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每天长跑将成孩子新负担?学生基本上无法完成

  学生:跑这么远太累了 学校:场地有限 教育部:可一天内分段完成

  10月26日,长沙市将在贺龙体育广场举行学生冬季长跑启动仪式,一个声势浩大、普及我省几乎所有大中小学的长跑运动从这天开始,学生们将进行长达半年的“每天坚持长跑”。


  部署 下周开跑,可累计完成

  这一长跑活动,由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团省委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部署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精神联合开展。在10月26日至明年4月30日的半年时间里,全省学生将坚持每天长跑。我省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每天跑1000米,初中生每天1500米,高中生及大学生每天2000米。

  教育部在细则中明确态度:长跑距离只是一个参考数据。可根据学生的身体条件在一天中分段、分次累计完成,学生可进行不限时间的跑步甚至快走。

  省教育厅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冬季长跑活动纳入日常教育教学计划之中,将冬季长跑活动与体育课、早操、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制订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

  省教育厅强调,节假日和寒假期间学校应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学校各单位、班级要做好每日长跑活动情况记录,在冬季长跑活动结束时,统计每个学生冬季长跑的总里程。冬季长跑总里程以60公里为基数,象征新中国成立60周年。小学生累计为120公里,初中生为180公里,高中生、高校学生为240公里。

  学生 多数表示跑不了这么长

  “这个冬季长跑活动,我觉得蛮好。每天跑2000米,没问题!”长沙市一中高一10班的刘卓林充满信心地说。

  小周是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篮球队员,“正好啊,我可以每天坚持跑步了,以前就是没有毅力坚持。”

  像小刘和小周这样期待每天跑上2000米的同学,在记者采访的学生中只是少数。大多数人是像长沙市一中高一11班丁璐瑶这样,一听说要每天跑2000米,就直吐舌头。“跑个800米还差不多,2000米太长了!”女生小丁举了自己体育中考的例子:“体育中考是800米,我跑完的时候都快虚脱了!现在要每天跑2000米,好紧张哦!”“打打羽毛球、篮球还可以接受,长跑这么远,太累了!”她说出自己的想法。

  向远芳是老师都公认的爱好体育、经常运动的学生。这个长沙市一中高一20班学生、年级学生会主席说:“我经常运动,在家还和父母一起打打羽毛球。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体育运动的时间还是太少。”她说,现在同学们也都乐意运动,可是学习任务重,占了一天的绝大部分时间。

  记者了解到,现在的学生很盼望多运动,增强体质,但不能局限于长跑,应该丰富多彩。“像跆拳道、艺术操、跳绳,都是很好的锻炼方法,如果长跑跑得精疲力尽,其它运动想搞也搞不成了。”

  老师 学生基本上无法完成

  “这么大的运动量,学生基本上无法完成。”长沙市一中体育组组长吴军说:“拿高中生来说,男生跑1500米还差不多,每天跑2000米就困难了,而且不能是每天都跑,至少休息一天,大约每周9000米比较恰当。而女生肯定还要少一点,每天1200米,每周约7000米。”

  长沙市一中教务处副主任,曾担任过长沙市中小学体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的周新生也赞同吴军的意见。他甚至认为,以小学生为例,每天1000米肯定太多,可以跑个五六百米,再做点别的活动。“小孩子跑太多太久也不一定对其骨骼生长有帮助。”

  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小学校长张诚说,由于学校学生太多而校园面积有限,容纳不了那么多学生进行长跑。

  提醒 长跑跑不累有九法则

  长沙市一中体育高级教师、田径中长跑教练员罗立,曾带队拿到2005年全国中学生田径越野金牌、世界泛太平洋中学生长跑银牌,指导如何进行长跑很在行。他说,长跑对人体耗氧能力要求高,需要采用循序渐进的锻炼方式,逐步增加跑步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因此他首先建议开始训练不要跑得太快,保持较慢的速度、较适宜的运动量,要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和自身基础来决定活动量的大小。

  此外,他还提出了9点建议:

  一、在跑步前应先做准备活动,比如做10分钟慢跑,做10分钟柔韧练习;

  二、长跑后,要做整理活动。即拉长肌肉韧带和调整呼吸状态;

  三、长跑的节奏建议为二步一呼二步一吸或三步一呼,三步一吸;

  四、应采用口鼻同时呼吸的方式,跑的过程中切忌讲话,以免影响呼吸;

  五、应注意补充水、盐、糖,一般采用练前喝200毫升糖盐水,大量排汗后再根据需要补充200毫升;

  六、长跑练习者的饮食应注意分平衡,要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牛肉、鸡、西红柿、水果、蔬菜等;

  七、应穿轻便、弹性好、缓冲性强的跑鞋及运动服,以便保护足弓;

  八、气温过低不宜迎风跑步,大雾天也不宜长时间长跑;

  九、长跑适宜时间为早上6:30-7:20(早餐前)下午5:00-6:00晚上9:00-10:00。注意两点:1、不宜在饥饿状态下跑;2、最好在饭后45分钟后跑。-记者王文隆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