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亚欧峰会 > 第七届亚欧峰会消息

胡锦涛、温家宝分别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统图尔克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斯洛文尼亚总统图尔克。

  胡锦涛表示,建交16年来,中斯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各层次多领域对话磋商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持续扩大,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地方和民间交往日益增多,在国际多边机构中保持良好合作。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斯关系,始终将斯洛文尼亚视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愿同斯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把中斯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胡锦涛就推动中斯友好合作关系提出以下建议。一、深化政治互信。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扩大双方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和人民友好交往,加强磋商和对话,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在涉及各自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和配合。二、扩大经贸合作。更好地规划、指导、协调两国经贸合作。改善投资环境,推动企业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港口运输等领域务实合作,努力培育双边合作新的增长点。三、密切人文交流。深化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旅游、新闻等领域人员往来和信息交流,鼓励两国青年、民间团体、地方政府扩大友好交往,巩固双边关系社会基础。四、加强多边协作。在联合国、亚欧会议等多边和区域机制内,就重大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保持磋商协调,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图尔克赞同胡锦涛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建议。他表示,斯中关系源远流长,斯洛文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敬意和友好感情。当前,斯中政治关系发展良好,经贸合作增长迅速。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斯方希望同中方探讨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投资合作的方式和途径。斯方致力于推动欧盟和中国关系发展,也希望同中方就加强联合国作用等国际事务进一步开展磋商和合作。

  图尔克介绍了西巴尔干地区局势。他表示,本地区总体稳定,但仍很脆弱,希望中国为西巴尔干地区实现长久和平稳定继续发挥作用。胡锦涛表示,我们希望西巴尔干地区各国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出发,通过对话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共同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西巴尔干。中国将继续致力于促进西巴尔干和平进程。

  温家宝在会见图尔克时说,中斯建交以来,双方坚持致力于发展平等、友好、互利的双边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中欧关系增添了活力。中方愿与斯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各项共识,加强经贸、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促进人员交流,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图尔克表示,斯洛文尼亚赞赏中国对斯洛文尼亚奉行友好政策,希望同中国加强政治对话,扩大经贸、金融、旅游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