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金星啤酒突然停业 数百人员等待结账无人应

已停产的南京金星啤酒公司外景。 梅建明 摄
已停产的南京金星啤酒公司外景。 梅建明 摄

  南京金星啤酒突然停业

  公司称,成本上升,竞争加剧,3年已亏5000多万;数百经销商和员工苦等结账无人应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接到泰州兴化一名崔姓经销商的电话称,南京金星啤酒有限公司前两天突然宣布暂时停业整顿2至3年。然而,该厂拖欠着连他们在内约300名经销商近2000万元,他们闻讯赶到南京后,发现该公司的高层均消失无踪,无从讨要欠款。

  此外,百余名被拖欠着至少3个月工资的公司员工,也在业已停产的工厂里,苦苦等待公司领导的出现,并给他们发放工资后另谋出路。

据介绍,南京金星啤酒有限公司是河南郑州金星啤酒集团16家生产基地之一。昨天,记者赶到该公司进行探访。

  数百名经销商傻了眼

  中午12点多,记者赶到位于雨花经济开发区凤集大道上的南京金星啤酒有限公司,在厂区右手的红色办公大楼里,记者发现办公室均已上锁,管理人员已尽数撤走,只留着外地赶来等待结果的百余名经销商。在生产车间大门上,赫然贴着雨花台区法院“2008年10月21日”的封条。

  在办公楼走廊,一名疲惫的经销商递给记者一份盖有金星啤酒公司公章的告知书,上面写明“公司自06年以来,由于公司承包人经营管理不善,公司处于连年亏损状态……随着投资环境的变化,原材料价格、水、电、蒸汽等能源的价格大幅上涨;市场恶性竞争的加剧,(三年来)公司已亏损5000多万。”因此,“公司已没有能力继续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根据集团公司的决议,从08年10月份起,对南京金星啤酒有限公司实行暂时性停业整顿,时间2—3年。”

  “这张告知书是10月18日发给我们经销商的,叫我们速来清算,同时称公司没有能力支付现金,公司将用产品兑付,叫我们把销后的瓶筐在20日之前送至南京,过期不候。”一名来自安徽芜湖的张姓经销商告诉记者,当他们匆匆运来部分瓶筐时,发现找不到人了。据介绍,这些销售金星啤酒的经销商,由公司按照每筐所装啤酒瓶为一套计算,每套瓶筐收取20元押金,自然,几乎所有经销商手里均压着成百上千套瓶筐,并大多分布在经销点下的乡镇里,短短两天根本就收不齐。

  安徽全椒经销商陈先生称,他找了多个朋友帮忙,收回1000多套瓶筐,尚有2000多套没来得及收回。按说,可以收回押金2万多元。拉到公司后,被告知厂里只能给他2万元的啤酒。无奈之下,陈先生拖了300多箱啤酒,又被扣除了6000多元的瓶筐押金,2万元押金就这样没了。“这300多套瓶筐只能自己留下了,公司已不再回收。没卖酒,已先亏了6000多,且还有4万多元的瓶筐押金,不知怎么办。”陈先生说。

  据经销商自发的初步统计,苏皖两地的经销商约为300家左右,算上公司账户余额,应该返还的瓶筐押金、车辆押金、奖励金等等,有经销商被欠多达60至100多万,10万元的也不少,一般则在5万上下,总额接近2000万左右。

  百余员工苦等发工资

  在金星啤酒厂区宿舍区里,记者碰到了一名前来讨要工资的营销业务经理,他毕业于河南一所大学,在宿舍里等了四天,一副蓬头垢面的落魄样。他告诉记者,自己有半年的工资1万余元至今没有领到,以前谈好的提成奖励就不要谈了。领导换了,当初的承诺也变了,他只想领回血汗钱,其它的也不指望了。

  在厂区里,记者不时可见闲逛的工人。随便拦下一问,均会告诉记者,他们有三个月的工资没有领到。“原先从7月至9月份的工资没有发,前几天叫我们灌装啤酒,大伙都不上班,公司这才给发了8月份的工资,那些前来用瓶筐换啤酒的经销商才得以应付过去。”来自河南周口的小刘告诉记者。有意思的是,一旁的老赵插话说,公司不发7月份的工资是有原因的,7月份是生产旺季,员工们的工资都比较高,8月份的工资低,为了少发点钱,这才只发8月份的工资。老赵一家三口全在啤酒厂里,7月份工资就接近6000元。公司到10月份停业,算下来,还是欠着三个月工资没发。“生产高峰时,有400多号工人,现在只有100人不到,另有40多号销售人员。”老赵说,据他估计,拖欠员工的工资,按每人6000元计,也在100万元左右。

  事实上,产自南京覆盖江苏及安徽各地的金星啤酒,并非没有兴盛时期。记者采访经销商时,他们均十分怀念2006年。“我们马鞍山一年要售金星啤酒3000吨,据说当年公司销了4万吨以上。”一位经销商这样说。而在江苏省内,有的县市销量也能突破千吨。但可惜的是,大好局面没有维持下来,此后一直走下坡路,直至如今关闭歇业。

  金星郑州总部称不知情

  下午2点多,记者找到南京金星啤酒公司厂址所在地的管理部门雨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管委会一办公室里,一名姓范的工作人员称自己对金星啤酒的现状毫不知情,另一名工作人员惊讶地称,不久前去该厂察看党建工作时,发现蛮不错的。而在联系了多个部门后,范先生告诉记者,管委会司法所的赵所长在此前一天已介入到了纠纷的处理中。关于经销商的欠款及工人工资的纠纷,在政府部门的介入下,将按相关程序处理。这正与一些经销商手里拿着金星啤酒开出的“白条”,向记者反映管委会已介入内容相符。

  下午4点多,记者致电郑州金星啤酒集团总经办,一名中年男子听记者询问南京金星啤酒相关事情时,连声称自己一点都不了解南京的情况,而总部也毫不知情,随后便迅速挂断电话。记者又按网上查询的电话打过去,一名女子很谨慎地问明记者身份后也连称不知情,匆匆挂断了电话。 实习生 肖杰 本报记者 梅建明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