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外交面孔”幽默故事 超市里答外国记者问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 题:中国“外交面孔”的幽默故事

  中新社记者 齐彬

  常人看来,外交部发言人负责解释国家外交政策、发布重大外交信息,应该严肃严谨,不苟言笑。但事实并非如此,二十多年来,中国外交部的二十多位发言人,常常展现他们幽默风趣的一面,以轻松谈笑完成其“发言”的使命。


  现任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孙玉玺,首次以发言人身份亮相是在1998年12月15日。他在开场白中坦言,最好能够在发布厅里,将“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希望在与记者朋友的答问中,“能少一点针锋相对,多一点心灵沟通;少一点唇枪舌剑,多一点促膝谈心”。孙玉玺说,“我们完全可以以愉快的心情面对大千世界的风云变幻”。

  1990年,一位西方记者在发布会上询问当时的发言人李肇星:“请问邓小平先生目前健康状况如何?”李肇星回答说:“他健康状况良好。”另一位记者穷追不舍:邓小平先生是在医院里还是在家里拥有良好的健康状况?李肇星答:“我不知是你有这样的嗜好,还是贵国有这种习惯,在身体好的时候住在医院里,身体不好时反而呆在家里”,满堂大笑。

  1996年,由于李登辉持续鼓吹“两国论”,台湾海峡形势非常紧张。在一次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当时的发言人沈国放:“你能否证实中国最近将在福建沿海举行军事演习?”沈国放回答说:“我不知道你所讲的情况,我不愿意冒刺探军事情报的风险”。他用开玩笑的方式巧妙回避了这一敏感问题。

  现任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2002年6月4日首次出场,即展现其幽默特质。当天下午适逢世界杯中国与哥斯达黎加两支球队展开激烈对决,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您是球迷吗?”问题一出,众皆莞尔。刘建超微笑作答:“我本人对足球非常感兴趣。所以今天不得不在这儿工作,我也觉得非常遗憾。”全场又是一片理解的笑声。

  在陆续回答了几个有关足球的问题后,刘建超笑着问,“还有问题吗?如果没有,我祝大家回去后看一场好球!”对这位新发言人的善解人意,一向挑剔的外国记者们都报以热烈掌声,这场发布会也非常少见的只进行了十五分钟便告结束,自始至终始终充满轻松愉快的气氛。

  为了方便记者提问,新闻司在2000年设立了发言人移动值班电话,由新闻发布处官员随时受理记者提问。某个周日,当值的一位发布处官员正在超市购物,一美国记者来电询问中方对美国向台湾出售一批先进武器有何反应。这一问题正好已备好答问口径,这位官员从口袋里掏出口径回答:“中方坚决反对美方严重违反中美"八·一七"公报,不断提高售台武器的性能和数量……”

  据曾长期在发布处工作的邹建华参赞描述,这番慷慨激昂、义正词严的表态,引起身旁超市顾客注意和指手划脚。在他们眼中,这位穿着大裤头,脚蹬一双破凉鞋的人物,居然张口闭口就是中国政府,严正交涉之类的词,还以为碰到了个神经病,谁能想象得出这是中国政府在做严肃的表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超 | 邓小平 | 沈国放 | 孙玉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