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的亲历:边防哨所成了风景线

  新华网广州10月24日电 题:边防哨所成了风景线

  李国良、国喜、冯立峰

  班长钟景轻轻转动摇杆,电子眼就不停扫视深圳河两岸,两三分钟不到,辖区就巡查了一遍。

  这位2002年入伍的二级士官,6年来一直值守这个路段。
他所带的班国庆节前搬进了刚启用的执勤工作室,他们巡逻的路段原先需要10个哨兵,现在只需4个。“边防管控效率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心理压力减轻很多。”他说。

  钟景的上司,广东边防六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刘柏林,25年前当战士那会儿,就在距此10米远的一座破旧岗楼里执勤,与其说是岗楼倒不如说是碉堡,四周还开着机枪眼。“那时候站哨还带着手榴弹”,现在执勤,白天带个对讲机,晚上多带个手电筒。

  当时不光岗楼落后,通讯、后勤保障等方面也不能满足需要。遇到紧急情况,大队向支队汇报情况只能靠手摇电话,还经常接不通。一线哨位上更可以用“与世隔绝”来形容。如果哨兵抓到偷渡的人,根本没办法通知中队,只能押着嫌犯到与相邻哨位的接合部告诉友邻哨兵,友邻哨兵再告诉下一组哨兵,一直口口相传到离中队最近的一组哨兵,最后一组哨兵就在哨位旁点一把火,中队营区哨兵看见烟冒起来,就知道边防有情况,中队干部马上带人赶过来。

  刘柏林记忆里的“烽火狼烟”,从2000年开始有了彻底改变。支队先后投入近千万元安装了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和红外线电子报警系统,为每个哨位配备了照明灯、望远镜,哨位之间实现电话、对讲机、可视网络联通。每个哨位的执勤情况直接显示在支队指挥中心,战士遇到情况上报迅速快捷,指挥中心把可视系统打开,可与一线指挥员“面对面”交流。

  2002年开始,六支队跟香港警方的电子眼实现了共享,这要归功于两地警方的互访。双方都发现,看对方很清楚,看己方有盲区。资源共享之后,一方发现有情况,马上能告诉对方嫌疑人在某路段。

  现在的一线涵洞口统统被钢筋焊死,还加装了热能感应器,走到8米之内就报警。可头几年偷渡比较猖獗时,涵洞口常被偷渡者当作“突破口”,官兵们为此在洞口拴一只家狗,“人一来,狗就叫,人就不敢跑”。十一中队现在还有两只狗在哨所执勤,已产崽6只的“公婆俩”,只认中队战士,此外的人车路过都要追。有趣的是,中队领导一来,它们主动离开;中队领导一走,它们马上回来。

  钟景所在班的执勤工作室,漂亮的三层楼像个小别墅。“土炮楼”变成“小别墅”,得益于支队这几年的“哨所改造计划”。83.14公里的粤港边界一线,有山地有海滨,还有的地段紧邻城区,哨所和营房的设计完全因地制宜。

  伯公坳哨所与香港打鼓岭仅隔5米,处于一个“八字形”山坡的顶端,外形也设计成“八字形”,无论从山坡的哪个方向,老远都能看到。哨所下面有座光绪二十四年立的11号界碑,建新哨所的同时,也为界碑加了个护栏。

  位于深圳湾的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最小的国家一级自然保护区。这里的哨所设计得比较矮,照明灯冲外,光不能太强,为的是不影响鸟类“睡觉”。更为细致的是,林间小道,被铺成一段一段的,为的是能让小动物过路“不费劲”。

  十四中队建造营房时挖出巨石,中队想爆破,院里一棵大榕树也有碍。支队领导查看后决定给石头和树让路,营房往后挪。现在巨石上刻了书法名家的题字,大榕树成了一景。

  2007年2月1日,深圳“明思克航母主题公园”海堤前50米边防警戒区铁丝网全部拆除,2.5公里长的海堤装上了木道,这是粤港一线红树林滨海栈道开放后,又一处让市民零距离看海的地方。

  此前,航母栈道是一片海湾,潮起潮落,遍地沼泽。岗哨壁垒森严,铁丝网延伸数公里,铁丝网外还种着剑麻,告诫人们这里是边防禁区。这片大海对普通人来说,“可望而不可即”。

  开放的边防线给官兵执勤带来一定难度,但为了支持地方的发展和经济建设,方便市民生活,边防官兵克服了种种困难,除完成边防管理任务外,还成了来此游玩的市民的“守护神”,每年救起的跳海轻生者都有几十起。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