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上海发生多起中学生因小事杀人自杀事件 有关人士呼吁 青少年心理危机防范网络亟待构筑

  近日,在上海市奉贤中学校内,一名19岁的高三学生在洗手间内,用水果刀连刺一名同班同学6刀,伤者被送到医院抢救,由于伤势过重不治而亡。记者调查发现,行凶学生的动机很可能只是因为对方的成绩优于自己。据了解,9月新学期开学以来,上海已连续发生4起中学生极端行为引发的悲剧。


  有关心理专家向记者表示,虽然上述极端事件并不多见,但反映出一些学生心理人格的不健全。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心理问题日益突出的现状说明,通过相关制度设计在全社会范围内构筑青少年心理危机防范网络已迫在眉睫。

  高三学生因妒忌杀人

  10月10日下午5时许,上海市奉贤中学高三(15)班学生韦韦(化名)下课后回宿舍收拾好东西准备回家过周末。当带着随身物品的韦韦走到学校大门时,被同班同学小何(化名)叫住了,说有事要和他单谈。他们来到了学校5楼,随后小何将韦韦带进了女生洗手间并将其刺伤。由于当时已过了放学时间一个多小时,附近没有其他同学和老师。韦韦被刺伤后,又被小何转移到男生洗手间内。

  几分钟后,身上沾着血迹的小何一路小跑冲向学校南门准备离开学校。他身上的血迹引起了门卫的注意,门卫将他拦住后发现他身上并没有伤口,感觉情况不对,当即报告了保安。保安在5楼男生洗手间里找到韦韦时,他已经奄奄一息,保安随即报警并将韦韦送到医院。

  韦韦一共被小何刺了6刀,其中脖子及胸前都有伤口。医生进行了近6个小时抢救,但由于伤势过重,还是没有保住韦韦的性命。

  事发后,学校师生十分震惊。据(15)班多位同学介绍,韦韦与小何两人在班里都比较文静。韦韦在班上男生中,成绩一直很拔尖,而且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很好,从来没跟同学或老师红过脸。小何平时话比较少,性格相对内向,在高二时的成绩也很好,但进入高三后,成绩有退步。韦韦与小何之间曾有过小磨擦。今年初,在地理结业考试中,小何因有小动作,被老师当场批评过,事后小何曾怀疑韦韦在背后说他学习上比不过韦韦。

  韦韦的父亲向记者透露,他通过熟人得知,案发后,小何曾表示,由于韦韦的成绩一直比自己好,自从韦韦转到班里后,他就产生了妒忌心理。

  心理压力大多名中学生轻生

  据了解,高三学生杀人并不多见,但中学生的极端行为则时有发生。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以来,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分别居住在上海市杨浦、浦东、嘉定、长宁4个区的4名初中生,不约而同地选择用跳楼这种十分极端的方式,欲结束自己年少的生命。

  9月1日凌晨,一名14岁女孩从杨浦区延吉东路131弄某幢楼4楼跳下。9月1日清晨,浦东菏泽路中大丽都小区一名15岁男孩从8楼坠落受重伤。9月1日上午9时,江桥实验中学初二一男生因成绩排在年级倒数第一无法接受“留级”的事实欲跳楼,后被老师和民警劝下,而他事先已在家留下遗书。9月2日上午7时左右,住在仙霞路486弄的一名12岁男孩,从家中6楼阳台跳下身亡。

  跳楼身亡男孩所在学校的校长对记者说:“事情发生后,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一个平时看上去很听话,学习也很认真的学生,为什么会采取这种极端行为呢?”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父母管教严”、“学习压力大”、“学习成绩不够好”是导致这些初中生走向绝路的主要原因。

  精神卫生法出台迫在眉睫

  连续发生的青少年极端事件引起了上海市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心理人格的成长与学识同样重要。”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心理学家王裕如说,从小何的情况可以看出,他的心理并不健全,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他一直存在着危机感,也不愿意与别人一起分享好的成果,只想自己独占鳌头。此外,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成年人在无意识中把压力转移给了孩子,从而影响了孩子的正常心理成长。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学知识是一个目标,但心理人格的成长及道德行为的规范也非常重要,它们应该保持同步。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资深心理咨询师张麒告诉记者,这几起事件发生在不同学校、以不同方式进行,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的故事,模仿和传染的可能性不太大。但这些事件背后又有相似性,即这些孩子长期以来的人际关系尤其是亲子关系不是很好。

  上海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医学会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单怀海表示,老师和家长应加强对心理有问题或精神有障碍学生的检测和治疗。学校不妨马上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访问和心理咨询,发现有心理疾病的学生要及时请精神科医生会诊。

  据了解,上海正在加紧推行“成长的天空”计划,将在全市编织起青少年极端行为的预防网络。该计划负责人、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许维素向记者表示,该计划将通过标准问卷甄别出“高危青少年”,及时跟进心理干预,预防出现自杀等恶性事件以及打架、斗殴的不良行为。目前,已在多所中学进行课程模拟试点,对其中暴露的问题,也开始采取相应措施。据透露,这一计划从正式出炉到覆盖全市中学生可能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

  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我国将制定首部精神卫生法,精神卫生将成为公共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予政策倾斜和经济投入。

  记者了解到,共青团中央权益部此前也曾表态,将积极参与精神卫生法的制定,为促进和改善青少年心理健康,预防极端事件发生等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和保障。

  本报上海10月2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