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口述:讲述你我的真情故事 > 口述实录

留在爱的小屋里等你回来

  留在爱的小屋里等你回来

  我打算和乔离婚,原因很简单:当我说假如有一天,我们不能够在一起,这爱的小屋,谁留下?乔当时毫不犹豫地说:“我不会离开这里。”听他这句话,我的心凉了半截。我以为,他会说,如果有一天,彼此不再相爱,那么房子留给你,毕竟,我是一个男人,还可以再赚一座。

而此时,我明白,他的意思,如果我们彼此不再相爱,或者我真的离开他,那么,我将被扫地出门!

  这就是爱情?这就是我赖以生存的爱的小窝?看着乔那张平静无波的脸,我对他心有芥蒂。

  而今天,他说,他希望他的大伯能住进来,他老了,需要照顾!我不屑。他不是有自己的房子?不是过得很好么?一个我不曾谋面的老人,他来了,我的家里更乱。乔见我阻止,什么也没说。有些时侯,他回来很晚,他说,他加班。

  有时侯,他说他陪他大伯了,那真是一个寂寞的老人,而我知道,他叫那个人大伯,而事实上,他父亲只有姐妹,没有兄弟,他没有什么大伯。

  我能原谅他整天忙忙碌碌,忘记了我们约定的周末要去“唐朝”家居,那里新进了许多精美的壁画,台灯,还有别致的沙发,茶几。我正想将我们的小屋布置一新,更充满诗意。

  可是,他又一次失约不见了人影,甚至,手机也处在无法接通状态。我不能原谅他对我毫无感觉。我不能原谅他与我曾经那份温馨而甜蜜的爱渐行渐远。

  我留下了一封信,我只想在结婚三年后的今天,过一种属于自己的生活,不被他牵着鼻子走。

  房子!我要找一套地势、环境都不错的房子。

  我要离开这个家,让他自己后悔去吧。在没有我身影的家,在没有我细心收拾的家里,让他自己去回想我为这个家做的所有贡献。

  忽然间,我有一种被愚弄的感觉。仿佛,至现在,我仍如一位居家的保姆,热衷于收拾这个屋,热衷于围着他转,而他的心却在城之外。

  此时,我翻着报纸,看看有什么地方出租房屋。我到中介公司去查询,房租都贵得惊人,那些便宜的,连卫生间都没有。网上,也有出租房屋的广告。有一家,价格很低,三居室,套房,房东是一位孤寡老人。

  我觉得我这是离家出走。可是,我又不愿意,单独租住一套房,既贵,又不安全。而有一位房东老人在家,应该好多了,彼此也有个照应。我打算当面洽谈。

  通过留下的电话号码与地址,我坐了几站的路,老人居住的地方,不在闹市,环境却优雅迷人。当然,面前的这位老人,让人感觉亲切,一看就是受过良好的教育,非常有教养有气质的老人。他言谈举止亦如我父亲一般慈祥,戴着眼镜,穿着居家服,精瘦但给人一种彬彬有礼的感觉,而这个家,充满了文化气息。

  第一次交谈很愉快,我将身份证,工作证给他看。老人见我是一位文员,品行端正,言谈也颇有教养,很高兴地接纳了我。

  与老人日日相处,我看着老人静静地独居,过活,看他认真做事,将桌椅擦得一尘不染,每天一起用餐,与他聊天,老人的谈话充满睿智,他告诉我“当安逸成为鸡肋,舍弃安逸不只是勇气,更是一种智慧。”

  他还告诉我“懂得为春天腾出双手的人,才能拥有丰硕的秋季。”有时,我会为自己的一些小小的健忘而后悔,他便淡淡地说:“一个人的生活中,一向有许许多多的忽略,但最重要的事情,是一定要记住并牢牢把握的。”

  一周过来,我在周末会陪他散步,而我下班,他亦将晚饭准备好,清淡而爽口,边吃边聊,有时会听听电视里的新闻,大家都神采奕奕。

  我问起老人的子女、爱人。老人眼里有一种与梦一样晶莹的光芒。孩子从小就很优秀,学习上一路领先,后来,出了国,家安在国外,儿孙便也远在他乡了。

  老伴,他谈起了老伴。那还是他年轻时,她真傻,总说,房子是她的,我也是她的。那会儿,我喜欢听她银铃一样的笑声,说话清脆得像百灵鸟,唱起歌来,声音如黄莺,她的笑容也像清晨的露水,洁净明亮。老人说起她时,如此动情,如此沉浸。后来呢?她生病了么?还是跟着儿女去了国外?我问。她最后是离开了我们共同的房子,因为,有了一位更热情的男子爱上了她,也被她爱着。

