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XP黑屏与十数年软件反垄断:民族软件何时崛起

  他们的不同命运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邓媛发自北京 2008年10月21日零时零分,微软正式启动了Windows XP正版认证程序。

不过,此时在苏州市公安局被捕候审的洪磊已无法亲眼目睹他的电脑系统会经历怎样的黑屏。8月15日,警方拘留他时,一同带走的还有他的服务器和电脑。

  洪磊:成也XP,败也XP

  “微软管不了我。”在一份曝光的录音中,洪磊曾这样告诉他的好友。这位以修改、美化XP系统而在网友中拥有较高人气的“番茄花园”作者,如今将面临3-7年的牢狱之灾。他的罪名是“侵犯了微软公司的知识产权”。

  有传言估计,自2004年创建的“番茄花园”如今拥有国内近1/3的网民用户,因此是微软在华最大的盗版制作商。

  尽管番茄花园的网站上一直挂着这样一份声明:“本站仅仅提供一个观摩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资源负法律责任!本站所有资源请在下载后24小时内删除。本站严厉谴责和鄙夷一切利用本站资源进行牟利的盗版行为!”但事实上,由于可以从站上免费下载软件进行刻录,所以“番茄花园”养活了大量的盗版生产商。

  与此同时,洪磊通过捆绑默认广告插件、出售点击广告的方式为“番茄花园”赚取利润。在他印象里,网站欣欣发展的4年间,微软公司只与“番茄花园”有过一次交涉。

  “有一次我接到一个律师信,说我论坛一个帖子,是卖番茄花园版XP软件的,60元钱一套,他们认为出售介质类的光盘是不允许的,叫我删除。我后来就删除了,他们还说谢谢合作。”于是,洪磊以为,微软知道很多人在修改它的软件,不会专门找自己追究版权责任。

  然而,就在洪磊锒铛入狱后,微软公司向媒体承认了曾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投诉“番茄花园”版xp的说法。

  吴波:被搁置的反垄断檄文

  但王开源不是第一个反对微软在华垄断的人。在他之前,有方兴东,还有一个反微软垄断博客同盟。

  2005年5月,微软宣布正式推出MSN中国业务。被互联网研究者吴波认为是“在没有遵守我国‘对投资互联网内容供应商(ICP)实行颁发营业执照制度’的情况下,事实上开始无证互联网内容服务”。

  是年6月13日,吴波在世界经理人博客中发表《“反微软垄断同盟”倡议书》,倡议邀请“能够独立思考,对微软在华垄断战略及其危害性形成共识,自愿致力于揭露微软涉嫌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网友,“通过博客交流提供舆论支持,保护中国民族网络经济,抑制微软的垄断扩张企图,维持网络市场经济的正常竞争秩序”。

  在2005年8月间,发起人吴波连续撰文介绍《世界反微软垄断全景图》,指出《微软进入互联网内容服务领域明显是闯禁区》、《李开复在以实际行动批评微软》等,但如同两年后王开源的孤军奋战一般,其理念和观点并不为当时公众完全理解。

  “那时有一批业内人士对我们的系列文章冷嘲热讽。”吴波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们说,你们反微软就是反民主。他们把微软和自由竞争结合起来了。”

  虽然吴波直言舆论的压力对自己算不上什么,但自2005年8月之后,反微软垄断博客同盟并没有发表新的文章,似乎同盟成员的反垄断工作戛然而止。

  而打开吴波现在的博客可以发现,他的目光更多地转向了整个互联网领域的发展进程,不再只关注“微软垄断”这一个方面。“我刚写完《‘长尾’革命》一书,马上要写关于‘赢计算’的另一本书,这些也都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

  吴波说:“虽然这些书与反微软垄断没有关系,但我写书之余,和同盟的几十位其他成员仍在参与‘互联网实验室’的研究工作,从没间断过对微软的关注。我忙完手头的事情,一定还会再组织大家再有所行动的。”

  和王开源一样,吴波也是开源软件的推崇者。“随着整个互联网事业向服务型转型,开源软件势在必行。”他表示,“我非常支持王开源,可惜这样的人太少了。”

  各国重拳应对微软垄断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吴林发自北京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微软公司宣称打击盗版的“黑屏行动”已证明了其在中国事实上的垄断地位。而与中国民间对微软“黑屏”的反感相比,环顾海外,其他国家对微软垄断地位的挑战几乎从未间断过,其中包括微软的大本营美国。

  欧盟大开罚单

  始于1994年的微软和美国当时最大浏览器供应商网景的争斗,可视为美国反对微软垄断具有轰动性的开端。后来,由于微软坚持将其IE浏览器与系统捆绑出售,差点儿被美国地区法官判令一拆为二。

  据称,由于微软识时务地在2000年美国大选中捐款支持小布什,后者当选总统后,通过舆论给司法部门形成压力,造成对微软有利的形势。微软虽未被强令拆分,但其垄断事实已被确认。

  于是,2006年,微软又被美国计算机服务与硬件零售商Tangent公司告上了联邦民事法庭,指控仍然是垄断。

  至今微软捆绑软件销售的行为,在各国频频碰壁。欧盟曾要求微软推出去除Windows Media Player的系统,而由于韩国Daum通信公司指控微软在Windows中捆绑即时通信软件,该国公平贸易委员会也曾就此展开调查。

