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中信泰富外汇亏损祸起金融危机 或苦等澳元反弹

  或苦等澳元反弹减少投资损失

  由于受到澳元累计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的沉重拖累,中信泰富今年亏损几成定局。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能熬过今后一段最艰难的时间,澳元汇率在后年或有机会出现反弹,公司还是能尽量减少该合约所带来的损失。


  金融动荡是祸首

  累计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的英文原名是Accumulated target knock-outforwardcontracts。这种产品的原理可近似看作中信泰富向对手方购买一个澳元兑美元的看涨期权以及卖出两个看跌期权,行权价格都是0.87。当澳元汇率高于0.87美元时,中信泰富以低于市场价的0.87每天买入1个单位外汇而获利,但当汇率下降到0.87以下时,则中信泰富必须每天以0.87的高价买入2个单位外汇。这意味着,中信泰富把宝完全押在了多头。

  在合约开始执行的七月初,澳元对美元价格持续稳定在0.90以上,澳元一度还被外界认为可能冲击到“平价美元”的地位。这样的一个合约似乎看上去是个好买卖。但是到了八月上旬,国际金融市场风云突变,澳元兑美元接连走低,特别是十月初澳元出现暴跌,巨亏就此酿成。

  有很多业内人士对中信泰富签下这样的合约表示费解。因为每份合约当达到公司可收取的最高利润时(幅度介于150万美元至700万美元之间),合约就将终止。如果澳元大幅升值,过低的合约终止价格使得中信泰富声称的“套期保值”作用相当有限,但是如果澳元走软,却有着广阔的亏损空间。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事后看走势总是很容易,但事前却不是这样”。澳元兑美元汇率从2000年以来一直呈单边上行趋势,即使在调整期跌幅也较小,因此当时很难预料到短短三个月内,澳元不仅跌破0.87,而且还出现30%的跌幅。“都是全球金融动荡惹的祸”,有关人士表示。

  据悉,中信泰富采取的这种形式远期合约去年在香港股市也很流行,在去年的大牛市中,很多投资者曾靠这种合约大发横财。

  “翻盘”机会在何方

  澳元兑美元的后续走势已成为决定中信泰富目前持有的相关外汇合约命运的关键因素。

  由于合约不符合对冲保值的会计准则,因此除已变现的8亿港元亏损外,按今年12月31日澳元汇率计算的该合约公允价值也将计入今年的损益表。此前按10月17日的外汇报价,该公允价值的损失已达147亿港元。

  外汇分析人士表示,澳元属于典型的商品货币,汇率与大宗商品价格相关性较高。由于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海外消费市场可能会继续萎缩,澳大利亚的经常项目预期会恶化,澳元短期和中期走势都不容乐观。同时,日前有研究机构认为,由于失业率上升且通货膨胀率下降,澳大利亚央行可能将基准利率由6%降低至4%。该机构预计,澳元对美元的年底汇率水平为0.7,在2009年上半年可能贬至0.64。

  如果上述分析成为事实,到今年年底,如果中信泰富不终止或重组该合约,相关损失可能会继续扩大。鉴于去年全年盈利总额为152.2亿港元,不考虑其他变化,中信泰富今年全年亏损几乎已成定局。根据高盛的预测,澳元每跌100基点,将给中信泰富造成近1亿美元的损失,澳元如果跌至0.64美元,那么损失还将再扩大约45亿港元。

  不过,分析人士也表示,虽然中期看空澳元,但是在两年之内,澳元并不是没有走强的机会。一旦全球经济形势好转,外部需求上升,澳元的上涨指日可待,而这在合约终止前的2010年10月前也并非没有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中信泰富所签的应该是采用套期保值形式的合约,因此不需缴纳保证金,公司尚有较大的自由度来等待出局良机。一旦相关合约盈利,上百亿港元的公允价值变动盈利将会被计入2010年的中信泰富损益表,并带来公司当年盈利的“爆棚”。(记者徐建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