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罗马尼亚华商被要求限期搬离店铺纠纷有所缓解

  中新社布加勒斯特十月二十四日电(王海波郑旭旦)曾为了一周后要被逼搬离店铺而担忧的罗马尼亚华商们,刚刚可以舒口气。涉及到当地八成华商生存的“尼罗市场隔离事件”,二十三日有所缓解——华商与市场管理方的第四轮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华商有望在自己熟悉的市场中再做两年买卖,但是,管理费要翻番。


  有关尼罗市场将被限期隔离、华商被逼搬离店铺的纠纷,其实由来已久。尼罗商品批发市场坐落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近郊,迄今已有十年历史。它是众多旅居罗马尼亚的华商们收获“第一桶金”的地方。

  一九九八年尼罗市场刚兴建时,每个摊位的买断价格只有一万美元左右,当时的月租金大约两千美元。异国他乡,很多人语言都不通,“扎堆儿”做生意,总能彼此照应,所以,据说在全罗马尼亚,有八成华商都在尼罗市场购买了店铺。最初的购买合同上,店主可以拥有商店的永久使用权,使用店铺期间,也能享用管理方提供的一切服务。

  但是,伴随尼罗市场多年的饱和运转,昔日华商云集的“风水宝地”渐渐显得有些落伍。特别是近两年,市场管理方——尼罗集团不断发布拆迁通告,导致尼罗市场店面租金持续走低。现在,市场内位置好的店面买断价格才相当于八千美元,一般位置的店铺,月租金才五百美元左右。

  与此同时,尼罗集团在尼罗市场隔壁,斥巨资新建了光鲜的红龙市场。在红龙,一般店铺的月租金达到三千欧元,约合四千美元;而买断价格在七万到十万欧元,折合十万美元上下。这不仅是尼罗市场当年店铺价格的大约十倍,而且只有十年使用权。因此,很多华商不愿意搬迁到红龙市场。

  尼罗集团眼看红龙市场大量空置,投资无法收回,便不断放消息,催促华商搬迁。十月十六日,他们散发传单,声称准备从十一月一日起,撤消在尼罗市场里的一切管理、卫生、保安等设施及人员,并在尼罗市场与隔壁的红龙市场之间设置隔离墙,将尼罗市场逐渐关闭。

  在尼罗市场B区较后排开店的华商李先生对记者说,如果尼罗市场被隔离,现在生意又难做,谁还能租得起红龙市场那么贵的店铺?恐怕很多华人都要卷铺盖回家了。

  尼罗市场A区经商的蔡先生说,自己家和亲戚们都在尼罗市场开店,店铺也都买断了。如果市场管理方不顾华人死活、强行将市场隔离,单单他们一家下半年就要损失几百万欧元的生意,还有六个仓库的货物急待处理。蔡先生说,他和亲戚朋友们“要尽最大努力反抗到底”,市场管理方不赔偿华商因此造成的损失、不顾华人合法权益、进行违规商业操作,他们坚决不同意。

  华商代表们与市场管理方尼罗集团磋商了三轮,双方各不相让。终于在十月二十三日中午,尼罗集团总裁尼古亲自出面,与华商代表商谈。尼古表示,如果尼罗市场华商愿意放弃永久使用权,那么十一月一日,尼罗市场暂时不隔离,还可以再存在两年时间,但是,管理费要由原来的九十欧元增加到一百八十欧元。

  谈判结果离华商要求的“尼罗市场再存在五年时间”还有一段距离,因此,华商代表们并没有立刻答应尼罗集团的条件,但整个事件已有所缓解。

  记者了解到,二十四日下午,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将召集各社团侨领召开会议,共同商讨尼罗集团的条件。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