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出版社为西方经典丛书寻明星代言人引争议

  认为西方经典也需借助“于丹式”的人物进行解读,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近日在《经典通读》第二辑首发式上宣布,在全国范围内为这套大型西方经典丛书寻找明星代言人,此举在学术界引发了争议。

  《经典通读》是北京出版集团鼎力打造的一套大型西方经典丛书,涵盖了哲学、人文、社会学等众多学科,截至目前,已出两辑。


  “名著经典在人们心中一直是一个符号,但很多人并不能真正了解它,主要是因为它的专业性和精髓性,不是普通读者能够一窥便知的。读名著也是我们获取知识的一条非常好的捷径,但如果连读懂名著都是个问题,名著只能束之高阁,远远地供人瞻仰了,更不用说当知识让人们吸收了。对于西方名著,在文化背景和语言习惯、思维习惯上都与我们不同,读懂它更是困难。因而,通读经典,需要大众明星的传播;解读经典,也需要"于丹式"的人物。”

  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媒体经理告诉记者,此次对外征集《经典通读》代言人,从2008年10月22日起,截止到2008年12月21日结束,为时两个月,文化娱乐明星和体育明星享有优先权。“这是因为我们看中的是明星的号召力,如果连明星都开始读经典读物了,说明这些经典已经越来越被普及了。”他解释说。

  然而,针对学术经典需不需要“于丹式”的解读,娱乐明星能不能为经典代言?到底谁才有资格去解读思想经典?专家学者们“唇枪舌剑”,意见相左。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周晓亮认为,明星代言学术著作,读者关注的只是明星的表演,看点不在著作本身上,只能形成一种“短视”的关注。“我觉得学术著作的代言人应该是学者,学者才能中肯地说出著作的学术价值。如果找文体明星代言,就达不到效果,有时候还会误导读者。”他说。

  但也有人认为既然是“通俗化”解析经典,面向大众读者,请明星代言也未尝不可。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东红说,《经典通读》的读者除了研究生或将来要从事学术研究的人外,还有更广泛的读者群,“既然已经对经典作了通俗化的编写,那么借助明星影响力进行推介,能够在更广泛的范围之内让文化更加理性化地向前发展,在这种过程之中,代言人面广一点儿我觉得可以接受。”

  《经典通读》的编译者之一陈伟功也表示,如果他的孩子看到周杰伦拿着英国作家培根的《新工具》,向大家推荐,他认为效果非常棒,“孩子们会积极地寻找这样的图书”。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