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危机催生全球新热词 次贷雷曼一夜成名(图)

华尔街如今少了金融家,多了旅游客。
华尔街如今少了金融家,多了旅游客。

  全球金融危机词典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很多过去感觉相当遥远的词,正在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钱包和餐桌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宋媛发自北京 什么是次贷?为什么央行连连降息?主权财富基金和黑石到底是怎么回事……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这些过去相对专业的词语更多地走进了普通民众的生活中。

  面对这些俯首可见的“新词”,很多人一头雾水。《国际先驱导报》将这些最近常见的词语逐一梳理,希望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金融危机。

  次贷

  在美国,贷款非常普遍,那些收入并不稳定甚至没有收入的人,因为信用等级达不到标准,就被定义为“次级贷款者”(相对于资信条件较好的按揭贷款者而言)。

  由于之前的房价很高,银行认为即使次级贷款者无力偿还贷款,还可用抵押的房屋收回银行贷款。但由于近来房价突然走低,银行即便把房屋出售,得到的资金也不能弥补当时的贷款和利息。

  现在大量无法还贷的贷款者,导致银行大面积亏损,直接引发了从2007年8月开始席卷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的次贷危机。

  两房

  特指美国的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国政府支持的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分别成立于1938年和1970年,目前美国12万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中,有42%来自“两房”。

  受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的冲击,“两房”已陷入全面危机。过去一年间,“两房”的损失超过140亿美元。更要命的是,这两家公司近一半证券已发售到世界金融机构。

  2008年9月7日,美国政府宣布,从即日起接管“两房”。这是自2007年夏天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最重大的一次救市行动。

  雷曼

  全称美国雷曼兄弟公司,是全球性多元化的投资银行(简称投行)。

  次贷危机中,为分散风险,风险较大的贷款都被投行包装为债券后再拿出去卖,正所谓风险大收益也大。雷曼兄弟因为过于激进,做了大量房地产业务,因此受到巨大冲击。9月9日,雷曼的股票开始狂跌不止。9月15日,美国有着158年历史的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创造了全球最大的破产案。

  像雷曼这样的投行,美国还有高盛,美林,摩根士丹利,贝尔斯登。其中贝尔斯登因陷入财务危机被迫以超低价格,出售给摩根大通,美林出售给美国银行。至此,昔日华尔街五大投行中的三家都已不复存在。

  主权财富基金

  此次金融危机中,最为中国人所熟知的标志性事件,就是中国投资公司(中投)2007年以30亿美元购买黑石集团股份,年底又向摩根士丹利投资56亿美元,目前两项投资都大幅缩水,合计账面亏损达到61亿美元。

  中投购买的股份,就是主权财富基金的一种。在2007年的全球金融市场,主权财富基金曾经是最为耀眼的一个概念。与私人财富相对应,它是由政府控制与支配的公共财富,通常以外币形式持有。其资产分布不再集中于定息债券类工具,而着眼于包括股票和其他风险性资产在内的全球性多元化资产组合,甚至扩展到了外国房地产、私人股权投资等非传统类投资类别。

  黑石

  黑石集团创建于1985年,作为全球最大的独立另类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其另类资产管理业务包括企业私募股权基金、房地产基金、私人对冲基金等。

  由于美股大跌,截止到2008年10月下旬,中投以30亿美元购买的黑石集团股份账面已缩水至14亿多美元。尽管对黑石的投资处于账面浮亏状态,中投2008年10月仍同黑石重新达成协议,增持黑石的上限由9.99%提至12.5%。

  中国摸着黑石过河,正试探未来对美投资之路。

  华尔街

  华尔街不过是纽约市曼哈顿区南部从百老汇路延伸到东河的一条大街道的名字,全长不过约570米,宽仅11米。然而2007年底到2008年,却成为令全球火烧眉毛的地方。

  美国摩根财阀、洛克菲勒石油大王和杜邦财团等开设的银行、保险、航运、铁路等公司的经理处、著名的纽约证券交易所都在这里,以“美国的金融中心”闻名于世。然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动荡的美股使得华尔街流传着一句话:华尔街需要有一颗坚强的心脏。

  保尔森

  华尔街乱成这个样子,美国百姓开始把矛头指向两类“少数群体”:一类是金融公司的高管大亨,他们不断玩弄新鲜的金融花样;另一类是美国政府高官,他们坐视过度金融创新的风险,一步步放松监管。而《石油战争》一书的作者威廉·恩达尔则认为,“刚从高盛来到华盛顿的财政部长保尔森要么知道、要么协助他人对当时居于高位的油价进行了操纵”。

  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财长保尔森的金融援助计划因其规模庞大,被称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救市手笔”。在保尔森不断地推销,甚至极具戏剧性地“跪求”之后,最终获得了美国国会两院通过,虽然被加了若干限制,但数量也由7000亿美元扩大到了8500亿美元。

  G14

  这是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提出的概念——14国集团。佐利克认为应考虑建立包括七国集团和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南非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内的14国集团或范围更大的新集团,来商讨当前有关全球金融体系的改革问题。

  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新兴国家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地位似乎发生变化,常常“做老师”的发达国家此次前所未有地需要新兴国家的帮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