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谣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2008年10月23日1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谣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昨早在路边,听到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妈妈们神秘兮兮,一人说,不要吃四川桔子啊,有虫的。另一人说,真的吗,那赶紧跟老师讲,不要给用桔子给孩子做餐点啊。

  听完以后甚是疑惑。

前两天,网络和短信疯传四川广元旺苍柑橘有蛆虫,要大家别吃。昨天当地部门发布消息,承认有6000株桔树染虫害,但并未销往外地。而且表示要就短信造谣者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责任。

  我很担心,这两位私语的妈妈会不会成为信谣传谣的一分子,但是,转念又想,人家追的是短信传谣,两个妈妈口口相传,应该不在此列?

  想来想去还是想不明白,当地的卫生部门为什么一定要追抓传谣者?妈妈们互相转告,朋友间互相传播,目的不过是给亲朋好友提个醒,别一口咬下去,不是尝到橙汁,而是尝到一个肉虫。再说了,我也不信,就算拘了100个1000个传谣者,人们就能若无其事的,掩耳盗铃般的,对着有虫桔子大快朵颐?

  关于谣言,现在有一些非常奇怪的现象。有的人是宁信谣言,不信辟谣——持这一观点的人,都是实证主义者,可以有若干例证。有的人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比如虽然我相信,两位妈妈有点过虑,旺苍的柑橘应当还没有流到武汉来,但是绝大多数人会有这两位妈妈的如此反应。还有的人是半信半疑,而如当事者所期望、坚决不信谣言的人——我猜寥寥无几。如果不信这满天的谣言,信什么呢,信谁呢?

  谣言如草,割了再长,割得越快,长得越快。

  虽然我很理解急于辟谣的人,比如四川当地卫生部门。有虫桔子只在旺苍,现在大家连整个四川桔子都不敢吃了,那么多桔子怎么卖?

  不过,真的要止住谣言,割草可不是办法。好办法有啊,就是透明透明再透明。哪里的农作物不受虫害?老老实实把虫害面积、程度、处理和销路状况公布出来,浑水不就自清了?另外拜托那些专家不要在谣言疯长的时候,说些毒品不致死、病虫不致病的鬼话,也不要说尽量不要食用问题食品的废话,那只会煽风点火加油送柴。

  谣言可是人来疯,越追它越来劲。不妨来个釜底抽薪,把真情说个明明白白。

(责任编辑:郑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