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个人地震预测可直报国务院 学校抗震标准调高

  完善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制度 提高学校医院等地设防要求

  地震作为一种自然灾害,主要是通过对人类建筑物的破坏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

在汶川地震中,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水平,特别是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抗震设防水平,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为此,修订草案完善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制度,规定:建设工程应当达到抗震设防要求;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应当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并规定建设单位对建设工程的抗震设计、施工的全过程负责,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承担相应责任。

  “对学校、医院、商场、交通枢纽、公共文化设施等人员密集的建设工程,应当按照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抗震设防能力。”这是草案对人员密集场所作出的特别规定。

  草案还规定,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应当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已经建成的未采取抗震设施措施的建设工程,应当采取抗震加固措施。

  汶川地震中,凡是农村住房有“圈梁”等抗震措施的,伤亡就小,没有采取这些措施的,伤亡就多。

  为此,草案规定: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当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抗震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推广设计图集和施工技术,培训技术人员,建设示范工程,逐步提高农村民居的抗震设防水平。

  据报道,四川安县桑枣中学平时注重应急疏散演练,地震时两千多名师生的撤离井然有序,没有一人伤亡。

  因此,草案规定,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组织开展地震应急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和必要的地震应急救援演练。学校应当把地震应急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与互救能力。

  建立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 明确规定地震灾害分为四级

  国家地震救援队、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特警……各种救援力量的及时、有效组织和协调配合,是汶川地震应急救援成功的关键。

  修订草案全面总结这次救援的成功经验,强化了紧急救援队伍的建设和国际救援的组织协调,规定:国务院和省级政府应当按照一队多用、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应当配备相应的装备、器材,组织开展培训和演练。国务院地震工作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协调外国救援队和医疗队在中国开展地震灾害紧急救援活动。

  草案还明确了地震灾害的分级和地震应急预案的启动。规定地震灾害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并对启动地震应急预案的权限作了明确规定。

  专设地震灾后过渡安置一章新建城镇应避开生态脆弱区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是过渡性安置起到了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稳定人心、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作用,成为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为了进一步规范过渡性安置工作,草案在总结汶川地震灾后过渡性安置经验的基础上,专设一章,对过渡性安置方式、安置点的选址和用地、政府在过渡性安置中的责任以及尽快恢复生产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地震发生后,快速、高效地恢复重建,是减轻地震灾害、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重要环节。为此,修订草案对震后恢复重建做了具体规定。

  草案明确了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主体和审批程序。规定:特别重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国务院发展改革部门组织编制恢复重建规划,报国务院批准后组织实施;重大、较大、一般地震灾害发生后,由省级政府组织编制恢复重建规划。

  汶川地震发生后,北川等重灾区如何选址一度为媒体所关注。

  草案专门规范了城镇、乡村以及重建工程的选址。其中规定:需要异地新建的城镇和乡村以及重建工程的选址,应当避开地震活动断层、生态脆弱、可能发生次生灾害的区域以及传染病自然疫原地。

  修订草案还对恢复重建中的调查评估、灾害现场的清理保护、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乡村的恢复重建、有关档案资料的抢救和保护、心理援助和就业服务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其中,将心理援助写入法律,在我国立法史上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防震减灾法草案此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只是初步审议。专家指出,全面总结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经验的这一法律最终修改完成后,将使我们拥有一把利器,能够更从容地应对下一次地震灾害的发生。(记者 陈丽平)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