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改革开放30年:大学生就职社区居委会(组图)

昔:全家老幼围坐一桌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家人围坐一桌共享家宴,其乐融融。晨报记者 程玉扬/摄
昔:全家老幼围坐一桌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家人围坐一桌共享家宴,其乐融融。晨报记者 程玉扬/摄

今:社区居民共包粽子   今年端午节,东四二条社区居民一起包粽子,同时带来自家的拿手菜。 晨报记者 王颖/摄
今:社区居民共包粽子   今年端午节,东四二条社区居民一起包粽子,同时带来自家的拿手菜。 晨报记者 王颖/摄

  如今,社区正逐渐取代过去的家属院,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社区工作中来,居委会工作人员越来越年轻化。此外,随着小区防盗系统科技含量的提高,社区也越来越安全了。

  大学生就职社区居委会

   从大爷大妈胡同里抓贼,到小区安装自动报警系统;从居委会由退休人员唱主角,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成为社区干部……尽管在中国社区建设仍然是一个新生事物,但30年的发展已经让社区概念深入人心。

  ●居委会面向社会招聘

  每天清晨8时30分,小张总是准时出现在南池子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室里。

擦擦桌子,整理下文件,然后开始翻看这一天的工作日志,着手安排这一天的工作。小张今年24岁,两年前从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现在是南池子社区居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处理福利方面的相关工作。她说,去年她看到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在招社区专职工作者,于是她前往应聘并来到南池子社区居委会工作。而在南池子社区居委会里,像小张这样的年轻居委会工作人员为数不少。

  “以前居委会可没这么年轻的工作人员。”南池子社区党委陈书记告诉记者,他是南池子社区的老住户了。以前居委会里都是一些退休的老年人或者没有工作的家庭妇女组成的,工作也没有现在这么复杂具体,她们主要管理一些卫生、巡逻、计划生育的工作,不需要多少专业知识,“只要有热情有时间管事就行。”

  以南池子地区为例,以前南池子地区有大小十几个居委会,2003年东华门、普渡寺、南河沿等小社区居委会都被合并而组成了一个大的南池子社区居委会,社区辖区范围大了,居委会的工作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具体,职能也从单纯的管理变成了为居民服务,因此对工作人员的能力、文化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居委会开始面向社会招聘专职居委会工作人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社区工作中来,居委会工作人员也越来越年轻化。

  ●社区防盗系统“鸟枪换炮”

  “以前我们小区里防贼防盗就靠片警,还有居民们自身的警惕。”陈大爷住丰台区一个老社区内,他这样描绘社区以前的防盗场景:由居民自发组成的小队,还有居委会大爷大妈,另外有一两名门卫,30年前的社区防盗就是如此简单。随着科技的进步,社区的防盗系统也“鸟枪换炮”,告别了“人工防盗”阶段,高科技防盗系统纷纷上岗。

  最普通最常见的,就是门禁了。原来大敞四开、任谁都能进入的楼门,装上了门禁系统后,除了本楼门的居民,外人很难进入。据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指导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最少2个楼相邻可以算作一个小区,而在北京市共有6951个小区,其中3789个小区安装了监控系统。目前,这些小区里的防盗系统科技含量很多,例如在小区内安装若干个探头,建立专人值守的中控室;小区周界报警系统,当有人翻越小区围墙,就会触发红外线触点而报警等等。

  社区的安防队伍也有了巨大变化,其中最新的面孔就是社区保安了。这些年富力强的小伙子正替代腿脚不便的大爷大妈们,成为社区治安管理的主力。

  ●新型社区取代家属院

  近日,北京第三届(2008年度)魅力社区评选结果新鲜出炉,以“社区乡俗节”为参赛项目的新兴家园社区榜上有名,获得了“魅力社区”称号。“我来自东北,我来自四川,我来自昆明”,记者在他们展示社区魅力的活动现场看到,说着不同方言的社区居民们各展手艺,把自己家乡的特色一展无余,而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却一起和谐地生活在同一个社区里,这在几十年前的北京是并不多见的。

