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风暴中心移新兴市场 IMF“救火”应接不暇

  尽管西方国家砸下的数万亿美元资金看似暂时稳住了摇摇晃晃的信贷市场,但新的危机却在悄然酝酿,特别是在此前被认为受波及较小的新兴市场。随着对未来缺乏信心的投资人将资金从原本看好的新兴市场大举撤离,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承受了巨大下跌压力,获得外部贷款也越来越难。


  在这种背景下,最近一段时间,曾经以“救火队员”身份活跃于全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度忙碌起来。继北欧小国冰岛向IMF提出紧急贷款申请后,匈牙利、乌克兰、巴基斯坦以及白俄罗斯等更多发展中国家近日陆续向该组织伸出了求救之手。

  求援名单持续加长

  22日,IMF又透露,继冰岛、匈牙利、乌克兰和巴基斯坦之后,白俄罗斯也已向该组织提出紧急贷款申请,因为全球金融风暴已经严重制约了该国的借贷能力。

  IMF总裁卡恩当天在华盛顿表示,该组织将与巴基斯坦和白俄罗斯展开磋商,将向这两个国家提供贷款。卡恩在一份声明中说:“IMF的一个代表团将在几天后开始就援助计划同巴基斯坦政府部门展开磋商。计划旨在增强经济稳定性及对金融系统的信心。”

  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巴基斯坦的金融状况已“显著恶化”,外汇储备去年6月至今年9月间减少逾三分之二。今年以来,巴基斯坦卢比已贬值25%,股指下跌35%。巴本地的一些经济学者认为,为防止无力偿还明年到期的国债,巴需要的援助款额度约为50亿美元,而要彻底度过危机巴所需的资金最终或达80亿美元。

  就白俄罗斯的情况,卡恩说:“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了白俄罗斯的经济,以及其获得外部贷款的能力。”但具体的贷款数额尚未确定,融资可能在IMF“紧急融资机制”框架内实现。

  23日,摩根大通编制的一项反映新兴经济体借贷成本的指标升至六年高点,凸显债权人对这些国家偿债能力的担忧加重。

  对偿债能力的质疑导致针对相关国家的债务违约保险成本大幅飙升。针对阿根廷、乌克兰等14个新兴经济体的债务违约保险成本指标昨日跳升318基点,至991基点。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雷德表示,当前除了债务缠身但信誉依稀犹存的美国之外,全球似乎也找不到其他更好的资金“避风港”。“过去几天的进展表明,信贷危机及其负面影响已经变成全球性的问题。”

  也有分析师指出,新兴市场的危机更多是源于资金的外逃,而非自身出现问题。德累斯顿银行的首席新兴市场分析师道格尔指出,并非新兴市场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而是资本现在正从新兴市场国家回流至发达国家。

  IMF做回“救火队员”

  有意思的是,这一轮席卷全球的世纪金融风暴,也使得IMF找回了丢失多年的“本职”身份:即在爆发危机时为相关国家提供援助。

  创建于1944年的IMF最早是以为陷入财政和金融危机的经济体提供紧急贷款的“救火队员”的身份而存在。上世纪80年代以来,IMF在拉丁美洲扮演了重要角色,在阿根廷、巴西和墨西哥濒临破产边缘时拉了一把。IMF的影响力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达到顶峰,当时泰国、印尼、韩国、俄罗斯和巴西都在美国财政部的强烈支持下转向IMF,寻求规模达数百亿美元的救助。

  但时过境迁,随着全球经济恢复增长态势,需要IMF“扑灭”的金融“火灾”越来越少了。数据显示,IMF的贷款总额一度跌到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低点。2007年,IMF的贷款规模从1998年的大约320亿美元(以当前汇率计)下降至20亿美元左右。

  在2002年以后的全球经济繁荣时期,巴西、阿根廷、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等国政府在偿还IMF债务方面做得相当不错,有时还提前还清了贷款,并发誓以后不再寻求该组织贷款。许多国家都充实了自身的资本储备,令自己不会受到全球资本流动的太大影响,同时也确保自己不必在危机之时再次求助于IMF。

  正因如此,IMF过去两年一直的积极考虑“转型”。IMF前总裁拉托曾提出,IMF应从“放贷者”向“知心顾问”转变。

  不过,从过去几周的情况看,IMF显然还放不下“老本行”。一个又一个发展中国家“放下架子”走进了位于华盛顿的IMF办公室,因为这些国家已别无选择。由于眼下这场危机,2008年迄今为止,IMF的贷款规模已经反弹至50亿美元。(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