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震区农房重建贷款利率下限按基准利率六成执行

  9月7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晓坝镇黄羊村民众正在自建农房。为确保所有受灾群众安全过冬,由于地震而严重损坏的绵阳市各县、区,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农户为主体,采取示范带动、点面结合的办法,掀起灾后农房重建高潮。中新社发蒲滔 摄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张潞璐)二十四日,中国人民银行就做好汶川地震灾区农户住房重建提出要求,各金融机构要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农惠农,部分重建贷款贷款利率下限可按贷款基准利率的零点六倍执行。


  央行指出,金融机构应根据当地政府制定的重建计划,深入了解农户家庭收入状况和农房重建贷款需求等情况,具体设计贷款方案。受灾地区没有机构网点或机构网点较少的金融机构,可采取委托农村信用社发放贷款、开办协议存款、组织银(社)团贷款或者跨地区发放贷款业务等方式,积极支持灾区农户重建住房。

  央行称,对于有地方政府出资设立的担保公司(或担保基金)提供全额担保,以及借款人提供完全符合银行要求的抵押物、质物的农房重建贷款,其贷款利率下限可按贷款基准利率的零点六倍执行。

  央行要求,金融机构应以现有小额贷款管理机制为基础,优化贷款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进一步便利农户贷款。金融机构要积极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可接受资产抵押、质押、保证、农户联保等多种形式的担保,同时尽量减轻农户前三年的本金偿还压力。

  央行鼓励金融机构与灾区当地政府、对口援助地政府协商建立贷款担保机制,贷款损失可按适当比例由金融机构与担保公司(或担保基金)分别承担,担保放大倍数应根据贷款条件、贷款覆盖范围、贷款风险水平和损失分担比例合理确定。

  对于农村信用社发放灾区农房重建贷款出现资金不足的情况,央行将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安排增加支农再贷款予以支持,支农再贷款可以跨年度使用,并实行优惠利率,

  央行强调,要强化贷款质量的评价分析和后续监测,确保贷款资金用于农房重建,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和道德风险。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