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韩国纵火行凶犯因生活绝望而杀戮 敲响社会警钟

  对生活绝望转成对他人敌意

    韩纵火行凶惨案再敲社会警钟

  本报特约记者 闻新芳

    本报驻韩特约记者 林晓凤

  10月20日,一名30多岁韩国失业者在首尔制造了一起“无理由杀人案”,有包括3名中国人在内的6名无辜者死亡。

犯罪嫌疑人声称,因为觉得“这个世界无视自己”而挥起了凶器。惨案再次敲响了韩国社会心理的警钟。

  纵火后堵住楼梯口

  据首尔江南警察署透露,20日上午8时,犯罪嫌疑人郑某将事先准备好的汽油,洒在首尔某考试院自己房间的床上,并用打火机点燃,然后走出房间,在三楼走廊入口守候。

  5分钟后,烟气蔓延到整个考试院,住客们从房间里冲出来,郑某靠近他们,不分青红皂白地向他们挥舞凶器。据警方事后透露,遇害者不是被火烧死或窒息而死,大多是在郑某挥舞的凶器下遇害:“6名遇袭身亡者中,有5人是被凶器刺死,1人被郑某刺伤后,从窗户跳下后死亡。”

  据目击者称,作案时郑某从头到脚都是黑色装扮,甚至还戴着黑色泳镜和头灯,以便在烟气中睁开眼睛。一位警方负责人表示:“从凶器、服装等物品看,他在作案之前做了周密的准备。”郑某作案之后还内假装成受害者,并与消防员一起从楼里走出来,但被对郑某的着装感到奇怪的警察逮捕。

  据调查,发生惨案考试院的入住者中几乎没有考生,而是住着在附近工作的中国朝鲜族女性和在工地打零工的工人等69人,每个房间面积仅为3.3平方米。

  惨案的13名受害者大都是在附近市场工作的40至50多岁中年女性,有6名受害者是中国朝鲜族人,其中3人死亡。

  遇害的中国朝鲜族人李月子2007年从中国黑龙江来到韩国,在考试院附近的餐厅里工作。李月子的妹妹顺子说:“姐姐为了给中国的子女贴补些钱,连休息时间都没有,省吃俭用。”另两名遇难者是辽宁省沈阳市的朴正淑、吉林省图们市的赵英子。

  早就想杀死周围人

  据韩国《世界日报》21日报道,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是幼年有心理阴影,成人后无力支付手术费和沉迷于暴力电影。

  据首尔市江南警察署透露,郑某的犯罪动机源于幼时心理阴影过重。郑某自述,在成长过程中,由于受到周围人的轻视,心理上非常痛苦,逐渐忌恨周围的人和事,早在几年前就有杀掉周围人的想法,并开始准备做案工具。

  最近郑某已拖欠考试院17万韩元(约合人民币900元)房租,手机欠费6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00元),并曾因违反乡军法被判罚15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7500元)。目前则为了筹备下肢静脉瘤手术费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5000元)而发愁。

  从今年8月开始失业的郑某因筹钱无门陷入绝境,对世界产生悲观情绪。

  郑某此次犯罪的付诸实施,电影的导引作用不可小视。向来喜欢暴力电影的他2005年看了名为《甜蜜人生》的动作片,主人公报复身边轻视自己的人,这种做法大大刺激了他。他开始准备作案工具。此次犯罪时所用凶器是他从考试院附近的玩偶游戏机里得到的。

  事发前一天郑某看不出一点异常。案发当日,由于无法准备罚金,加之身体状况欠佳,郑某突然产生了“这样活着还有什么意思”的念头。万念俱灰之下,他做出了极端行为。

  留学生感到恐惧

  李月子、朴正淑和赵英子都是为了养家糊口来到韩国打工。3人丧生让周围的中国人感到震惊和惋惜,并对韩国的社会安全感到担忧。

  记者的住所离发生惨案的考试院不远,据记者了解,此次事件对周围的中国留学生产生了很大影响。不少留学生表示,为了安全起见要尽可能住在校内,如果校内没有宿舍,不得不出来租房子住,也一定要注意周围的安全情况,绝对不会选择考试院等人口密集混杂的住处。

  失败者反社会心理

  郑某落网后对警方说:“世界无视我。不想活了。”警方认为,郑某对世界怀有莫大的仇恨。

  专家认为,郑某是典型的“受害妄想型精神病”。也有人分析说,他是“反社会性人格障碍”,“如果韩国像美国一样允许携枪,可能会造成枪击案。”

  韩国《朝鲜日报》社论称,这起杀人案给社会敲响了警钟:“案件令人感到恐怖。罪犯和受害者没有任何关系。罪犯对生活的绝望转变为对他人的敌意。这不是个案,今年已发生多起无理由杀人案……”(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月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