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改革开放30年:买张电影票相当于吃碗面条

  买张电影票相当于吃碗面条

  是1973年进的中国电影资料馆,干了两年检查胶片的工作后,1975年开始从事放映工作。那年我24岁,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我放映的第一部国产片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侦察兵》,放的第一部外国片是日本电影《山本五十六》。

那还是文革末期,电影刚刚放开了一点儿口子,之前好多年,银幕上翻来覆去的就是几部样板戏,大家熟得不能再熟,电影里的人刚摆个架势,下面的观众就知道他要往哪儿迈几步,说什么台词。那么多年,大家早厌倦了。所以放《侦察兵》的时候场面特别火,一天8场,场场满座,买票的队排得老长。

  那时候大家对音画效果没什么要求,只要把人放出来,声音听得到,就齐活了。声音都是单声道,立体声还是尖端玩意儿,说谁有个立体声录音机,大家都特别羡慕。当时我们用的是5501电影放映机,松花江牌,黑龙江产的,是当时国内最先进的电影放映机。

  现在看电影真是豪华多了:画面有宽幕的、遮幅的等等;单声道早没了,立体声算是普通的,好些的有SDTS、SDDS。我们的放映机也全换成了美国进口的。

  电影的数量种类也丰富多了。比如说,在1992年中国开始进口分账大片之前,只有我们中国电影资料馆能作为资料放外国电影,要得等人家的发行档期结束,资料馆再作为收藏引进,一般得外国放映完一年以后了。现在能看到的外国电影多了,还有了全球零时差同步上映的大片。

  不过让我说,虽然设备进步了不止一个档次,电影数量也多了,但不像以前的影片,个个都是精品。现在的电影好的好,差的差,而且拍电影的花费越来越大,演员报酬、服装、道具、特效花钱太多了,最后这钱都加在了观众身上。

  上世纪70年代一场电影两毛钱,那时候大家收入一般是四五十块,看场电影相当于出去吃碗面条;现在一场电影五六十块,大家收入一般也就两三千,看场电影等于吃顿大餐。当年看电影都是全家出动,男女老幼一块儿来,现在主要都是小青年了,还大多是正谈恋爱的,一成了家,经济负担多了,就不来看电影了。其实大家还是喜欢看电影,我们给大学生电影节放映的时候,5块钱两场,虽然是一年前旧片,但场场爆满。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