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宁波大学宿舍走廊安装摄像头引争议

  10月23日,当宁波大学艺术系的大三女生王雨(化名)骑着自行车回宿舍时,她发现自己住了三年的宿舍楼,和以往有点不一样———走入宿舍大堂,头顶上多了一个摄像头;上楼后,走廊通道两侧,各有一个摄像头正“盯”着自己……

  3天前,除个别宿舍楼外,宁大学生宿舍楼的走廊通道内,全部完成电子监控。

“似乎有无数只眼睛,盯着自己的一举一动。”有学生认为,学校此举欠妥当,没有顾及学生的隐私权。记者 周一 文/摄

  现场目击

  走廊里摄像头24小时运行

  前天,记者接到报料后立即赶到了宁波大学。宁波大学学生社区共有普通学生宿舍楼23幢,学生公寓楼49幢。整个学生社区划分为三个区域———本部学生住宿区、北区学生一村二村、西校区学生住宿区,入住学生近3万人。

  记者刚步入一幢男生宿舍楼的大堂,就看到头顶上方悬挂有摄像头,在二楼的过道内,又分别安装有两个摄像头,进出该宿舍楼学生们的一举一动都被摄像头尽收“眼”底。接着记者来到摄像头监控室,只见整幢宿舍楼所有摄像头所监控的画面,全部清晰地显示在大屏幕上。

  据介绍,4年前,宁波大学为了保护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将北二村2号楼男生宿舍楼作为试点,尝试着在走廊内装上了摄像头;去年,宁波大学正式启动摄像头计划,分批次地在三大宿舍区内完成监控覆盖。3天前,除个别不属于该校宿管中心的宿舍楼没安装摄像头外,其他宿舍陆续完成安装。

  “安装完摄像头的宿舍楼,实行24小时专人监控,监控人就是各宿舍楼的宿管员。”保卫处工作人员说。

  学生反应

  装摄像头让人很尴尬

  起初,学校在宿舍走廊安装摄像头的做法,并没有引起太多学生的关注。很多女生以为,摄像头计划只在男生宿舍楼推广,并不涉及女生。直到有人在女生宿舍楼走廊内,看到一个个探头后,争论一触即发。

  前天下午,在宁大三个住宿区,记者随机询问了十几位女生。她们普遍认为,夏天天热,寝室又没装空调。在寝室里,难免会穿得少一些。“如果一出门就看到个机器盯着拍,感觉会很尴尬。”

  部分女生甚至担心,宿舍走廊装摄像头,会随时走光,“没有人喜欢生活在被监视的环境里”、“自己的私密空间没了”。更有学生认为,宿舍走廊装摄像头的行为,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

  当然,记者也遇到对走廊内安装摄像头持赞成意见的学生。她们认为,摄像头既没装在寝室内,也没装在浴室内,只是装在走廊两侧、大堂出口等位置,不存在隐私权受到侵犯的说法。

  还有的女生表示,宿舍楼装摄像头,不仅降低盗窃案件的发生,还可以改善某些学生的坏习惯,甚至可以防止男生跟着女友偷偷来串门。

  对于女生的反应,西区3幢的宿管员阿姨说,新装的摄像头,比老的更好使,能清楚地看到人的脸。“男生以后别想悄悄混进女生宿舍。我一眼就能看到你长啥样,躲都没用。”阿姨底气十足地说。

  校方解释

  为了学生安全着想

  在宁大论坛里,有学生表示,寝室不同于住宅,空间狭小,楼道构成隐私空间的延伸,因为寝室间来往频繁,难保出来进去都是衣冠整齐的,尤其是夏天。为了安全,能否将摄像头安在出入口,或者一些要道口。

  对于学生的顾虑,宁大宿舍管理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校方当初对在宿舍走廊内安装摄像头的提议,反复权衡。基于北二村2号楼试装效果不错,盗窃案件明显下降,才认为可以在校内全面推广。

  “(装摄像头)主要是为了防止盗窃案发生,保证学生在宿舍的安全。”该负责人坦言,宿管中心从保卫处得到一组数据,学校宿舍里发生的盗窃案,内盗大于外盗。有了摄像头,这不得不让这些人产生震慑。

  对于有些女生担心在宿舍里走光一说,该负责人认为大可不必。他说,监控中心都是各宿舍楼的宿管员,男管男,女管女,没有人会刻意去看监控。即使有女生穿着暴露,在走廊里串门或者上公用厕所也没人会去偷看。除非发生刑事案件,公安要求看监控录像,那是万不得已。

  ●延伸阅读

  关于在大学宿舍楼安装摄像头的事情,我们上网发现,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曾经在2006年就安装过,当时《华西都市报》报道了这事,引起读者关注。该报常年法律顾问介绍,在公共场所等地安装摄像头是否侵权,目前很难界定,在法律上还是空白。如果校方安装摄像头完全出于保证学生安全考虑,且做好了摄像资料(特别是涉及个人隐私部分)的收集和保管工作,不传播、不作他用,则不构成侵权。

  四川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格桑认为,在校园里特别是学生宿舍楼安装摄像头,应在充分征求学生意见的前提下进行。多数高校负责人表示,暂时不会考虑采取安装摄像头的方式来对学生实施日常管理。

  

(责任编辑:刘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