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圆明园被掠走“鼠首”“兔首”将被拍卖(图)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国宝工程·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了解到,1860年英法联军自圆明园掠走、流失海外辗转多年的鼠首和兔首铜像,将由拍卖巨头佳士得公司于明年2月23日至25日在巴黎举办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中现身,两件拍品估价均为800万至1000万欧元,总价高达2亿元人民币。

  此次“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杰珍藏”专场拍卖的古董和艺术品超过700件,亚洲艺术部分的最大“卖点”就是鼠首和兔首铜像。
拍品主人伊夫·圣罗兰是闻名世界的时装设计师,皮埃尔·贝杰是其生活和生意伙伴。

  今年6月,伊夫·圣罗兰病逝,其藏品遗赠给“皮埃尔·贝杰-伊夫·圣罗兰基金会”。皮埃尔·贝杰作为该基金会主席,决定将全部艺术品拍卖,用于建立一个致力于防治艾滋病的新基金会。这次拍卖将由皮埃尔·贝杰的拍卖行与佳士得联合举行。

  声音

  价格应回归文物价值

  面对圆明园兽首铜像拍卖价格成倍翻高,如今要突破亿元的价格,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员赵榆表示,兽首的价格应回归文物本身的价值。2000年首批3座兽首回归有其特殊性,其“身价”还包含了爱国的感情价值。从文物本身的角度看,这个价格已经到了上限。既然是文物,就应根据它的历史、科技及艺术价值衡量它的经济价值。

  各方反应

  国家文物局

  反对回购被掠夺文物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表示,国家文物局的态度与之前一样,反对回购。既然是中国的东西,就没有必要用中国的钱买回来。这两件文物都是由于战争原因被掠夺到海外的文物,根据国际公约,要在道义上进行呼吁和追溯,希望其返还。对于追回方式,首先不希望通过拍卖,其次要尊重收藏家意愿,通过相应的补偿以回赠方式追回,同时也欢迎和鼓励通过捐赠的方式,促成回归。

  抢救流失文物基金

  圆明园不能当商标

  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副总干事牛宪锋表示,圆明园兽首铜像是历史上中国文物流失的见证,一方面我们尊重拍卖公司的商业规则和收藏市场的运作机制,尤其是此次拍卖将用于公益目的,无可厚非;另一方面,拍卖战争劫掠的文物,于情于理都不能接受。“圆明园”绝对不能变成一个商标,导致流失文物的拍卖成为普遍认可的商业惯例。该基金将积极与拍卖方沟通,寻求双方都认可的合作方式,力争有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至于是否会请何鸿燊博士再度“出山”,牛宪锋说,“不要给何先生太大压力嘛!”他表示,基金不排除这个方式。

  佳士得

  正与合作方在商讨

  针对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和国家文物局对鼠首和兔首铜像即将拍卖的态度,佳士得表示,目前正在与合作的拍卖行进行协商,预计在近日会有结果。

  圆明园

  不主张文物进入拍卖

  圆明园管理处新闻发言人宗天亮昨天表示,圆明园一直不主张文物进入拍卖。一是文物拍卖价格虚高,像这次的价格高达2亿元,不是一般机构或个人能承受得起的。另一方面,圆明园的历史文物有着它本身的文化内涵,一旦被当作“挣钱的机器”进入拍卖程序,则文物本身所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将被淡化。“但是文物流失海外多年,一些机构在海外进行拍卖,圆明园管理处也无法阻止,还是希望文物能回归祖国。”宗天亮说。

  链接

  圆明园兽首回归之路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目前回归祖国的有5件,分别是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其中,除猪首外,其他4件铜像的回归均与拍卖有关。

  2000年4月底和5月初,在佳士得和苏富比香港春拍上,牛首、猴首和虎首铜像现身。这两家拍卖公司拍卖流失文物的做法,引起香港和内地社会各界的极大愤慨。最终,中国保利集团参拍,以774.5万元港币拍得牛首,818.5万元港币竞得猴首,而虎首则以1544.475万元港币成交。

  2007年9月,苏富比发布消息称将拍卖马首铜像。爱国企业家何鸿燊博士在拍卖举行之前以6910万元港币购得马首铜像,并将其捐赠国家。

  唯一以公益方式回归的是猪首铜像。2003年初,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美国寻访到猪首的下落。经过努力争取,美国藏家同意将猪首转让给该基金。2003年9月,何鸿燊向该基金捐款600余万元将猪首铜像购回。

  除5件已经回归外,龙首、蛇首、羊首、鸡首和狗首铜像不知所踪,鼠首和兔首铜像极有可能是最后的两件。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琦王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埃尔 | 伊夫 | 贝杰 | 牛宪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