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著名导演大师谢晋逝世 > 谢晋逝世消息

记谢晋和他的明星学校:亲自拉赞助让学生拍戏

  谢晋的突然辞世给中国电影界带来震动,很多电影界人士认为他们少了一位灯塔般的大师。同样感受到巨大损失的不仅是电影业界,因为谢晋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电影艺术家,他还是一位尽心尽责、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影视表演人才的教育家,由他一手创建的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里弥漫着浓重的悲伤情绪,全校师生用自己的方式来吊唁这位良师益友。


  吊唁室里寄哀思

  上师大谢晋影视艺术学院从谢晋辞世的第二天起,就设立了吊唁室让师生凭吊大师。来到上师大徐家汇校区东校区的大门,就看到靠近校门口的一排宣传橱窗前有不少学生和过路人驻足细览。走近一看,是浓缩谢晋导演一生的13张资料照片,其中包括与影视学院师生的合影,照片上的谢导或笑容可掬地被学生簇拥在中心,或潇洒自信地做着演讲。2楼的教研室已经被布置成了吊唁室,将一直开放到26日中午。房间的正中央放着谢导的雕像———他双手插腰,笑得非常爽朗。这原本是送给谢导85岁生日的礼物。墙上的电视循环播放着谢导的纪念录像,门口厚厚4本纪念册留下了早至95级晚至06级的各年级学生签名,成为谢导桃李满天下的最好印记。

  记忆犹新第一课

  记者正好遇到几个同学前来吊唁,他们说,在19日吊唁室开放当天已经来过了,但看到有关谢导去世的新闻,还是会忍不住伤心,所以再来看看谢导。有同学说:“开学典礼的时候感受到了谢晋的大家风范,但愿在天堂他能继续电影创作。”另一位同学说:“谢晋老师在开学第一课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不仅教我们要怎么拍戏,怎么练功,还教我们当演员要德才兼备。他多次对我们说,得的奖再多,成就再大,如果老百姓不承认,就都没有用!”

  记者了解到,谢晋坚持给每届新生上入学第一课,用亲身经验教他们演戏和做人的道理。同样,每届毕业典礼他也必然到场。谢晋始终要求给学生多一些机会进行艺术实践,最多的一次一年排了4台大戏。

  考虑周全无私心

  谢晋在学生身上倾注的不只是作为教育者的责任和爱心,还有对中国电影前途的热忱希望。上师大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赵炳翔告诉记者,谢导办明星学校是为了探索培养影视人才的新途径,他天天到学校,亲自送学生去军训,还亲自拉来赞助让学生拍电影,以积累实际的拍摄经验,赵薇、范冰冰就是那个时候出来的。2000年3月谢晋恒通明星学校正式加盟上海师范大学,变成上师大谢晋影视艺术学院。赵院长说:“我永远难忘谢导来签约的样子,他和蔼可亲,谈笑风生,签约非常爽快。谢导不谈一分钱,更没有说要股份,他等于是把辛苦建设起来的明星学校拱手相送。他只有一个要求,就是希望能够延续原来的办学方针———严谨治学。仅此而已。”(周铭实习生葛圣洁)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谢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