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野猪成群进村吃霸王餐 农作物惨遭蹂躏绝收(图)

被野猪毁坏的作物
被野猪毁坏的作物

  野猪成群进村吃霸王餐(图)

  泰和苏溪镇一些庄稼受严重破坏甚至绝收 村民盼有关部门采取措施

  时下正是稻谷收割季节,但位于大山深处的泰和苏溪镇三居村十四组的村民却饱受野猪侵害之苦,难有丰收的喜悦。每逢夜幕降临,甚至白天,野猪成群结队下山入田拱食,导致部分农田绝收。1个月前,村里有村民用电捕杀野猪引起伤亡事故。21日,记者前往该村调查采访。

  山上野猪数量猛增

  泰和县境内西南处的苏溪镇三居村十四村小组,四周环山,大部分庄稼地在大山深处。

近年来,随着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力度的加大,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野生动物生存空间迅速扩大,加之人们对野生动物的有效保护,使其迅速得到繁衍。但野猪种群数量的快速增加,危害到当地村民的经济作物。

  据村民介绍,该村自古就有打猎的习俗。近年来,随着村中猎枪、鸟铳等打猎工具的上缴,加之山中没有天敌,野猪数量迅速增加。十多年前偶尔在大山深处才能看到的野猪,如今经常成群结队大摇大摆地来到村庄附近拱食农作物。他估计,附近的野猪有上百头。

  农作物惨遭蹂躏绝收

  “这些野猪太猖獗了,大白天都敢下山拱花生、番薯。它们边吃边拱,糟蹋得让我们心痛,庄稼能有三成收成就谢天谢地了。”村小组组长雷开亮介绍,他家吃的粮食都是野猪吃剩下的。前些天,他种的稻谷每亩只收割到200多斤,连化肥、人工钱都挣不到,这些都是野猪造的孽。更让他气愤的是,去年他种了两亩百合,眼看丰收在望,可一夜之间,被野猪拱了个精光。其他一些经济作物,如豆子、花生等油类作物也无一幸免。

  村民说,野猪很聪明,一年四季都来“光顾”,不同季节到不同的农田吃农作物。春季到竹林吃春笋,夏季吃稻谷、豆子,秋季吃花生、芝麻、番薯,冬季又回到竹林吃冬笋。更让村民深恶痛绝的是,有时这些野猪在庄稼地里似乎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玩。如,红薯被拱出后,它们不是每个都吃,而是东咬一口西啃一下,遍地都是。稻谷则是拱一片,吃一片,打滚压倒一片。“野猪能像推土机一样,一夜之间拱四五亩地。虽然自己种稻谷,但每年还得从村外买米吃。”

  恐吓已经不起作用

  村民绞尽脑汁,想出的驱野猪方法多达十余种,如用喇叭喊、放鞭炮、用破铁桶作响铃、扎稻草人挂件汗味重的衣物等。然而,如今这些办法管用的已经不多了。村民告诉记者,“野猪很聪明,时间长了,它们明白这些招数都是假的,糟蹋庄稼就更肆无忌惮。”

  几年前,这里的野猪还十分胆小,看到家狗或听到人声就会逃。为此村中养了许多狗,但如今却毫无作用,任凭家狗怎么吠,野猪睬都不睬。村民经常看到这样一幕,家狗跑到田中朝野猪狂吠,野猪反而冲过来,吓得家狗转身就逃。野猪或成群结队,或单独进村,吓得家狗挣断绳子夹着尾巴钻洞逃走。

  野猪与家牛成了朋友

  谈起野猪,52岁的村妇刘贵香又好气又好笑,她讲述了几件亲历的故事。

  有一天傍晚,刘贵香到村边树林里牵产了牛崽的母牛回家,远远看到几头小牛和母牛在一起。她就闷,怎么这么多小牛?过去一看,原来是一群野猪在母牛肚皮底下和小牛一起玩耍。后来又看到几次这样的情形,“野猪和牛交上朋友了”!

  还有一次,刘贵香从山上挑柴回家,半路上遇一头野母猪和4只猪崽。野母猪并不害怕,站在原地不动盯着她。刘贵香想过去又有些担心,懵懂的小猪“哼哧哼哧”地跑到她脚边左闻右嗅。她轻轻一抬脚,小猪尖叫着四处散开。野母猪护崽心切,竟然冲了过来,吓得刘贵香把扁担和柴一丢,拼命往山上逃。

  因电野猪一村民死亡

  因野猪泛滥,个别村民打起捕杀野猪卖钱的主意。采访中,三居村十三村小组治保主任刘超财说,一个月前,当地发生一起因电野猪致使一村民触电死亡的事件。

  据悉,村民罗良灿与另一村委会的陈章政是儿时伙伴。因稻田经常被野猪祸害,罗便对陈说起此事,陈表示可以电死野猪,罗不太相信。9月20日晚,陈在山边电线杆上拉下一根火线,铺设至稻田后接上铁丝,但罗并不知情。22日清晨5时50分许,因久旱无雨,轮到罗家放水灌田。赤着双脚的罗良灿下田时不慎踩在铁丝上,触电身亡。事后,陈章政投案自首。

  野猪扰民村民无策

  对于野猪的危害,村民十分憎恨,可又没有办法阻止,苦不堪言。一方面,野猪属我省二级保护动物,捕杀违法;另一方面,因无工具,只能任凭野猪肆意践踏劳动成果,部分农户甚至不得不从深山中迁出。

  对此,村民强烈呼吁有关部门重视,采取相应措施,维护农民利益。

  文/图 记者王文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