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金融风暴波及沿海企业 重庆出现民工返乡潮

  受世界金融风暴的波及,部分沿海企业业务不景气,甚至倒闭。而这些企业中,有相当大比例的重庆籍民工。

  22日,记者从重庆火车站和火车北站了解到,近来前往广州的民工数量大量减少,而返回的则不断增加。

  22日下午3:15分,从广州开往重庆的1076次列车准时到达,乘客们如潮水般涌出车厢。

其中,不少是提着大包小包回家的打工仔。

  窘迫:工资少了没钱寄回家

  40岁的熊正全也扛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努力往出站口挤。熊正全是北碚农民,回来之前,他在广州的一家外贸皮鞋厂做皮鞋。每个月的收入有1000元左右。近来,由于皮鞋厂业务不好,他的收入也受到影响。“每个月少了200多元,自己花了之后,就没剩下好多了……”他说,自己也到其他皮鞋厂试过,但情况都差不多。

  忙碌:已接了6批回家老乡

  “等你们好久了,快点……”在接站的人群中,外面穿着西装,里面穿着大红色棉毛衫的严林特别显眼。他是来接自己的老乡回家的——自从金融危机以来,这已经是他接的第6批了。

  严林此前是深圳衡裕电子厂装配组的组长,平均每个月的工资有1500元左右,工厂主要是生产灯饰配件,并出口到欧洲一些国家。但是,随着金融风暴的来临,27岁的他回到重庆。

  严林说,回到重庆之后,他就用前些年的积蓄买了一辆长安车跑客运。“我周围的朋友大约有70多人在广州打工,到现在为止,已经回来了一半了。很多人都是回来了就不打算再去了,东西都很多”。

  无奈:就当提前回家过年

  严林接的是老乡胡跃光等6人。“严林还算运气好,一回来就找到事情做了,我们可能就没这么好的运气了……”说话的胡跃光已经36岁了,跟妻子双双在广州市区的建筑工地上打工。以前,两人的收入加起来接近2000元,省吃俭用,还能攒下一些寄回家。前段时间,他打工的建筑工地突然停工了。至于回来做什么,胡跃光说,目前还没有想好:“就当是提前回来过年吧!”

  据悉,重庆农村目前每年输出近700万劳动力,其中有300多万是输往沿海地区。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林 | 熊正全 | 胡跃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