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亚欧峰会 > 第七届亚欧峰会评论

亚欧会议是一场“绿色会议” 用环保布袋装文件

本报记者在亚欧会议新闻中心的“环保车”旁
本报记者在亚欧会议新闻中心的“环保车”旁

  亚欧会议:一场“绿色会议”

  本报讯(特派记者李明波、吕云摄影报道)目前正在北京召开的第7届亚欧峰会一个重要特色就是“绿色”环保。从会场上使用旧报纸卷成的铅笔,到接送记者的零排放汽车;从记者们使用的环保布袋,到各国元首发言中反复提到的可持续发展,处处体现了环保的特色。

  特色一:环保布袋装文件

  第7届亚欧峰会2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召开,本届峰会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绿色”环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本次首脑峰会一个重要目标就是绿色会议,能够使用可循环材料的全部使用可循环材料。

  记者在峰会的会场内外处处可以发现“绿色”措施。新闻中心为大会的注册记者提供了用环保材料制造的中英文布袋,漂亮大方的环保布袋取代了以往大型会议使用的纸袋。记者们在领取采访证的同时就会拿到这样的环保布袋。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布袋使用了可再生材料制作,即便日后废弃了,也可以自然降解。

  特色二:用旧报纸卷铅笔

  在新闻中心的媒体工作间,记者可以见到旧报纸卷成的铅笔,记者们可以随时取用。据组委会介绍,不光记者们使用环保笔,参加此次峰会的亚欧各国领导人在会场上也是使用这样的环保铅笔。大会使用的记录本也是环保材料制造的。

  在会议代表下榻的酒店,记者随处可见节能提示牌,提醒客人使用可多次使用的洗浴用品。此外,本届首脑峰会还选用环保、可回收的材料布置会场。丹麦通讯社的记者拉夫森告诉本报记者,亚欧峰会倡导的“绿色”举措应该成为今后各种会议的榜样和风向标。

  特色三:“环保车”零排放

  大会安排接送记者的摆渡车辆也体现了绿色环保色彩,这种使用电池做能源的汽车完全实现了零排放,记者从新闻中心前往人民大会堂,就是乘坐了这种零排放汽车,感觉非常方便舒服,速度也不慢。

  24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亚欧会议新闻中心,准备坐专门为媒体准备的穿梭巴士前往人民大会堂采访第七届亚欧首脑论坛开幕式。只见5辆崭新的白色电动客车一字排开,穿着蓝色制服的司机已经坐在驾驶座在等待世界媒体记者。这5辆电动客车的身份不一般,它们刚刚卸下今年奥运会期间中国政府所承诺的绿色奥运的重担,又承载起本届峰会主办方“绿色峰会”的理想。

  记者了解到,今年奥运会期间,为了实践绿色奥运的理念,奥组会投入50辆电动车,为奥运官员、媒体记者、运动员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运输服务。

  环保话题 记者观察

  亚欧会议:为世界星空增添绿色亮点

  文/李明波、吕云

  绿色是本次峰会的重要主题。本次大会的一个重要议程是可持续性发展、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尽管突如其来的全球金融海啸,成为各国元首共同关注的焦点议题,但是气候与环保依然没有被大家忽视。

  如何使经济发展更加环境友好,欧洲也好、亚洲也好,都在寻找新的发展道路,一个更加人文的发展模式,与环境友好的模式。这次首脑峰会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开幕式的致词中提出,在全球经济遭遇重大挑战的今天,可持续发展政策的重要性更加凸现出来。

  法国总统萨科齐则表示,经济的发展与环境的保护并不矛盾,我们应该使二者协调发展,欧盟国家在环保领域保持技术领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愿意与亚洲国家共同分享这些技术和经验。

  正如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结一所说,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本届首脑会议,进一步展示亚欧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努力,为世界的星空增添更多闪烁的绿色亮点。

  链接:环保理念处处可见

  本报讯(特派记者李明波、吕云)记者发现,环保不仅体现在亚欧首脑峰会的会场上,在公共交通、市政建设、建筑设计、空气质量等领域都体现了环保理念。

  以交通为例,近年来北京加大了公交车更新换代力度,在奥运之前已经将绝大多数公交车更新成使用环保燃料驱动的新型公交车,努力将废气排放降到最低。

  同时,北京市政府加大公交补贴力度,大幅度降低公交票价,鼓励市民乘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