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澳元贬值漩涡引爆更多“中信泰富”事件

澳元贬值漩涡引爆更多“中信泰富”事件
澳元贬值漩涡引爆更多“中信泰富”事件

  中国在澳1年投资300亿 多少卷入澳元“漩涡”?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短短一周时间,“澳元门”相继让中信泰富、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大型企业栽了跟头。在这背后,不同企业选择不同的“汇率避险”工具,也直接决定了“跟头”的大小。

  2007年6月~2008年6月,中国企业在澳洲投资额超过300亿澳元。澳元若持续贬值,又有多少企业会因此卷入澳元“漩涡”?

  “本意是对冲风险的工具现在却出现了巨额风险,这是百年不遇金融危机下的异常状况。

”某大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但如果因此“因噎废食”,恐怕也不是明智之举。

  金融风暴刮起的澳元“漩涡”

  今年上半年,当美国已经开始经受金融危机洗礼时,澳元却凭借本国丰富的资源,依然保持强劲势头。7月15日,澳元兑美元汇率达到近8年来顶点——0.9848。

  “澳元是典型的商品货币,强与弱都跟全球主要商品价格变化有很紧密的联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王增武博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而当实体经济的疲软现象从美国传递到欧洲后,全球买家的需求减弱,导致相关商品指数开始见顶回落,因此金融危机的扩散对澳元“漩涡”的形成有直接影响。

  另外一方面,利率对汇率的影响也至关重要。在全球同步降息救市前,澳元利率为7.25%,同期英镑、欧元、美元和日元利率分别在5%、4.25%、2%和0.5%的水平。“明显的利差优势也推高了澳元。”王增武认为。

  但正是由于西方主要经济国家为拯救实体经济的降息行动 (澳元利率也降至6%),虽然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商品的需求,但却从另一方面打击了澳元。更关键的是,美元近期出乎意料的坚挺,更导致澳元汇率下跌。由于受美元大幅反弹和股市持续下跌的影响,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难有回暖迹象。正因如此,即使澳元兑美元汇率已下跌超过30%,但市场仍预计未来澳元将继续贬值15%左右。

  中国企业的三种模式

  中国铁建公告表示,该公司希望通过外汇结构性存款的收益来弥补可能的外汇汇兑损失。而其购买产品的标的,可能即为澳元和美元汇率。

  “这种做法(理财模式)在国内企业很普遍。”一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但银行更多是向中小企业推荐,主要针对未来有外汇实际需求的企业手上保留的外汇。

  如果将结构性存款的损失设为中等,无疑中信泰富等选择复杂外汇衍生工具的公司,在澳元“漩涡”中将面临更高等级的损失。如果短期内澳元继续贬值15%,这意味着即使以10倍的低杠杆参与澳元汇率衍生品交易,只要看错方向,也足以爆仓多次。以往相当多中国企业对澳洲投资,最大的风险即在于澳元继续升值,因此在使用衍生品工具的恰恰都以“看多澳元”为大方向。

  在这一波澳元“漩涡”中,带给中国企业的不仅是亏损,对汇率风险“无为”的方法,反而帮助企业规避了汇率风险。如湖南某企业即在香港设立账户后,仅在需要打款时才兑换成澳元。在澳元贬值后,相当于企业以港币换汇投资付出的成本更低。但这一做法并不被银行人士鼓励。

  据业内人士透露,澳洲作为近期中国对外投资的热点,国内部分有实力的银行也通过信贷方式鼓励中国企业收购澳洲资产。“对于大企业集团的海外项目,由于投资金额多且付款周期长完全不做衍生交易也不现实,这无疑于将更大地暴露在汇率风险之下。”上述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认为,目前的情况说明了做对冲工具也可能导致亏损,但并不代表这完全没有意义。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增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