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东东莞10亿救市细则下周公布 曾引起争议(图)

关门大吉,市场冷清
关门大吉,市场冷清

  危机来临,珠三角呼吁产业升级以抵御金融危机

  在四面楚歌的金融危机格局下,东莞何去何从?珠三角何去何从?这个影响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该怎样保持自己强劲的马力?随着当地政府10亿元资金的高调介入,当地一系列的“救市”警报骤然响起,一场抵御金融危机的战斗真枪实弹地打响。

  东莞政府10亿“救济金”引争议

  东莞企业经营困难的状况早在去年年底就开始凸现,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加剧,对当地以出口加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带来极大的冲击。

舆论普遍认为,企业资金链条问题和金融机构投资信心不足是危机的重要根源。

  不过,黄金周大假后第一天,一条震动全国的利好消息出现在了各大媒体中——东莞财政将出资10亿元帮扶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据南方媒体报道,东莞的这个动作引起了中央的关注,如果成功的话,有望向全国推广。

  然而,许多网友担心,融资专项资金会与科技东莞专项资金一样,受政策门槛偏高、程序较复杂等因素影响,出现“花不出去”的窘境。

  而政府到底要用10亿资金救什么样的企业,也成为企业界人士关注的焦点。东莞名家具俱乐部常务副秘书长王猎说,“东莞有2400多家家具企业,很分散,规模小,但实力大部分都不强。如果都想救的话,不仅钱不够,而且也不值得,不能真正促进产业升级。”王猎认为,政府应该挑选8-10家优质企业来进行扶持,让企业先把发展计划报上来,由政府来选择帮扶的对象;在资金渠道上,可以通过减免税收等方面来奖励。这样,不但可以刺激企业进行改造升级的积极性,而且能够促进优势企业的壮大。

  实施细则有望下周公布

  尽管民间尚且有大量的不同声音,但东莞市政府目前已开始筹备该计划。据当地财政局人士介绍,该计划实施细则最迟将在下周正式公布。

  东莞市财政局工贸发展科和外经金融科负责人认为,被外界认为“救市”的措施实际上应该说是一项解决东莞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帮扶政策。专门讨论该项融资计划的2008年东莞市金融机构联席会议前日下午召开,根据讨论稿,东莞重点中小工业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融资支持计划由三个部分组成,即“对银行机构为名录中企业直接提供新增贷款而产生的风险实施直接贷款支持计划”、“对担保机构为名录中企业提供新增贷款担保而产生的风险实施贷款担保支持计划”、“对名录中获得新增贷款支持的企业实施贷款贴息计划”。据介绍,10亿元资金的最主要用途是企业贷款贴息,贴息时间定为一年,最多贴50万元。

  不仅仅只是10个亿

  金融危机的袭来,对珠江三角洲的影响不仅仅是企业,而是整个社会经济系统全面受到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东莞市前日下午召开座谈会,对当前抵御金融风险的救市措施进行公布。其主要措施包含以下方面:减免或暂停征收部分企业税费;加大财政对农村公共管理费用的支持和补贴力度;成立工资垫付保障基金,分担企业欠薪逃匿后工人工资垫付的风险等。

  民间讨论产业升级成长远共识

  当地企业各界也在盘算新出路,产业转型和升级成为不少企业人士的共识。

  珠三角30年来飞速发展的一个特点就是很好利用了上世纪从中国台湾、美国、日本等地区和国家的产业转移机会,摇身一变成为世界工厂。不过,东莞市大地木业有限公司老总肖劲夫认为,这种模式现在的确到了该升级的时候了。“现在的时代不同了,应该对产业进行升级,在技术改造方面要加大功夫。”

  东莞名家具俱乐部常务副秘书长王猎说,实际上东莞有太多的中小企业,产品供大于求,但上规模的企业却不多。现在的产业转型,让市场淘汰一部分企业,是符合长远发展的。

  抓农村市场四川家具企业成榜样

  农村市场正越来越受到珠三角企业的关注。记者了解到,不少企业已将触角伸向农村,特别是西部地区。他们认为农村市场将在未来成为拉动国内需求的主力军。

  王猎说,成都的家具业做得很不错,在开拓农村市场上有很多想法。比如成都的全友家具,早在多年前就开拓县级市场,目前已成为农村网点最多的家具企业。他认为,东莞企业应向全友学习,积极展开农村的融资,加大农村市场开发,最主要是设计出适合农村的产品。

  防止卷款跑呼吁加强诚信监管

  合俊企业的倒闭让人们切身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来临,而卷款逃跑的倒闭方式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一些专家认为,这样的关门方式主要是与目前我国清算、破产的成本过高,监管体系不健全有关,尤其是后者。

  为了防范这种行为,东莞市政府拟成立工资垫付保障基金,以此分担企业欠薪逃匿后工人工资垫付的风险。据悉,该基金将由东莞市劳动局牵头,会同市信访局、社保局共同对这一建议进行细化落实。今后一旦发生企业欠薪逃逸,员工欠薪或将由村、镇、市政府分别按比例垫付,或将仅由其中一方垫付等。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