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高考方案未定让学校难以招架 新高二文理科倒挂

    高考方案迟迟不定让学校难以招架

  3:1,新高二文理空前倒挂

  “现在学生大多选了文科,会不会很快又改成理科?”南京一所名牌中学的校长最近心里很烦,因为学校高三的文理比例是1:1,新高二的却是3:1,文科远远大过理科。

  最让他烦恼的还是:眼看选文科的学生越来越多,已经远大于高校文理科招生的比例,将来相关部门肯定要采取措施遏制,到那时又有很多学生要改成理科,这样学校更是招架不住。

  文理科怎么选?

  只看高考啥方案

  有关方面透出的信息显示,2009年江苏高考方案尽管要改,但不会变化太大,2010年则是要进行大变动。新高二学生正是2010年的考生,面对未知的高考方案,老师和学生都有些迷茫。

  “这两年文科生明显增多,但高校招生仍是理多文少,不扭转学生的选科取向,高校就难招到合格的人才。”中学有关人士分析,文理分开划线是可以解决中学生选科文理倒挂的根本办法。但如果在2010年实施了这一新政,现在的新高二学生又麻烦了。目前南京就是文科生比理科生多不少,除了几所名校还能维持理多文少的比例外,其他学校基本都是文理倒挂。一分开划线,文科生去竞争文科的招生计划,理科生去竞争理科的招生计划,文科计划少,考生多;理科计划多,考生少,这样一来文科生的竞争就比理科生大,本来想讨巧学文科争取上本科的学生就要吃亏。

  文科生太多

  临时找老师来教

  一位高二班主任说,看到学生扎堆学文科比较担心,万一政策有变,孩子怎么办?但家长不管,就这一个孩子,按现行的政策,他们认为学文科上大学容易些,就作这样的选择。而做老师的只能把知道的说一说,也没有先见之明,预见不到未来的政策变化,最后决定还是家长和孩子做。

  “物理、化学老师没事做是一方面,最烦的还是缺文科老师。”一所中学一下子在高二加了三个历史老师,按以前要求,一轮还没教过的年轻老师用起来很慎重,但现在眼看着没人教课,也只能先试教。

  这些学科好惨

  化学第一物理第二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这句话不灵了,物理、化学两科已经风光不再。“我校高二物化班比高三少了50多人,再少就没了。”一位化学老师感慨。化学老师自嘲化学成了最惨的学科,而物理则紧随其后可排第二。“物理选择的人数可能略多些,但早就不如当年了。”物理老师一向在中学是很受欢迎的,而现在只能是望课兴叹。一些普通中学选物理的学生甚至只有一个班,物理老师没事做,只能找一些社团来辅导辅导,或是搞些兴趣小组,主业只能上上必修测试科目,为选文科的学生准备准备“小高考”。快报记者 黄艳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