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宁波渔民捕上20吨重金钱鲨 张口可吞下成人(图)

雌鲸鲨已死,雄鲸鲨可能还在原地寻找它的配偶
雌鲸鲨已死,雄鲸鲨可能还在原地寻找它的另一半

用电锯锯开鲸鲨尸体,流出许多海水
用电锯锯开鲸鲨尸体,流出许多海水

鲸鲨的肉最终会被送上餐桌,被人们吃掉
鲸鲨的肉最终会被送上餐桌,被人们吃掉

  本报讯 昨天,停靠在江北水产码头的浙捕渔60号的渔船上,一条重达21吨(4.2万斤)的鲸鲨静静地躺着,几天前,它闯进了东海的一张拖网中。

  曾想放它走

  “我都50多岁了,捕了30多年的鱼,还没见过这么大的鲨鱼。”渔船上,大副周全炳疲惫的脸上透着些兴奋。10月8日,浙捕渔60号从岱山大巨驶出,来到舟山以东100多海里的159号海区进行拖网作业。

  “这次出海的收成不错,捕了2000多箱的鲳鱼、带鱼和米鱼。”周全炳说,就在他们准备返回时,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

  10月19日早上6点左右,渔船起网时,突然发现渐渐拖不动了,他们向足有半个足球场大的渔网内张望,但因为天色尚早,仅能隐隐约约看到一条巨大的黑乎乎的东西。“我们当时猜测可能是条鲸。”周全炳说,他们一开始并没有想捕它,担心渔船吃不消,并放开网口让它逃生。

  没想到,这个庞然大物却不“领情”,一个劲地往渔网的最深处游,渔网越缠越紧,这个庞然大物最终动弹不得。“为了摆脱困境,我们立即通过对讲机喊来附近的渔船帮忙。”周全炳说,当时想一起把这个庞然大物拖上来,但没有成功。

  无奈之下,渔船只得拖着这个庞然大物驶上了归程。“这家伙很重,拖着它,平时能跑10多节的渔船速度降到只能开两三节,160多海里的归程整整跑了3天3夜。”10月22日上午,他们返回了岱山大巨码头,此时,这个庞然大物已经没有了生命。

  另一半会找“她”

  到了码头,渔船赶紧找来吊机想把这个庞然大物吊上来,没想到,25吨的吊机刚起吊就翘了起来,吓得大家赶紧停止工作。他们又找来一台40多吨的吊机,才把这个庞然大物弄上了岸。“我们这才能够仔细观察它,发现这是一条金钱鲨。”周全炳说,吊机上的电子秤显示,这条金钱鲨重达21吨。

  因为周全炳他们的渔货平时都在孔浦水产码头交易,前天晚上10点多,渔船拉着这条金钱鲨来到孔浦水产码头。

  记者昨天中午看到,这条侧卧在渔船上的金钱鲨身长有10多米,嘴巴有1米多宽,白里透红的腹部很臃肿,背上呈黑褐色,布满黄色花纹。“这是条雌鲨。”周全炳说,可能是为了找产卵的地方,误闯渔网。

  根据他们接受培训时所掌握的知识,了解到这种金钱鲨生长相当缓慢,30岁才具有生殖能力,也就是说,这条金钱鲨在大海中起码已经生活了30年。而且金钱鲨都是雌雄成对行动,如果找不到另一半,另一条会在出事海域游荡达半个月之久。

  “我记得很清楚,这条金钱鲨误闯渔网的位置,位于北纬32度16分,东经124度42分。”周全炳说,当时天气情况突然变化,风雨雷电交加,平静的海面掀起狂涛。

  以30多万元被买走

  昨晚,这条巨大的金钱鲨以每斤8元的价格被卖掉了,购买的是温州海德力鲨鱼制品有限公司。据公司王老板说,由于鲨鱼放置了一段时间,水分大量蒸发,整条鱼轻了不少,只有3.5万多斤,尽管如此,这也是他们最近几年买到的最大的鲨鱼了。他们曾买到的最大的鲨鱼重3.8万多斤。

  王老板说,公司所在的温州乐清有一个国内最大的鲨鱼加工基地。鲨鱼可以加工几十个品种,鱼皮可以做鞋,鱼肝可制作鱼肝油,鱼骨可加工成保健类的软骨素,新鲜鱼肉可加工成鱼松等,其中最珍贵的是鱼翅,也就是鱼的鳍。也正是有这些因素,他们收购这条鲨鱼一共花了30多万元。

  采访中,市渔政支队的王科长介绍说,金钱鲨学名鲸鲨,是鲨鱼中体形最大的,误闯渔网,往往是被渔轮轮机击伤、产卵或健康上出现问题所致。鲸鲨是受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的动物,在我国参照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保护。

  据了解,有意捕杀这种鲨鱼是不行的,如果是误捕则另当别论。

  (记者 姜恒/文 王勇/摄)

  青岛记者曾目击:鲨鱼在当地被肢解过程

  2007年9月6日一大早,山东胶南斋堂岛的渔民们在位于灵山岛南20海里处捕获一条7300斤重的雌性金钱鲨,随后在距离捕捞地点200米处,另一艘渔船捕捞上来一条3330多斤重的雄性金钱鲨,渔民判断这两条鱼应该是一对。

  当天上午,重达7300多斤的雌性鲨鱼被青岛一家酒店以4.2万元的价格买走,雄性鲨鱼则被胶南的一家渔业发展有限公司以1.8万元买走。9月6日下午2时,记者赶到了那家公司,目击了这条雄鲨鱼的宰杀过程。

  这条重达3330多斤的大家伙被运到加工车间后,一辆吊车将其吊到车间的水泥台上,随后有着多年宰杀经验的胡师傅带着助手赶来,开始解剖。记者看到,胡师傅熟练地用专用刀根据鲨鱼不同部位将其切成了6段,切开后露出了细腻的鱼肉,鲨鱼皮足足有5厘米厚。鲨鱼被开膛后,只听哗的一声,流出了大量虾酱模样的东西。

  (摘自2007年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

  金钱鲨性情较温和

  金钱鲨学名鲸鲨,为大洋性软骨鱼类,最大个体可长达20米,有“鱼中之王”之称。眼小、牙细,主要分布在太平洋海域,常成群洄游水面,性情较温和,没什么攻击性,在我国沿海均有分布。因其长了一张阔嘴、身体稍扁、形似蛤蟆,又被渔民们称为“蛤蟆鲨”。    来源:宁波晚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