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对全球粮食安全贡献巨大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李佳)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日前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呼吁各国领导人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同时,不要忘记全世界还有九亿多“根本没有能力拥有银行账户”的人,在为“下一顿饭”而挣扎。
中国以保障自身的粮食安全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已成为粮食计划署(WFP)重要的捐助国,粮计署非常希望增强与中国多年建立起来的坚实的“真正伙伴关系”。

  WFP驻华代表韦安夏女士在人民网英文视频访谈时说,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统计,目前全球尚有大约9亿2千3百万人面临饥饿威胁,WFP今年尚需600亿美元为9千万人解决吃饭问题。但金融危机使得大量的注意力和资金都放在了重振市场信心上,联合国有责任呼吁各国领导人记住对贫困国家的承诺。

  韦安夏说,帮助那些最贫困的人恢复信心也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当他们的生活得到改善,他们也将成为社会中的生产者,因此那些今天处于困境中的人们明天也会为我们带来增长。

  韦安夏认为,在全球其他地方全力关注金融危机之时,中国召开十七届三中全会讨论农村问题,表明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时仍然将农村发展和农村人口的民生当作优先目标,这让她尤其印象深刻。

  她还用一组“非常人性角度”的数字解读了中国在30年的改革开放中为改善民生所取得的成就。现在六岁男童的身高比30年前的同龄男童高六公分,体重也多六公斤。韦安夏解释说,不要小看这些数字,它意味着现在的儿童身体更健康,将来有可能受到更好的教育,离开学校以后能够创造更多的财富,参与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能力将大大提高。

  韦安夏认为,中国以占世界较小份额的耕地,解决了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吃饭问题,本身就是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巨大贡献。由于生活的改善,人们对粮食的需求也有变化,而且需求的增长速度高于供应的增长,这是中国面临的挑战,但她相信中国已经实现的粮食增长能够延续过去30年所创造的这一“奇迹”。她建议中国要特别注意耕地和水的供应与使用。

  在过去近30年中,WFP与中国也建立了“真正的伙伴关系”,WFP在中国开展的援助是该组织在全球“最成功的”范例之一。从1979年到2005年,WFP出资10亿美元,中国出资12亿美元,共同为3千万农村人口解决粮食问题,韦安夏认为,成功正是来自于中国政府的深入参与。

  鉴于中国政府在解决贫困人口温饱方面已取得巨大成果,2005年底,WFP宣布停止对华粮食援助。此后,WFP驻华代表处保留,但职责变了,目的是从两个方面加强与中国的伙伴关系。研究中国的农业农村政策,包括中国在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改善方面的财政投入方向和方式,有哪些经验可以推广到其他发展中国家,这是韦安夏正在重点研究的课题。

  另一方面,WFP希望扩大与中国在为其他国家提供援助方面的合作。韦安夏介绍,实际上,在2005年以前,中国就已经为WFP提供了长期捐助,首次最大的捐助是2004年底印度洋海啸发生之后,从那以后,中国就成为WFP重要的捐助方。今年九月,中国通过W

  FP向老挝提供了50万美元粮食援助,WFP用这笔钱购买了620吨大米,WFP和中国相关政府官员还一起回访了村民。韦安夏说,这次援助非常成功。

  韦安夏认为,在合作开展援助的过程中,WFP与中国政府可以相互借鉴。WFP的优势在于了解某地粮食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并有能力从援助的承诺之时起,一直跟踪到粮食的发放和对受助者的回访,保证透明度和可靠性。

  除此之外,WFP还希望将来能够从中国购买更多的粮食。WFP通常从发展中国家采购粮食,使得接受援助和提供粮食的发展中国家都受益。温总理在今年九月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承诺中国将向粮食紧缺的国家增加出口和援助,并倡议各捐助国在未来五年内将其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捐款增加一倍。这让韦安夏很受鼓舞,她希望WFP在中国采购粮食的计划能够很快实现。

  促进粮食贸易也是解决粮食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韦安夏介绍,WFP正在着手一项计划,鼓励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粮食贸易,这可以解决“北部丰收而南部照样缺粮”的问题,而且也可以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展望未来WFP与中国的合作,韦安夏非常有信心,她认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之间”如能找到最有建设性的合作方式,将会对全球消除贫困和饥饿做出巨大的贡献。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安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