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国际金融“救火队员”上场 对冰岛很“宽容”

  对冰岛很“宽容”

    国际金融“救火队员”上场

  实习生 薛牧青

  IMF援手冰岛绝处逢生

  面临“国家破产”的冰岛,在绝望之际获得国际金融体系“救火队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援助,可谓绝处逢生。

据10月21日英国《泰晤士报》报道,IMF将提供10亿美元贷款给冰岛,另外挪威、瑞典、丹麦以及日本、俄罗斯的央行,还将筹集50亿美元抢救冰岛,这也是IMF同意援助冰岛的一个前提条件。

  冰岛商业部长Bjorgvin Sigurdsson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说,与IMF的谈判顺利。该谈判主要集中在3个领域:银行业、财政政策以及金融和汇率政策。就银行业而言,IMF要求冰岛重组银行业,深入调查引发经济危机的真正原因。在这些条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虽然IMF也要求冰岛政府出售其拥有的该国三大银行股份,但却没有确定截止期限。相较于1997年IMF对韩国开出的援助条件,这次IMF态度相当宽容。

  鉴于冰岛政府债务已高达610亿美元,是其GDP的12倍,相当于每个冰岛人欠债37万美元,IMF要求冰岛政府制定可靠的计划,削减财政开支。关于金融和汇率政策,IMF要求冰岛货币克朗尽快浮动汇率,也就是说允许本国货币贬值,促进对外贸易收支平衡。该组织认为,经过短暂动荡后,冰岛进口远大于出口的情况将大为改善。

  “救火队员”被指曾当看客

  同为冰岛的难兄难弟,巴基斯坦、乌克兰、匈牙利等国也都向IMF伸手要钱,巴基斯坦要求150亿美元的援助,乌克兰也需要140亿美元的资金。

  作为世界两大金融机构之一,IMF的主要职责是,监察各国货币汇率和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顺畅,总而言之是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在动荡时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IMF于1945年成立,总部设在华盛顿,目前只有联合国成员国有权成为IMF会员。该机构理事会作为IMF最高权力机构,每年9月举行一次会议,各成员国在会上的投票权大小由其缴纳多少基金决定。理事会委托执行董事会处理日常事务。执行董事会的24名执行董事由美、英、法、德、日任命,其余由其他成员国组成的选区选举。中国自1980年在IMF恢复席位后单独组成选区,并派出一名执行董事(目前IMF中国执行董事为葛华勇)。中国在IMF中拥有34102张选票,占总投票权的2.28%。美国占有投票总数17.08%份额。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超过100个国家曾经历银行体系崩溃,并令GDP下降4%以上。在此轮金融风暴中,IMF反应迟缓影响了它在国际间的声誉,IMF施以援手的往往是已深受经济打击的国家,比如冰岛,而此前多多少少充当着“看客”角色。

  对发达国家监督不力

  IMF花了一周时间与冰岛政府谈援助的附加条件,如此审慎的磋商源自国际批评家对IMF的诸多评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IMF向韩国提供救市资金时提出严厉条件,如要求韩国缩紧财政、实行金融自由化、让不良金融机构破产,反对国家援助等。对IMF的要求,韩国极不情愿,但无奈委曲求全。IMF当时用了570亿美元援助韩国,但没能阻止其股市下跌,在资金注入后,市场小幅反弹,随后继续恶化,最终市场崩溃。许多批评家认为,IMF的苛刻条件是韩经济短期倒退的导火索。

  2001年IMF成立了独立评估办公室,客观评价自己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表现。该办公室其后发表的报告写道:“IMF过度看重传统的宏观经济变量,忽视脆弱银行体系中埋藏的隐患……直到最后一刻,IMF仍然过于乐观。”

  和1997年相比,此次金融危机更为严重——美国出了问题。而IMF近年的工作重点都放在加强对新兴市场国家监督上,而对发达国家,特别是发行世界储备货币的国家监督不力。

  参考资料

  冰岛:渔夫?热钱猎手?

  冰岛共和国面积为10.3万平方公里,人口312,872人(截至2008年2月)。绝大多数为冰岛人,属日耳曼族。冰岛语为官方语言,英语为通用语言。

  冰岛几乎整个国家都建在火山岩石上,大部分土地不能开垦,可耕地面积仅占全国总面积的1%。

  因发展农业无根基,被海洋环绕的冰岛以渔业为经济支柱,据新华网最新资料显示,渔产品出口占冰岛商品出口总额近70%。冰岛的渔船队装备精良,鱼类加工技术世界领先。

  上世纪70年代,由于捕捞量大增导致产量下降,冰岛单方面宣布扩大领海禁渔区至200海里,结果引起在这块海域作业的英国渔民的不满,导致英国出动皇家海军,与冰岛海岸警卫队发生冲突。这场著名的“鳕鱼战争”最终在当时的欧共体和北约的压力下,以冰岛获胜结束。英国在1976年承认了冰岛的200海里禁渔区。

  “鳕鱼战争”的胜利虽然让冰岛保住了丰富的渔业资源,却也使其认识到,在当代全球经济环境下,仅靠打鱼不可能富强。从1991年开始,冰岛政府着手改革,2000年左右冰岛开始扩大银行自主权,放宽对金融业的监管,发展金融服务业。据新华网最新资料显示,服务业在冰岛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其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一半。

  此前几年全球经济普遍繁荣,信贷资金充裕,冰岛央行一直以打击通货膨胀为由,提升利率,这导致冰岛基准利率节节攀升,达到了此前惊人的15.5%。如此高的利率吸引了国际热钱滚滚涌入,给冰岛民众以财富升值的假象。(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