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女子假扮国外游客境内游 境外卡一小时刷8万

  广西新闻网

  -南国早报记者余锋通讯员陈兵

  今年“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市发生了一起使用假冒境外信用卡诈骗的案例。10月23日,南宁市经侦支队紧急发布预警信息称,当大批国际友人到南宁市参加会议及观光旅游时,一些不法分子也搀杂其中,使用虚假的港澳台或国外游客身份,持假冒信用卡伺机作案。
为此,广大信用卡特约商户网点及市民应提高防范意识及识别能力。

  案发:

  境外卡一小时狂刷8万余元

  据经侦支队办案民警介绍,10月15日下午2时至3时之间,在南宁市某大商场,有两名约30岁的女子(身高均为1.60米左右,广州口音,体形较瘦),分别持名为陈某、李某香港身份证,使用境外万事达、维萨信用卡多次刷卡,购买价值人民币8万余元的劳力士表和黄金饰品。

  虽然卡表面上没太多异样,但商场工作人员扣住了其中的一张万事达卡询问:“这张卡好像有些问题,是你的吗?请稍等,我们先拿给银行部门鉴定一下。”闻言,这两名女子想抢回卡,但工作人员将卡牢牢地拿在手里。见事情败露,这两名女子迅速趁乱逃走。后经银行部门鉴定,这张被缴获的万事达信用卡为克隆假卡。上述交易均属使用假信用卡欺诈消费,涉嫌信用卡诈骗。

  10月20日,接到某银行广西分行举报后,南宁市经侦支队初步分析认为,可能有一个专门使用境外信用卡诈骗的团伙,窜至南宁市及区内其他各地市伺机作案,用假冒的信用卡购买贵重物品后转手倒卖套现。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全力侦查此案。

  分析:

  信用卡有可能被非法复制

  办案民警分析认为,近年来,随着我国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往来不断深入,境外信用卡在境内的流通使用日趋频繁,南宁市作为一个国际化都市,境外人员持信用卡消费的情况已十分普遍,而提供服务的特约商户也已不局限于单一的涉外经营场所。

  据介绍,境外信用卡通常不设密码,在消费时主要是核实签名。而不法分子一旦套取到持卡人的身份信息和卡号,即通过高科技手段在空白信用卡上录入相关信息,从而复制他人的信用卡。目前,南宁市绝大多数商业银行开设了境外信用卡结算业务,各自发展的特约商户也不断增多。市场不断扩容,给一些犯罪分子提供了作案机会。犯罪分子将作案目标,瞄准了南宁市的部分高档消费场所。

  与此同时,近年来境内信用卡诈骗也在南宁出现。不法分子多通过互联网、特快专递或电话等方式,对外发布低价促销货物的信息,诱骗当事人与其联络,或犯罪嫌疑人主动与当事人联络,并唆使当事人将购货款以信用卡方式存入银行。接着,犯罪嫌疑人以资讯查询为借口,向当事人骗要存款证明和信用卡密码,然后,犯罪嫌疑人根据别人的存款证明和信用卡密码提供的有关信息,利用高科技手段复制信用卡,进而异地进行疯狂刷卡消费,或套现骗取巨款。

  民警说:“当事人一般认为信用卡在手里,不会有任何风险,实际上,存款证明和信用卡密码本身提供的信息,已给犯罪分子创造了诈骗的方便条件。”

  提醒:

  应认真核对持卡人身份

  南宁市一名曾从事多年经侦工作的民警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说,信用卡特约商户网点若能及时发现持卡人是否为骗子,也是为商家本身、被复制卡的受害人挽回损失的重要一环。

  为了验证信用卡特约商户网点是否把好关,10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南宁市梦之岛民族宫店出示自己的工商银行信用卡欲刷卡消费时,被收银员要求输入密码同时出示身份证。随后,在朝阳路苏宁电器,收银员也是这样要求。不过,在埌东长湖路一带的家私城信用卡特约商户网点,记者发现,一些收银员只要求客户输入密码,但没有同时查验身份证。

  “假若有不法分子利用复制的信用卡消费,你们会看得出来吗?”面对记者的询问,一些收银员表示,境内卡诈骗稍微容易被识破些,毕竟要验过密码、身份证和签名,而境外信用卡通常没设密码,假若不法分子刻意模仿持卡人的签名,他们也很难防,况且,他们更不具备验证境外人员身份证的专业能力。

  南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特别提醒,今年“两会一节”期间,大批国际友人到南宁市参加会议及观光旅游,其中一些不法分子也搀杂其中,使用虚假的港澳台或国外游客身份,持假信用卡伺机作案。对此,各信用卡特约商户网点、市民应提高防范意识及识别能力,发现有形迹可疑人员使用可疑信用卡进行大宗商品刷卡消费时,应认真核对其身份证件及卡背面签名是否相符,并向银行部门核实该卡的真伪,发现为假冒后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力争第一时间打击信用卡诈骗犯罪,避免自身利益受到侵害。

  作者:余锋 陈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