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交会二期昨开展 提高退税率外商成交量仍减少

  广交会二期昨日开展 出口退税率提高 外商讨低价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广交会二期昨日开展,适逢国家宣布上调3486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此利好消息会给国内年出口企业带来多大利润?

  “外商比我们更了解政策,都拿着计算机跟我们要求降价。

”欢乐宝贝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平对记者说。据了解,多数参加广交会的企业为了做生意,“把国家调税的利润都给了外商。”

  利润让 外商成交量依然减

  据了解,10月24日~28日五天时间,广交会二期将展出“日用消费品类”、“礼品类”、“家居装饰类”等3个商品种类,设16个展区。国家新政策规定,3486项商品出口退税率从2008年11月1日起调高,因此,到广交会来采购的外商都趁着这场“及时雨”尽力压价。“外商都说:玩具出口退税率提高了3%,节省了成本2.5元,价格也降一点吧!”罗建平说。据了解,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出口退税率将提高至14%;部分塑料制品、家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了9%、11%或13%;而日用及艺术陶瓷的出口退税率最多由5%提高到了11%。

  “国家调税,我们都把利润让给外商了!”广州轻出集团鑫诺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镇周表示即使如此,订单也不多。“全球经济不景气,我们只要有订单都做。但是,连老客户都是看的多,因为距离明年的圣诞消费旺季还有一年多时间,他们甚至考虑要到明年春交会再下单。估计成交会大打折扣。”

  宁可少接单

  “调税前的国家给出的陶瓷出口退税率仅为5%,比我们向地方政府交纳的6%增值税还低,我们都是在做亏本生意,难啊!”广东饶平县三饶新艺彩瓷厂经理邱奕鹏无奈表示:“难得出口退税率提上去了,我们当然想趁着这场‘及时雨’从中回点利润,可是采购商聪明得很,一开口就是‘退税多了,便宜点’。”

  邱奕鹏表示:“宁可少接单也不降价。”邱奕鹏估计公司在这届广交会上的成交量将减少20%~30%。陶瓷行业自1985年实行出口退税政策以来,出口退税率已多次下调,分别是2000年从17%降至15%、2003年降至13%、2006年降至8%和2007年降至5%。

  走出“合俊”阴影

  创立自主品牌

  不做高档二奶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广交会二期,玩具产品是其中的大头。今年全球经济出现危机,东莞合俊破产也给国内玩具业蒙上重重阴影。记者在广交会上调查了解到,为了在低迷的市场中走出困局,很多玩具企业积极应变寻求突破。

  出口玩具企业减少近七成

  广州海关统计显示,2008年前3季度,广东玩具出口4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3%,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6.2个百分点。据了解,经历了2007年召回事件、出口退税下调等冲击后,今年广东玩具出口企业又陷入美国次贷危机、人民币升值、国外高筑技术壁垒等重重困境中。特别是2007年7月出口退税大幅下调之后,有出口实绩的玩具企业大幅减少:2008年1~3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实际出口玩具记录的企业由4820家减少为1554家,减幅近七成。

  但是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表示,玩具行业还是正常有序的发展:“合俊事件只是特别个案,主因是盲目投资导致资金链断裂,不能代表整个行业。”他表示,玩具企业经过一轮洗牌后,2008年第2、3季度开始,出口企业数趋于相对稳定,同时企业更趋向大型化发展。

  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前3季度出口额在1000万元美元以上的企业有77家,比去年同期多出7家,合计出口29亿美元,增长15.6%,占同期广东玩具出口总值的64.9%。出现下降的是中小企业出口,出口额在百万美元以下企业有1087家,其出口额合计仅2亿美元,下降17%。

  研制新产品角逐市场

  “以玩具厂为例,无品牌、无设计、无市场,甚至连贴牌生产的能力都没有,完全是替别人打工,这是我们行内俗称的‘发廊妹’。其次,就是‘高档二奶’,即依靠别人,做贴牌生产。面对全球经济不景气,最容易伤害的就是这些企业。”欢乐宝贝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建平认为,国外消费力下降,国内供过于求,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面临破产的普遍原因。

  如何改变“发廊妹”和“高档二奶”的命运?提高产品附加值,创立自主品牌是有效途径。在本届广交会上,记者看到了许多创新的玩具产品。五龙控股有限公司推出的新型宝宝车是花了3年时间研究出来的新产品,“宝宝坐在这台自动车上,不用大人管。车子遇到台阶就主动停止,遇到障碍物会主动转弯”,经理蔡昌开介绍,这款新产品就要300~400元美元。

  场外

  蓝牌车非法拉客被抓

  广交会二期取消国际会展中心C区出租车上客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朱宏 通讯员 曹雪)一辆车牌为粤A03M45的白色面包车在新港东路非法拉客,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

  “前科”蓝牌再次被抓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辆白色面包车当场被执法人员扣压,车内的6名乘客被转移出来,一位乘客称,他们花了45元欲“雇”这辆面包车,从琶洲展馆送他们回黄埔大道,谁知一上车,就被火眼金睛的执法人员逮到了。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辆白色面包车去年广交会也曾被抓过,是有“前科”的,当时给他开过3万~10万元的罚单。“没想到被抓后,仍不知悔改,这次再被查获,肯定要重罚。”

  尽管有关部门准备了充足的地铁、出租车、公交车以及酒店大巴等交通工具,但记者在琵洲展馆的出入口看到,那里仍然有个别蓝牌车在非法拉客。

  二期仅保留展场中路的士上客点

  据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0月15日至19日举行的广交会一期期间,国际会展中心共计入场人数约为63万人次。昨日,是第104届广交会二期开馆首日,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每天从白云集团等13家出租车企业适度调派出租车运力外,还将组织10条途经公共汽车国际会展中心站的公交线路、3条广交会公交临时专线、3艘水上巴士专线做好疏运工作。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由于国际会展中心C区出租车上客区搭乘出租车的客商较少,市交委决定取消该上客区,仅保留展场中路出租车上客区。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奕鹏 | 徐毅 | 罗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