  “几十年前中国还没有社区这个概念。”许多上了年纪的居民都还记得,以前并没有社区的划分,都是以工作单位为划分的居住区域,也就是单位家属楼。那时,居住在一起的都是平时工作在同一个单位的同事和他们的家人,大家都很熟悉。而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北京成为一个国际都市,商品楼盘日益增多,以地区为划分的社区取代了以工作单位为划分的家属院。

  小孙就是一个地道的黑龙江人,从家乡来到北京打拼了几年,现在在北京的一个楼盘安置了自己的小家,他说,社区里的居民以北京本地人居多,但也有许多像他一样的外地人。平时,他们一起参加社区活动,积极竞选业委会,一起为社区参加“魅力社区”评选活动里加油鼓劲,从哪里来已经不重要,社区成为一个浓缩而又融合的“活地图”。

  随着大批商品房兴建起来,物业管理这个名词又逐渐被国人熟悉并认可,管理服务社区不再只是居委会唱独角戏。业主委员会的出现又成了社区中的新鲜事务。30年前的老百姓不会想到有一天,会有一个业主委员会与居委会、物业一起活跃在他们居住的地方。2005年,一个由业主代表大会、业委会、监事会共同组成的一种新的居民自治体制在上地西里社区产生,并一直运行到今天。

  晨报记者 康健

  我的经历

  给报社投稿

  常常累得腰酸手软

  ●讲述人:读者 杨少波

  我出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农村里,打小就喜欢写作。高中阶段,我开始尝试向家附近唯一的一家报纸投稿。那时我写稿,真正是在“爬格子”。为了写好一篇习作,我先打好草稿,多次修改后,再一字一字地抄写在稿纸上。有多少次,一页稿纸快抄写满了,才发现前面有抄错的地方,因无法修改,只好把这页稿纸撕掉,重新抄写,常常抄写得腰酸手软,好不容易稿子抄写妥当,又须装上信封,贴上邮票,再到几里外的镇上邮局邮寄。

  上大学后和参加工作初期再“爬格子”,我依然须一字一字誊抄;后来有些稿件虽然可以传真给报社,也依然得先誊抄在稿纸上。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我购买了一台台式电脑和一台打印机,并很快学会了打字,尽管电脑的配置不先进,打印机打印时声音也很大,但我也很满足了,毕竟在电脑上打字比用手誊抄省力多了。

  以往,我常常在阅读报刊时把一些有用的材料剪下来,以便写作时参考。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我学会了上网,于是,只要打开电脑上网,需要什么材料随时可以搜集到,无须在大量平时积累的纸质材料中翻找。但开始是拨号上网,需占用电话来上网,上网速度很慢又影响电话正常使用。

  2002年底,我乔迁新居,新居配套宽带,我重新购置了一台带液晶显示器的联想电脑和激光打印机,接上宽带上网,网络内容之丰富、上网速度之飞速使我如鱼得水,而许多编辑在报刊上公布投稿邮箱,则使我投稿更方便了。我在网上申请、注册了邮箱,从此,不管是白天晚上,也不管我要投稿的报刊是在天南还是地北,只要鼠标轻轻一点,稿件瞬间便到达该报刊编辑的邮箱里。有些报刊编辑还使用QQ,这样我可以直接跟他们交流稿件,及时知道稿件的情况,真是方便极了。而许多报刊都有电子版,上网查看一下,文章发表了我也能及时知道。

  回想起来,近二十年过去了,我写稿从一字一字地誊抄、打印邮寄到网上传稿再到与编辑直接在网上交流,从祈星盼月等待报社回音到文章一发表即可知道,甚至可以与编辑直接交流即时知道稿件是否可用,在这悄无声息的变迁中,我也体验到了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

  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摘录)·2002年

  ●3月25日 我国研制的“神舟”三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并成功进入预定轨道。4月1日,“神舟三号”在完成空间科学和技术实验任务后,准确降落在预定地区。

  ●7月9日 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8月5日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就陈水扁“一边一国”的言论发表声明:“我们严正警告台湾分裂势力,不要错判形势,立即悬崖勒马,停止一切分裂活动。”

  ●11月8日至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