  为了促使微软就范,欧盟更是大开罚单。2004年欧盟曾向微软公司处以4.97亿欧元(约合6.13亿美元)的罚款。2006年,欧盟对微软的罚款数额以日计算,日罚款达200万欧元(约合260万美元)。同年仅过了几个月,欧盟更是发出警示,如果微软继续蔑视欧盟的反垄断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将提高至300万欧元(约合380万美元)。

  企业组建“反微软联盟”

  目前Google已被视为微软最强有力的对手。去年Google推出了办公套装,提供电子邮件、即时通讯、日历、字处理和电子表格等功能,售价为每员工每年50美元,远低于微软Office500-600美元的售价。

  韩国一软件开发公司也在今年推出了“TmaxOS”操作系统,价格比微软的系统价钱便宜一半。明年该公司将推出的系统还可与微软Windows完全互换。中国的永中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办公软件日文版本在4年前就登陆日本,占领市场制高点的策略同样是低价。

  今年,Google Chrome浏览器的推出,也被业界普遍认为是Google挑战微软IE垄断地位的产品。美国的“火狐”(Firefox)也在世界各国不断抢占市场份额,据悉其在印尼的占有率可能已经过半。

  在加强替代性软件研发的同时,IBM、甲骨文、诺基亚、Red Hat和RealNetworks五巨头还组成了“互操作系统欧盟执委会(ECIS)”,也被称为反微软联盟,共同抨击微软就系统协议收取专利注册费和依照用户数量定的专利使用费,并要求免费开放协议。

  为了保证各种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IT行业的惯例一般会允许别人免费使用协议。微软却是个例外,难怪会引起众怒。

  德国政府部门拒绝微软

  尽管如此,但很多国家“一边打击微软,一边使用其软件”的做法,难免令自己底气尽失。相比之下,德国政府在此问题上则干脆利落很多。

  德国安全当局发现,美国国家安全局现已经掌握了微软公司几乎所有被称为“源代码”的程序指令,甚至能够解读经过加密的数据。由于担心受到美国情报部门的渗透,德国政府2001年就严禁国防部和外交部等重要政府部门使用美国微软公司开发的软件产品。

  两年前,印度喀拉拉邦政府则计划用免费操作系统Linux代替学校现在使用的Windows操作系统,当地官员称此举是为了推行免费软件,防止垄断。

  显然,无论政府还是企业,反对微软,总是希望信息化不受人控制。但对微软说“不”需要勇气和实力,目前中国的“黑屏”事件更凸显了加快研发替代产品的迫切性。

  “黑屏事件”是与非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邓媛发自北京 “你出上联,我对下联”。这句话用在挑战微软者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

  从微软宣布启动正版认证系统起,不少网民就眼巴巴地守在电脑旁,专门等待系统被“黑”的一刻。真正的“黑屏”始于10月21日凌晨,并在第一周只有5%左右的投放量。这样,余下95%的网民都没盼来“黑屏”。漫长的等待泡了汤,网民们自然心有不甘。

  网友“宇涵hoho”说:“等着看黑屏就是挺好奇的,我们这么多盗版网民,看你能把我们怎么样!结果,你连影子都不见一个。”于是,百无聊赖的网友们开始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本来微软冀望带有警示意义的“黑屏门”事件,最后演变成了娱乐化的恶搞游戏。

  有网友制出千奇百怪的“黑屏桌面”,上面写着“我可能是软件盗版的受益者。绝对盗版,自觉黑屏”;有网友着手发明特定的软件产品,声称能帮盗版软件通过正版认证;还有网友借用曾经热播的电影片名,号召大家“将革命进行到底”,让“自由女神引导人民”。

  一时间,有关“微软黑屏”的花絮高居各大网站焦点位置。一位传媒人士评价道:“好象是微软的一次盛大公关活动。”只不过,与微软正版认证系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完全是两回事儿。

  根据腾讯科技一份有近10万名网友参加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80%的网友目前使用的是盗版软件,他们对微软“黑屏”行为几乎都投上了反对票。超过60%的网友表示,将在系统提示为盗版时仍继续使用盗版,只有不到6%的网友选择安装正版。

  在论坛里,一致声讨“微软黑屏不厚道”的趋势更加明显。少数网友发帖提两句“盗版XP用户应该检讨,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安装正版”之类,立刻就会被大家群起而攻之。截止10月22日,网站上已出现了数条“黑屏”破解方法,但似乎这些破解方法只能解一时之症,都不如彻底更换一套系统更令人放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日前对媒体表示:“黑屏事件比任何说教都有力,它让我们明白了中国为什么要发展基础软件的原因。只有自主可控的软件,信息安全才有保障啊。”

  那么,现在中国有可替代微软WindowsXP系统的软件吗?事实上,目前受微软重拳打击盗版的影响,已有不少网友开始选择金山软件免费的WPS操作系统。此外,红旗Linux等其他开源软件也能够满足普通的办公操作需求,只是目前市场占有率尚不高。

  不过,微软的“黑屏”事件无疑会给更多网友提供一个了解和认识除微软系统之外的操作系统的机遇。中国的基础软件能否抓住这个机会好好宣传自己、普及相应知识、打一个“翻身仗”?我们期待并观望着。(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兴东 | 维纳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