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武警海南总队训练基地主任谢云安

  新华网海口10月24日电 题:“让每一个新兵成为合格的人民卫士”——记武警海南总队训练基地主任谢云安

  记者孙茂庆

  “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下部队能带兵,演练场能指挥,信息化设备能操作。”

  武警海南总队训练基地主任谢云安,以改革为牵引,创新训练机制,构建以人为本的警营文化,促进基地建设全面发展。


  “一专多能,一官多岗”

  “把新兵的基础夯实,让每一个新兵成为合格的人民卫士。”这就是谢云安的带兵观。

  2008年新兵训练的最后一个课目——“长途野营拉练”,是增训的新课目。课目要求新兵们全副武装,在10个小时内,完成80公里的急行军、强行军、长途奔、就地隐蔽、遭遇敌情等6项军事课目。

  3月17日晨,1000余名新兵列阵在营区操场,身背行囊的谢云安站在队伍的最前列。一声“出发”命令下达,谢云安带领官兵阔步向前。

  14时许,经过50多公里的强行军、急行军,官兵们已显得有点疲惫。见此情景,谢云安还是狠了狠心,立即下达“长途奔袭”的指令。

  队伍中,官兵们有的相互鼓励、有的相互搀扶,没有一个人掉队。10公里奔袭后,20%的新兵脚上打起了血泡。但他们都笑着说:“血泡染红我的心”。

  这个基地担负着新兵集训、士官轮训、预提士官集训、参谋业务培训、总队小分队大比武等项教学保障任务,繁重的培训任务和机关保障人员、教官严重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

  为提高保障质量,谢云安提出“一兵多用,一专多能,一官多岗”的改革举措。警务参谋吴福强,一个人负责兵员、装备、档案保密、保障分队;二级士官张立民,教员、炊事员、驾驶员、军械员、司务长、班长,他一肩挑。“一专多能,一官多岗,既充分发挥了个人的潜能,又使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才干。”吴福强说。

  贴近实战谋演习

  他曾10多次在第一线组织指挥大型新兵训法现场会、千名警务骨干大比武、机动部分队实兵演练和以反爆炸反生化反劫持为主要内容的反恐演练等。

  2000年5月,武警海南总队决定在谢云安所在支队召开新武器装备大练兵现场会,谢云安是第一组织策划者。这次现场会不仅增加了反空降、反营救、反劫持等新课目,还增加了计算机网上练兵的新内容。

  谢云安深感责任重大,苦练计算机操作技能,输入速度达到每分钟100字,成为当时总队团职干部中的佼佼者。

  为检验部队快速机动、应急处置、组织指挥、通信保障、山地堵歼能力,武警海南总队决定组织一次首长带机关和机动分队实兵演习。谢云安担任总导演助理,他从企图立案、情况想定、勘察地形到作战命令、设卡堵截等,精心编写了11万字的演习文书。

  演习中,从情况判断、定下决心、下达预先号令到组织部队开进、开设战地指挥所、组织部队展开等,都有条不紊,贴近实战。当部队遭遇重重设卡堵截时,指挥员迅速组织部队或排除路障、架设独木桥,或劈山开路绕道而行;当顽抗的“敌对人员”利用有利地形隐藏深山时,演习分队官兵则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一举围堵歼灭。演习达到了练指挥、练战术、练协同、练作风的目的。

  2003年4月,总队在某训练基地组织了一次大规模反恐演练,谢云安被领导“点将”抽调到反恐演练训练指挥组,负责反恐演练的组织指挥任务。

  谢云安立足部队实际和当时社会形势,从反爆炸、反生化、反劫持和适应武警部队城市作战特点着眼,精心谋划,更加贴近任务、贴近实战。

  演练中,部队在刺杀、擒敌、一招制敌、棍术、射击、剿歼等课目演练时,展示了武警海南总队官兵的威武之师形象。前来观摩的地方领导感慨地说:“有这样的武警官兵保卫着海南人民,我们一百个放心。”

  科学组织训练精兵

  2007年新兵入伍时,第1次组织五公里越野训练,竟有3名战士当场晕倒在地、50%以上的新兵跑不完全程。

  这怎么能适应执行高强度、高风险的重大警务任务?谢云安提炼出“兵有虎气、训有虎劲、战有虎威”的战斗格言,并总结了以“忠诚、使命、责任”为核心的团队精神,引导官兵们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近似实战的实弹打靶、悬崖攀岩、野外拉练等艰苦环境中培养顽强性格和果敢精神。

  谢云安还在基地开展点将训练高手、心灵道白、影视评论、随营警校教学法等极具特色的文化活动,体现了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的理念。在2008年入伍的1050名新兵中,有12名心理素质较差的新兵得到成功转化。

  2008年入伍的新兵陈振明,刚到连队不适应紧张的训练生活,并且不能正确对待班长的帮带。他找连长反映:“不是我不行,是班长不行。”

  于是,连长就给他换了一个班。不到10天,他又说,“班长不行,带兵不讲科学。”随着训练课目和训练难度、强度不断增大,他更是接受不了班长的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就这样,小陈一直换了七八个班。

  谢云安知道情况后,他先找了小陈工作过的5个班的班长了解情况,然后又同小陈谈心,最后小陈感到:“不是班长不行,而是自己不行。”此后,他顽强锻造自己,各项训练课目都力争前列。在新兵结业考核中,他的队列、5公里越野、实弹射击等课目均取得优良成绩。

  这个基地每年承担地方1万余名军训学生的任务,谢云安和全体教官严格按照科学组训,针对不同层次地方学生制订训练内容,始终坚持“严格、正规、考评、合格”的训练方针,有效提高了训练质量,人人达标。同时,基地官兵还和军训学生开展了歌咏比赛、文艺汇演、励志演讲等,丰富了军训生活。

  “部队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更需要符合时代要求、体现军人特色、具有人文关怀的警营文化来凝聚人心、激发斗志,铸就一代精兵。”谢云安说。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云安 | 吴福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