  老人说话时,没有愤,没有恨,反而像讲一个朋友的故事。选择是一种勇气。如果她觉得幸福,我只有祝福她,希望她更幸福。老人语气恬淡。

  离婚时,您留下了房子?是呀,这是我与她爱的小屋,这里所有的摆设都是原来的样子呢。我在等,等她有一天过得不幸福,不快乐了,这个家,还有我都在等她回来。

  我为这个故事感到惊讶。我没有问乔,你为什么一定要留下房子,我是不是也像那个蠢女人一样傻,放弃了最爱自己的人,最温馨的小屋,而选择了另一份虚无?这种念头在我的眼前转瞬即逝。我相信,乔是自私的,没有时间的磨砺,什么花言巧语都经不起考验。而眼前这位老人,却成了我见证爱情最真实有力的证据。

  我依旧在这里,白日忙着上班,晚上看书,帮助老人一起整理房间,陪他散步,让他觉得快乐。老人照顾我如“孩子”。我亦待他如亲人。他会为我整理好晾在阳台上的衣裳。下班时,泡好一杯茶。

  晚上,我们坐在沙发上,我轻轻地读当日的报纸,买一只淘气的狗送给老人,晚上不关卧室的门,如果他咳嗽或难受,我甚至装了一个能及时叫醒我的铃在老人床头,紧急情况下,他一伸手就可将铃按响。因为,老人曾在与我散步时,心肌梗塞,幸亏他随身带着速效救心丸,才得以保证生命安全。这些日子,我的心情格外舒畅,不时瞥见老人的脸上,流露出幸福与微笑。他时常回忆过去,谈自己的家人,儿女以及孙子。

  在我忙忙碌碌的日子里,也时常会想起乔,这个自负的男人,在我失踪的这些日子里,竟没有任何消息。手机,我换了卡。我也辞去原来的工作,到了新的公司,离这儿较近,工作环境也非常好。

  当初,我希望消失得那么彻底,而现在,常想他会不会已经新人替旧人了?是不是已经开始将我们共有的屋重新装修,换上他喜欢的布置。他曾经因我将墙壁刷成粉绿色而嗤之以鼻,如今,大约都是按他自己的审美改头换面了吧。

  心里隐隐有些沮丧。

  为什么不重新再找一位?我问老人,总有最适合自己的,毕竟是她有失在先!很多感情,需要等待,需要酝酿,才能历久弥香。

  老人的爱人,明知他在等她,她没有回来。她依旧幸福吧。他们共同的孩子,远在他乡,一个家,四分五裂,幸福,不是这个样子吧。可是,老人却从不觉得不幸福,日子在他的眼里过得如此平淡而又安然,生命如水,清澈洁净。

  对这份坚持,我已不再多问,只是问题摆在眼前,有一天,我会离开这里,而这位老人,他,又由谁来照顾?

  这种担忧,在一个明媚的清晨被打消了。那天,我伤风,请了假,没有去上班。老人给我买了药,叮嘱我吃。他带着那只叫陶陶的小狗,出门买菜去了。门铃响了很久,我估计老人忘记带钥匙了,挣扎着起床开门,我呆住了。而门外的人也呆住了。

  是乔!他就这样拎着水果,站在门外,目瞪口呆,像一只笨笨熊。我惊讶他竟然可以找到这里。此时,老人出现在乔身后,热情地请他进屋。

  乔,你不用费心让我与你一起生活,瞧,现在妩妍与我一起生活,她租我的房子,却彼此照顾,她真是位好姑娘,很细心。

  原来乔说的大伯就是这位老人。他曾是乔的大学老师。原来,乔当初说,如果不爱,彼此分开,他一定要留下房子,是与大伯一样,只要家在,鸟儿飞得再远,累了,倦了,都会有一扇门,永远为她敞开。

  大伯的故事,乔早就知道,并记在心里,也如此想如此做。

  落花无言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