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粮食总产再超千亿斤 得益于政策及科技创新

  惠农政策保驾 科技创新护航

    我省粮食总产再超千亿斤

  □今报记者 夏友胜/文

  我省今年粮食总产量达1074亿斤,实现连续三年超千亿斤的目标,并连续5年创造粮食总产量历史最高纪录。

“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主要得益于政策好、人努力、科技提升、老天帮忙。”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生昨天分析说。

  喜报▲▲

  河南粮食总产量再创奇迹

  “粮食产量咋样?好得很啊,这几年产量一个劲地往上‘蹿’。”昨天下午,记者拨通周口市太康县清集乡孙庄村村支书史明星的电话时,他的声音里带着激动和喜悦。他说,今年他家的小麦亩产1100斤,玉米亩产1000斤,“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史明星家有六亩地,夏收小麦,秋收玉米或豆子。七八年前,玉米一亩地能收个七八百斤,“就算是顶天啦”,而今年他家收了足有6000斤。

  小河有水大河满。在史明星家的粮食产量实现“加速度”的同时,我省粮食总产量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省统计局22日发布消息说,今年河南秋粮产量达462亿斤,加上已实现创最新纪录的夏粮产量,全年粮食总产量达1074亿斤,增产11.7亿斤,夏粮、秋粮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了连续3年超千亿斤的目标,并连续5年创历史最高纪录,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

  据介绍,2004年起,我省粮食产量相继迈上800亿斤、900亿斤、1000亿斤三个大台阶,不但解决了我省近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每年调出300亿斤商品粮和粮食制成品,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探因▲▲

  惠农新政调动种粮积极性

  “河南连续多年出台强农惠农政策,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全省粮食种植面积稳中有增。”魏仲生说,继夏粮收获面积增加63万亩后,我省秋粮面积预计增加130万亩。

  2004年底,河南在全国率先宣布提前一年免除农业税,近年来又实行了种粮补贴、良种补贴等7项补贴。同时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并通过转移支付加大对地方的奖励力度,千方百计地提高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抓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惠农政策有多好?史明星说,今年他家获得补贴600多元钱,“不缴税还有恁多补贴,你说现在种粮有多划算”。

  南阳市南召县农民程广春则给记者算了笔种田收支账:他种了15亩地膜花生,收7000多斤干果,卖了近2万元钱,除去地膜、农药,一季儿下来净挣1.8万多元。“啥都不想啦,好好种田,争取明年多打粮!”两人不约而同地说,他们相信明年肯定还会有个好收成。

  科技创新促粮食生产增产增收

  南召县农民程远建虽然不会解释“科技”一词的含义,但依靠科技种田带来的效益,他却实实在在地看得见、摸得着。以前,他种花生每亩能收五百斤,用上地膜后,每亩收八九百斤都不成问题,卖得早还能卖个好价钱,比以前多赚不少。

  南召县有种植花生的传统,花生种植量在当地农作物中所占比重达25%。近年来,南召县依托这一资源优势,着力培育特色支柱产业,大力发展以鸭河库区为主的花生种植业,不断引进改良新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大力推广花生地膜覆盖种植和机械化种植、收获及科学施肥、除草技术,借助地膜保湿、提温、防虫害、早种早收等优点,使花生亩产量提高了30%~40%。

  魏仲生感叹说,我省的良种良法推广、高产创建带动、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业机耕机播机收面积扩大,以及优势粮食产业区域布局等,不仅提升了全省粮食优质化率,实现了粮食品种品质的新突破,而且为粮食单产、总产的提高和丰产丰收提供了强力的科技支撑。

  展望▲▲

  生产能力将提高到1300亿斤

  河南粮食总产还有提升的空间吗?答案是肯定的。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粮食主产区的优势,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已编制完成《国家粮食战略工程河南粮食核心区建设规划纲要》,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粮食生产的行动纲领,以探索建立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按此规划,到2020年,河南粮食生产能力将稳定提高到1300亿斤,成为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地区。

  省农业厅专家透露,我省还有6000多万亩中低产田,玉米、水稻等秋季高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和单产还有望进一步扩大和提高,蕴藏着较大增产潜能。通过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探索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有利于发挥河南优势,更好地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相关新闻

  河南农民2020年都是“万元户”

  □记者 王秋欣

  今报郑州讯 昨天,省委、省政府印发《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规划出我省农村未来12年的发展蓝图。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省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300亿斤,第一产业增加值3700亿元(按2007年价格计算),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0元,赶上并力争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明星 | 魏仲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