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最新消息

新邮政法十易其稿首次审议 关民营快递生存(图)

此次提交审议的新《邮政法》草案再度回避众多民营快递企业关注的邮政专营范围。徐胤/CFP 资料
此次提交审议的新《邮政法》草案再度回避众多民营快递企业关注的邮政专营范围。徐胤/CFP 资料

  焦点一:快递门槛

  草案规定:1.快递企业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2.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0万元;3.经营国际快递业务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200万元。

  焦点二:邮政专营

  新《邮政法》修订第八稿中,曾将邮政专营范围的单件重量由350克以下降到150克以下,但快递企业希望能再降到50克之下。而之后的第九稿和第十稿中对于邮政专营范围均写着“待研究”。

  目前,许多同城快递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商务信函等,大部分信函单件重量在150克以下。如果150克以下的邮件由邮政专营,则意味着90%的民营同城快递、50%的民营城际快递企业将不能从事这部分业务而被迫倒闭。

  早报记者 汪蕊

  自2002年以来开始着手修改、十易其稿的新《邮政法》终于在昨日揭开神秘面纱。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开始首次审议邮政法修订草案。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新《邮政法》前后将总共需要提请审议三次,之后将予以公示并且实施。

  尽管历尽周折、十易其稿,但新《邮政法》还是没有将邮政专营的单件重量给明确下来,而这恰恰是众多民营快递企业所高度关注的,因为这关系到它们的生存问题。

  十易其稿的主要矛盾点

  据早报记者了解,目前实施的《邮政法》还是1986年的版本,而当时除了邮政局,没有其他单位、企业从事投递业务。“我国注册的首家从事投递业务的公司是申通快递,是1993年成立的。而现在,根据国家邮政局与国家统计局2007年开展的全国性统计,较大规模的快递企业已有2000多家,从业人员24万人以上,年产值在400亿元以上。1986年版的《邮政法》已经不能适应目前的需要。”一位上海市邮政管理局高层如此表示。

  据悉,新《邮政法》之所以已经十易其稿,主要的矛盾点在于邮政信函专营的重量范围和从事快递业务行政许可的资质标准。

  邮政专营范围依旧含糊

  昨日,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此次新《邮政法》提交审议的修改稿中,各方关注的“邮政专营范围”定义为“国务院规定的范围”,再度将众多民营快递企业关注的邮政专营的单件重量给回避掉了。“由于此块涉及各方利益太复杂,所以此后,有关部门还将对这块范围作出更为细致的规定,应该在新《邮政法》出台后再颁布。”这位人士表示。

  多家民营快递企业高层曾经告诉早报记者,一旦把邮政专营范围的单件重量定在150克以下,则绝大多数民营快递企业不得不倒闭。

  与此同时,民营快递企业也希望将商业信函排除在邮政专营范围之外。据早报记者了解,在2003年的新《邮政法》修改稿第五稿中,曾规定合同文本、产品目录、产品说明、广告单、宣传单、运输提单、期票、汇票、航空运输凭证等企业之间的商务往来信件不属于专营范围。但这一规定在之后的新《邮政法》修订稿中不再提及,这也意味着,一般只有30-50克重的商业信函也有可能被纳入邮政专营的范围。民营快递公司有关人士昨日告诉早报记者,商业信函占据其业务量的近50%。

  用户申诉须30日内答复

  政企分开后邮政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也首次在草案中予以明确。

  草案称国家邮政管理部门负责全国邮政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机构在国家邮政管理部门的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邮政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草案增加了“监督检查”一章,要求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应及时、妥善处理用户对服务质量提出的异议。用户对处理结果不满意的,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邮政管理部门应当自申诉之日起30日内作出答复。  

  95%同城快递、80%跨省快递面临淘汰

  早报记者 汪蕊

  弱、小、滥的“黑快递”将很快被迫退出“江湖”。昨日,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新《邮政法》修订草案中,首次明确规定:国家对经营快递业务实行许可制度,未经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快递业务。

  首次明确规定申请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修订草案专门增加了“经营快递业务的规定”一章,从法人资格、服务能力、内部规章制度、业务操作规范、安全保障能力以及管理人员的守法记录等方面,明确规定了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应当具备的条件,并规定了申请和审批的程序以及经营快递业务的行为规范。

  修订草案还规定了许可证申请和审批的程序。企业根据经营地域范围不同,可向所在地邮政管理机构或国家邮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国务院法制办主任曹康泰指出,快递业务直接关系到用户通信秘密以及其他合法权益的保护,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依法对快递业务加强监管。

  国际快递企业均能达标

  昨日,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告诉早报记者,根据草案规定的快递企业申请条件,他预计有95%以上的同城快递、80%以上的跨省快递都达不到要求,“国际快递企业设立时就明确规定注册资金要不低于200万元,因此都能达标。”

  昨日,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要想达到这个标准,可以通过不断的并购和整合,但是目前国内民营快递业正处于一盘散沙状态,大量小型快递公司活跃在不同城市,且更多的是采取加盟制。

  “这将使得整个行业全面洗牌,但是这对于消费者将有很大的好处。”这位人士认为,“因为各个企业都需要具备一定的资质才能从邮政管理局处获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所以市民一旦遇到丢件、损件等情况,将能在公开资料里面查到相关企业的资料,也很容易通过一定的途径向邮政管理局投诉。”  

  “邮政普遍服务”将获国家补贴

  早报记者 汪蕊

  此次邮政法修订草案还首次明确了邮政普遍服务的业务范围。草案规定,包括信件、单件重量不超过5千克的印刷品、单件重量不超过10千克的包裹的寄递以及邮政汇兑属于邮政普遍服务。同时,草案明确规定未经邮政管理部门批准,邮政企业不得停止办理或者限制办理邮政普遍服务业务。

  “虽然此前有《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对邮政普遍服务有过相同的规定,但是此次由法律予以明确意义重大。”上海市邮政管理局高层认为,“这个规定也意味着,邮政普遍服务是邮政企业的义务而不是权利。”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将对邮政企业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特殊服务给予补贴;国家建立邮政普遍服务基金等。

  昨日,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政企分开后,中国邮政的邮政普遍服务和竞争性快递业务EMS经营,如何实现与行内其他企业的公平竞争,一直是业界关心的问题,因为邮政普遍服务可以获得国家补贴,而EMS不应该获得。

  “在草案之前,邮政的普遍服务和EMS的分业经营没有法律来完全划分清晰。”上述人士认为,“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定义和范围的明确,为普遍服务和EMS的分业经营提供了基础。”

  草案还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应把财政设施的布局和建设纳入城乡规划。

  草案还从邮政企业的营业时间、投递邮件的频次以及寄递邮件的时限和服务规范等角度,对邮政普遍服务的质量保障作出了规定,并授权国家邮政管理部门制定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的具体办法。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