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谈金融危机和中美关系

  美国狂妄时代结束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谈金融危机和美中关系

  文 莉雅

  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表示,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将对今后的美中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他认为,2009年将成为国际事务上一个关键的时刻,其重要性不亚于苏联的崩溃。

  最近在一个有关中国崛起带来的机会和挑战的研讨会上,曾在1991年~1995年期间出任驻华大使的芮效俭发表演讲指出,美国下一届政府将在国难当头的时刻上台,这种情况可以与1932年或是1940年的情形相比。他认为,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将对今后的美中关系产生重要影响,而美国如何处理这些挑战是关键。

  他说:“在展望今后的道路时,我们在面对挑战时既要冷静也要大胆。冷静是由于我们不应该犯同样的错误;大胆是在于我们不得不毫不留情地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以适应新的现实。我的感觉是,我们还没有这样做。我们还在假定这只是我们经济表现中出现的一个暂时性的失误。”

  美国狂妄时代结束

  目前在基辛格顾问公司担任资深顾问的芮效俭大使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将使2009年成为一个关键时刻。

  他说:“在我看来,2009年将是国际事务上的一个决定性时刻。目前的金融危机可能导致美国狂妄自大时代的结束——这种狂妄自大滋生了这样的想法,即美国拥有无限的能力,能够无限期地维持我们的主导地位,结束全世界的专制,而且我们可以动用我们的权力根据我们的喜好来改造这个世界。”

  这位出生在中国的资深美国外交官表示,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一个好结果是,美国在经历了这次危机之后能够更加冷静地看待这个世界,以及更加准确地理解美国自身资源方面存在的限制。

  他也指出,这次危机使人们对资本主义体系产生了怀疑。

  他说:“过去20年来,由于美国所享有的不受挑战的地位,自由世界感到骄傲的体系突然出现了灾难性的问题。这使得人们重新思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甚至自由民主体系,是否是对付严峻问题的最佳手段。”

  芮效俭大使说,正是大萧条时期资本主义体系遭受的信誉危机,以及欧洲在一战之后民主体系的失败,增加了共产主义以及集权体制的吸引力。他说,这种情况现在又在发生。

  中国经济增长率下降

  芮效俭大使说,目前还很难评估这场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有多大。

  他说:“有证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率已经在下降,而且出口受到了影响。目前不清楚的是,这个趋势是否会继续下去,以至于使中国陷入一场经济危机。我们不知道这个过程会走多远。”

  芮效俭大使说,如果中国在全球经济出现最严重下滑的过程中不受影响,这会使拥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合法化。他说,如果我们忽视这种可能性将是愚蠢的。可能会滋生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

  不过他认为,即使中国不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这场危机的后果也可能给中国带来很大的危险。

  他说:“如果中国能够躲避最严重的全球性衰退而且美国的地位从中受到影响,这会影响中国人自己以及外部世界对中国的看法。这可能是中国最大的危险。它可能会助长国外有关中国威胁的论调,也可能会滋生中国国内的民族主义和狂妄自大情绪二者危险的结合。”

  芮效俭大使说,这种民族主义将给中国领导人造成挑战。(青年参考)

  (美国之音网10月17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芮效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