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透露的“新”动向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合作医疗为克旗17万农牧民撑起“健康伞”

  中广网赤峰10月24日消息(记者郑颖 赤峰台记者邵冬梅张洪英)过去,看病报销医疗费对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农牧民来说是件可望而不可即的事情,如今,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制度让广大农牧民也能享受到和城镇居民一样优厚的医疗待遇,掏10元钱办一个绿色“小本本”,他们的医疗费就能报销了。


  克什克腾旗总人口25万,农牧业人口19.52万,目前全旗参合农牧民总数达到173368人,参合率达88.82%。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以受益面广、回报率高被广大农牧民所接受。

  今年36岁的钟怀学是土城子镇哈叭气村十组农民,去年做肾周围脓肿手术花了上万元医疗费,合作医疗报销了3000多元,今年他又因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再度住院接受手术治疗,手术非常顺利,恢复情况较好,但连续两次大病让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农家雪上加霜。仅这次住院就花去医疗费6万多元,而且大部分都是东挪西凑借来的。当妻子董淑华从旗合管办得知像她丈夫这种情况能报销3万元时,夫妇俩高兴不已。

  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是由政府组织引导、农牧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措资金,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互助共济制度,凡农牧民以户为单位参加合作医疗,每人每年缴10元钱,中央财政、自治区、市、旗分别给予相应补贴,这样参合农牧民可按规定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今年克什克腾旗政府拿出260多万元,把新农合旗级补助标准由去年的5元提高到15元,基金总数达1647万元,随着统筹资金的增加,住院补偿政策也相应作了调整,大病报销封顶线由2万元提高到3.5万元。补偿标准在2007年的基础上又提高5至15个百分点,从大病统筹资金中提取慢病补偿资金,实行按病种、类别定额补偿。一类慢病患者每人每年最高补偿600元,二类慢病患者每人每年最高补偿300元,实行正常分娩单病种统一补偿180元。同时从5月份开始免费为参合农牧民进行健康检查,此举不仅为新农合这一惠民工程锦上添花,更是为那些贫困的农牧民重病患者雪中送炭。

  家住经棚镇的吴莲原来是新开地乡广华村农民,种几十亩薄田勉强维持生活,不幸的是自己得了头痛病,两个孩子都相继长大,到了求学的年龄。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学,夫妻俩搬到了经棚镇,靠打工维持全家人的生计。10多年来,每次出现头晕、乏力等不适症状时,就吃一些镇痛药来缓解病痛。今年初,吴莲实在支撑不住了,到克旗医院一检查才知道自己得的病是脑血管畸形瘤,医生告诉她,必须做手术。在克旗医院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吴莲到赤峰附属医院住院治疗,花去医疗费8万多元,目前恢复较好。回克旗到合管办一算账,报销医疗费3.5万元,吴莲还将得到重大疾病补偿金2万余元。

  2008年,克什克腾旗为所有参合农牧民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农牧民健康档案。体检工作自5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基本做到了人员、经费和措施“三到位”,目前,全旗已有3万多名农牧民进行了免费体检。

  截至9月末,全旗大病统筹报销5599人次,发生医疗费用1787.51万元,合计支付大病统筹基金742.53万元,其中8人累计报销达到封顶线3.5万元。同时,对发生医疗费用在5000元以上的患重大疾病的农牧民进行重大疾病补偿,截至9月末,近800名患者得到补偿金200多万元,年末预计将补偿300万元。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