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洛杉矶随笔:金融风暴兴风作浪中餐馆困境求生

  中新社洛杉矶十月二十四日电 题:金融风暴兴风作浪 中餐馆困境中求生

  中新社记者 张炜

  “市道确实不好,生意难做,不过我们相信一定能挺过去。”洛杉矶的一些中餐业者向记者表示。尽管经济滑坡直接冲击华资餐饮业,金融危机又加剧了经营困难,但他们没有一味叫苦,而是直面困境,寻求生存之道。


  “中餐业正经历寒冬”

  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不景气,华人荷包缩水,但油价却飞涨,肉蛋、蔬菜、米面等原材料价格也水涨船高,华人的传统产业中餐馆早已感受到阵阵寒意。最近几个月,随着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中餐馆经营面临更大的压力。

  据美国中餐协会秘书长龚权伟透露,在洛杉矶华人聚居的圣盖博谷一带,近期中餐馆转让和歇业案例增多,仅蒙特利公园市、阿罕布拉市和圣盖博市就有近十家中餐馆易主或关门。在蒙市营业二十多年的“海运海鲜酒家”近日谢幕,被海宝潮粤酒家取而代之;另一家老字号“北海渔村”也换了主人;“半岛酒家”的招牌也换成了“潮皇会馆”……

  “这是"SARS"爆发以来,洛杉矶中餐业遭遇的第二个寒冬。”洛杉矶凯悦饮食集团执行董事欧阳韬告诉记者。他认为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对中餐馆经营影响巨大。他说:“金融风暴对美国整体经济打击很大,中餐业多多少少受到影响。”他以自己经营的上岛海鲜酒楼为例说:“和去年相比,餐馆的营业额出现下降,利润就更不用说了。”

  在华商云集的山谷大道上,“东北酒楼”老板马先生也坦言,餐馆已经开了五年,现在是最艰难的时候。“前一段时间,物价飞涨对餐馆影响很大,利润明显缩水。”马先生称酒楼的客源一半是本地食客、一半是中国国内旅游团,但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游客锐减,生意受损。他说,金融危机爆发后,许多华人企业生意滑坡,大家捂紧钱袋过日子,下馆子的人少了,生意更受影响。

  “相信一定会挺过去”

  在低迷的市道下,一些中餐馆或无力维持或无心支撑,已经选择退出市场,但绝大多数中餐馆选择坚持,尽管很多业者已经在苦撑。

  “生意起起落落很正常,我们不能逃避现实。”在洛杉矶餐饮界打拼了十多年的欧阳韬告诉记者,面对经济滑坡,关键要采取措施因应形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摈弃一些不适宜的老套经营方式,还要做好“开源节流”。

  记者今天在上岛海鲜酒楼大厅看到,这里依旧食客云集,人声鼎沸。“尽管物价还没有多少回落,我们还是适当下调了菜价,所以上座率还可以,”欧阳韬说,“钱赚少一点没有关系,关键是坚持下去,还要保证员工的饭碗,至今我们还没有裁员。”

  “生意照做,利润可以减少,关键要把菜做好。”东北酒楼老板马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想得最多的是节省各种开支,裁员也是一种办法,为了降低采购成本,每天开车跑好几个市场,货比三家。这位东北汉子豪爽地说:“度过这次难关,没有问题。”

  这次难关到底要持续多久?欧阳韬称,最乐观的情况是新总统上任后出台振兴经济政策,有效提振消费信心,不过很难估计美国经济什么时候能好起来,可以肯定的是:不会马上就好。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阳韬 | 盖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