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办幼儿园将按成本收费 园内兴趣班不得再收钱

  民办幼儿园将按成本收费

  园内兴趣班特色班不得再收钱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今后民办幼儿园将按成本收费,同时坚持一费制,园内举办的兴趣班和特色课程不得另外收费。据了解,目前就读于本市民办幼儿园的儿童接近6万人,因此,民办园收费普遍较高的问题备受关注。

调查显示,目前民办园每月收费大多在两到三千元之间,少数“天价园”则高达万元。

  权威调查 “天价幼儿园”月收费过万

  北京民办幼儿园已达到343所,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26%,在园儿童占全市总数的27%。市教委和市教科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去年对全市18个区县的154所民办幼儿园所做的实地调研发现,民办幼儿园普遍存在办园成本高、收费高的问题。

  调查显示,本市民办幼儿园收费差距悬殊,一些打工子弟幼儿园每月只有几十元,少数“天价”的国际幼儿园收费每月超过万元,一年收费达到10万元。月收费在2000到2500元之间的比较普遍。专家分析,造成民办幼儿园高收费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房租费用过高、各种各样的管理费用过高等。

  对此,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今后民办幼儿园收费将实行按成本收费制度,坚持一费制,园内举办的兴趣班和特色课程应列入收费项目,不得另外收费。要有明确的收退费制度,并及时将具体收费标准向社会和家长公示。幼儿伙食费用必须专款专用,幼儿与工作人员伙食账目与食物储存和制作须严格分开。另外,今后还将制定对民办幼儿园的资助奖励政策,设立民办学前教育专项奖励基金。

  记者调查 兴趣班单独收费价不菲

  家住回龙观小区的秦女士今年刚把3岁的儿子送进附近一家民办幼儿园。幼儿园每月850元的费用并没有让她感觉吃力,但每月还得花上数百元给孩子报上幼儿园“音乐基础”和“绘画”两个兴趣班。在回龙观小区,每月收费1500元左右的民办园不在少数,月收费最高的一家达到4000元,光赞助费就得花两万元。

  记者发现,幼儿园课外开设单独收费的兴趣班、特色班很流行,少则每月一二百元,多则上千元,如思维训练班价格都不低。

  据了解,今年起,本市民办幼儿园在接受年度考核时,将执行更为严格的考核细则,其中儿童一天户外活动不得少于2小时、缺铁性贫血患病率低于1%、营养不良患病率低于1.5%、无传染病暴发、无儿童严重伤害事故等都列为考核范围之内。有关负责人表示,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幼儿园将被责令停止招生。

  专家分析 按成本收费操作不容易

  日前,教育部发言人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准备出台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暂行办法。一时间,幼儿园收费引起广泛关注。不过,本市部分幼教专家分析,不论是出台幼儿园收费的“国标”,还是“按成本收费”,具体操作起来都不容易。

  据专家介绍,目前民办幼儿园的价格实行备案制,即只需向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即可,不需要按照一定标准进行审核。而且成本一般都是幼儿园自己来控制,真正做到按成本收费不好操作,因此,教育主管部门主要是引导民办园按成本核算收费,同时不得乱收费。

  晨报记者 罗德宏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