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官洲岛文物遭疯狂洗劫 地面石板被撬走(图)

这座祠堂空空如也,木雕也遭破坏。郭小戈钟志辉摄

  “广州的海南岛”———官洲岛有600多年历史的文物,本应受到很好的保护。但是,近日本报却接到村民的报料,称岛上一些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屋和祠堂,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祠堂内的门窗、石雕、木雕屡遭盗窃。

  现场:祠堂伤痕累累雕刻所剩无几

  据了解,官洲岛上的公祠大多建于古代,原有精美的木雕、砖雕和壁画,但现在只剩下空空的外墙,木雕、砖雕、花雕被洗劫一空,甚至连地面的石板都被撬走。


  观生陈公祠,位于岛上由义街内,位置相对隐蔽。但偌大的祠堂,已经没有所谓的门窗,祠堂内空空如也。台阶旁一对石雕,只剩下右边一只;堂内石凳子、石板不翼而飞;木雕被拆,只留下新“伤疤”。屋内唯一留下的,是一块记录祠堂历史的碑文,碑上清晰地刻着:“番禺官洲陈氏三房祠堂记”,“观生四世祖祠者建自宋高曾以来……同治五年岁次丙寅孟冬吉旦,十六传孙辉扬重脩立石。”

  在由义街和居仁里,由于拆迁,绝大多数村民已经搬走,许多并不显眼的青砖古屋,大多已经没有门窗。位于村口的陈氏大宗祠,大门旁立着一块广州市人民政府2002年颁发的牌匾,上面写着:陈氏大宗祠,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留守的村民称,也许正是这牌匾的缘故,陈氏大宗祠才能够逃过一劫。

  村民:文物小偷晚上八九点“上班”

  官洲岛祠堂的外墙、大门上,都贴满了警示封条:“保护文物,人人有责”,落款为海珠博物馆。记者了解到,贴了海珠博物馆封条的文物都要受保护,特别是外墙上用红漆写着“A”字的建筑,更是重点保护。“事实上,写"A"字的祠堂虽然不会被拆除,但是祠堂内许多有历史价值的文物,早已经被人偷走了。”村民陈伯无奈地表示。

  部分留守的村民告诉记者,除了一些有价值的雕刻被盗外,小偷甚至连地上的一些麻石板也不放过。“肯定不是村民所为,大多都是晚上八九点钟的时候被偷,反正能卖钱的东西他们都偷。”

  村民陈姨告诉记者,有些古屋的门窗很有历史价值,上面有精美的木雕。其中一部分是村民搬迁时带走,但更多的是被小偷撬走。“根本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人,现在这里那么多人进进出出,谁是小偷,怎么会知道呢?反正就是没人管!”

  文化局:封岛后就能杜绝破坏行为

  据了解,官洲岛上的文物被划分为A、B、C三个等级。在拆迁中,A级和B级的文物,原则上不拆除,但如果它们与岛上的规划出现重大冲突、会影响到岛上整体规划时,广州市文化局就提供相应的意见给广州国际生物岛筹建办,以便合理有效地保护文物。而被定为C级的文物,原则上就不保留。一些有用的部件,如青砖、麻石板等,会被用在其他文物建筑的修葺、修复上面。

  广州市海珠区文化局的刘小姐表示,岛上祠堂内的可移动部分,如果被政府定级,像岛上的陈氏大宗祠,就属于市级的文物保护,故其可移动部分属于市文化局管理。如果文物建筑没有被政府定级,它的可移动部分,归祠堂的所有人管理,例如岛上的一般祠堂。

  针对目前文物遭破坏的情况,刘小姐表示,目前岛上已经加强了安保,会从严处理破坏文物的行为。“当官洲岛上所有居民搬迁完毕,封岛后,就能有效杜绝这些破坏行为。”(郭小戈吴盈盈)

  相关资料

  官洲岛,东面与长洲岛隔江相望,南面是广州大学城,西面为广州果园生态保护区,北面和琶洲、万亩果园相接,处于海珠区与番禺区交界的珠江水域。全岛面积1.8平方公里,四面环水,交通不便,过去曾被戏称为“广州的海南岛”。官洲村原有居民2000多名,目前已经基本搬迁完毕,该岛将建成广州国际生物岛。到今年年底,官洲岛将开始封闭式施工。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洲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