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建设部或继续出台救市方案 新方案箭在弦上(图)

据统计,我省商品房空置面积9月末达240多万平方米。晚报记者 马健 图
据统计,我省商品房空置面积9月末达240多万平方米。晚报记者 马健 图

  建设部可能继续出台救市方案

  “贷款利率下限”会形成存贷倒挂,难道只是“画饼”?

  高层动向

  建设部新的救市方案箭在弦上

  前晚,财政部及央行先后下发下调利率、减免税费等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新政,期待已久的救市方案终于出台。记者获悉,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关键部门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此前已召集开发商展开一系列调研征集具体意见,其新的救市方案箭在弦上。

  记者获悉,10月16日,全国一批知名房地产开发商被召集至北京,参加由住建部组织的意见征询会议。

  据介绍,当天的会议汇集了包括万科、华远在内的全国多家知名开发商,大部分企业都派出公司高层与会。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主持这次内部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开发商们除了汇报目前公司经营状况之外,还被要求提供恢复楼市的有效建议。

  据悉,在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前,住建部曾对全国各个城市房地产市场进行过实地调研。当时考察得出的结论是,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市场情况还算稳定,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城市的确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但二三线尤其是房地产业刚刚兴起的东北部和西部城市却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仅仅出现成交量的小幅回调。

  但是,随着奥运会结束,楼市成交量和价格的下滑已从个别城市蔓延放大至全国大部分城市。同时,一份1~8月的房地产交易数据统计表进一步引发了住建部人士的担忧。

  当天的会议上,开发商对目前的生存状况和后期楼市走向普遍表现得相当悲观,一些地产商甚至表示如果市场继续冷淡很可能导致公司“活不下去了。”

  上海1998年启动促进商品房成交的一系列政策被重新提到了住建部会议上。有建议称,可以把当时的救市方案重启并应用至全国,包括实行买房退税并重新启动蓝印户口政策。事实上,在网友的讨论中,有关上海蓝印户口政策还是最受欢迎的一项促进楼市方案。

  有此一问

  “贷款利率下限”可能只是“画饼”?

  10月27日后,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以一套均价为每平方米1万元的90平方米普通住宅计算,仅利息一项,就能节省20多万元。

  当然,这主要是一种理论上的计算。因为目前各家商业银行有关房贷的实施细则并未出台,深圳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执行房贷利率下限,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5.229%,而5年期的存款利率为5.58%,就会出现存贷倒挂,而存贷差恰恰是目前银行利润首要来源。所以,“贷款利率下限”目前来看只是一张“画饼”。

  立即跟进

  上海发布14条新政救楼市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22日晚联手出台政策刺激楼市之后,上海市政府随即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居民的住房消费。

  14条意见从三方面进一步细化落实中央的扶持政策:一是降低购房者交易成本: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个人不负担营业税;个人转让自用2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个人不负担个人所得税。

  二是放松信贷政策: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调整至20%;家庭购房公积金每户最高贷款限额提高至80万元。三是调整相关标准:普通住房标准具体规定由房屋、财政、税务等部门另行公布;首次购房证明则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出具。

  房地产组合新政策对地方政府刺激楼市行为的肯定,也引起了众多关注。国信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焱认为,部分城市推出刺激市场政策后,楼市的销售状况并没有明显改善,后续政策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包括二套房贷政策的松动、缓解开发商资金链紧张以及调整供应结构、放松外资限制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