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湘江水位继续下降 东江水库放水补给保用水(图)


  东江水库今起放水补充湘江

  前日的一场及时雨,并没能阻挡湘江长沙段水位继续下降的趋势。截至昨晚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降至25.40米,距历史最低水位仅差0.25米,并仍以每小时0.5厘米速度下降。

  如果水位低于25米,长沙市8个水厂中将有7个突破城市供水警戒线导致取水紧张,将严重危及长沙城区用水安全。

  昨日下午,省防指命令,今日上午8时起,东江水库加大下泄流量至120立方米每秒,保证长沙段水位维持在25米以上。

  记者李柯夫 赵晶 长沙报道

  上游水库蓄水量不容乐观

  “湘江长沙段水位与历年同期均值28.61米相比,偏低3.21米。”长沙水文局水情科科长陈集中介绍。此外,昨日8时,洞庭湖城陵矶水文站水位为23.31米,与历年同期均值26.02米相比偏低2.71米。

  湘江上游各水库的蓄水量也不乐观,双牌、酒埠江、欧阳海、东江、水府庙水库蓄水量分别占正常库容的45%、65%、46%、89%和40%。目前,湘江上游仅东江水库蓄水量较大。

  缺少降雨是湘江长沙段水位持续回落的主要原因。据统计,10月1日8时至10月23日8时,全市平均降雨仅1.5毫米。

  据《湖南省水资源调度方案及系统建设规划》,湘江易家湾到长沙枢纽河段,枯水季节维持最小生态需水流量为603立方米每秒,长沙站相应水位在25.20米至25.50米。

  湘江枯水严重影响着长沙、株洲、湘潭等城市的饮水。由于长沙大部分水厂的取水口设计在25米的水位处,如果水位低于25米,将面临着大面积停水的威胁。此外,受枯水影响,湘江水质明显恶化,污染加重,相关部门正在加紧进行水质监测。长沙等市开始分批分次关停一批污染企业。

  据长沙市有关部门介绍,目前长沙全市自来水日供水量仍保持130万吨以上,可以保障居民的日常用水需求。不过,随着湘江水位继续下降,如果长沙段水位达到2007年最低水位25.17米以下,则长沙市三水厂、五水厂将面临取水困难。

  长沙市防指向省防指建议,从东江水库调水,保持3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流量进行下泄,补充湘江河段的水量,维持湘江长沙段的最小生态需水量。株洲和大源渡航电枢纽工程必需坚持来多少泄多少的原则进行调度,株洲航电枢纽至少保证下泄流量在500立方米每秒以上,洞庭湖城陵矶流量维持在5000立方米每秒以上,才能够保证湘江长沙站水位维持在25.20米至25.50米左右。

  为了全面解决湘江长沙段枯水期水资源紧缺的局面,长沙市防指还建议,应尽快启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建设,按照设计方案抬高湘江长沙城区段正常水位。

  严重影响长株潭城区饮水

  启动应急预案保用水安全

  省防指会商会表示,必须确保长沙段水位不低于25米,从今日上午8时起,东江水库下泄流量加大到120立方米/秒,沿途水电枢纽均不得拦截,株洲航电枢纽保证均匀下泄长沙段的流量达到500立方米/秒,保证长沙段水位维持在25米以上。同时,欧阳海、双牌水库也要做好加大下泄流量的准备。省防指将派出督查组,沿东江水而下,确保湘江流量。

  除此之外,省防指还紧急向国家防总汇报,请求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以抬高长江及洞庭湖城陵矶水位。

  同时,会商会还要求,湘江沿岸市县要做好应对枯水的应急措施,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水质的监测,确保不出现断供,不发生公共卫生事件。

  为防止由于水位降低导致水体污染,目前长沙市环保部门已启动枯水期环保应急预案,对湘江水质增加了监测密度。

  10月22日,长沙水文站下,14根用于监测水位的水尺有13根裸露在水面之上。图\记者赵尚渝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