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亚欧峰会 > 第七届亚欧峰会消息

专家称类似欧盟组织亚洲难现 危机难催生亚元

    亚洲建货币经济组织 美国发难 亚元难产生

  主持人:现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为经济层面的合作提供了土壤,有报道说亚洲甚至会出现“亚元”,您觉得可能吗?

  张锡镇:这个是很早就提出来了,97年金融危机之后。

我认为可能性不大。实际上97年金融危机之后,日本有一些比较开明的学者提出能否建立亚洲货币经济组织。那时候对亚洲共同发展,抵御外来经济危险有一定的好处。这个建议很好,东盟也支持,但是日本当时提出以后,马上就遭到美国的否决,美国觉得没有必要搞这些。后来日本马上又把这个撤回来了,就不再提了。日本提出来,如果要是没有美国干预的话,日本也不是不想搞。这样的话,他应该是在这个框架下能够发挥主导作用,这个是对日本有好处的。

  但是美国施加压力之后,日本马上就改变立场了。因为日本还是要顾及到和美国的关系,美国在安全上是给他提供保障的,特别是对东亚的安全,对中国的关系,日本还是依靠美国的。出于这样一个考虑,日本就没有那么强烈的,说我要在东亚地区搞一个像地区性的亚洲基金会的组织甚至是亚元等等。因为他在经济上是一个最大的经济体,所以如果日本不出面和不积极,亚元是不可能搞成的。

  主持人:现在亚洲金融危机使美国地位受到很大的动摇。这是否给亚元的产生提供了一些土壤?

  张锡镇:这倒是一个新的和值得考虑的问题。这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确实是一个机遇,我觉得对很多地区,特别是对东亚地区提供了一个加强合作的机遇。

  主持人:但是关键还是要看日本的态度。

  张锡镇:对,如果日本能够采取主动态度的话,我想有可能出现一些转机或者新的发展和进展。

  主持人:我们知道东亚地区是儒家文化圈,现在有种声音说儒家文化更有利于亚洲发展,儒家文化可以使亚洲团结起来,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儒家文化可以使亚洲团结起来 亚洲有国家排斥

  张锡镇:这个说法其实我们中国人的看法,但是亚洲地区不一定都这样想。韩国认为韩国文化是和儒家文化分不开的,他们现在仍然比较崇拜孔子。日本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接受儒家文化的,日本有很多价值观念也都是来自儒家思想。但是在东南亚不一定,在越南也可以,越南也是受儒家文化影响很深的。但是比如说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就强烈反感提儒家文化圈,他就不接受这一点。

  比如说我们现在推广的汉语教学,叫“孔子学院”,很多国家建立了孔子学院,除了教中文以外,也希望能够推广和普及中华文化。在泰国比较容易接受,他是一个佛教国家,所以比较接纳和容纳外国的文化。但是马来西亚的反对声就特别强烈,他觉得你建孔子学院,是要排挤他的伊斯兰文化,所以有一种抵触。当然东南亚有很多华人,在华人社区推广儒家文化没有问题,他们当然可以接受。但是在东南亚,华人在政治上并没有主导地位,权力还是在原住民手里。

  主持人:最近几年中韩民间交流非常活跃,包括韩剧已经在中国很流行了,尤其在年轻人当中。

  张锡镇:这种现象比较容易理解。刚才提到韩国比较认同中华文化,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他们那里保留得比较多,韩国的电影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反应了传统的一些价值观,这些东西中国人很容易接受,特别是中国现在已经都不存在这些东西,所以这些东西在东亚很有市场。

  韩国对中文的一些影视产品也很感兴趣,特别是传统的,像《三国演义》、《水浒传》,但是了解不太多,他们对这些东西想学,也想知道,所以接受就比较快。文化间相互吸引的力量还是很强的,这也是客观存在的。再谈经济利益,韩国人想发展,自己国家已经饱和了,市场已经饱和了,他要发展只能向大陆的腹地来发展,所以韩国人一批一批来中国留学。所以说中韩民间交流和相互影响,的确是一个潮流。

  主持人:您是否觉得80后对韩剧的追捧是否有一点过头了?

  张锡镇:这个倒不一定。我也很喜欢韩剧,我女儿是80后的,她在韩国留学,对这些情况也很了解。她并不是说对韩剧那么热衷,只是觉得韩国的编剧和演员演技非常到位和逼真。而我们有些很假,很多情节一看就觉得假。韩剧都是生活琐事,但是表演非常到位,也很逼真,所以这样人们就比较愿意看,我倒不认为什么哈韩过分和过头了。

  主持人:有专家说现在的哈韩一族,从服饰和说话各方面都在学韩国人,他们也提出来一些担心?

  张锡镇:我觉得这个没有必要担心。时尚像过眼云烟一样,这些东西允许年轻人在某一个时刻,热衷于某种东西,这个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就像我们那个时候穿喇叭裤一样,那时候也有人看不惯,当时也有一些人觉得年轻人腐败了,其实不是,所以不应大惊小怪。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锡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