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著名导演大师谢晋逝世 > 谢晋逝世消息

石晓华:谢晋用艺品、人品书写出一个大大的人

  石晓华:谢晋用艺品、人品书写出一个大大的“人”

  新华网上海10月24日专电 (记者任沁沁 孙丽萍)国家一级导演、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石晓华,回顾起谢晋导演时,热泪不止:“谢导的电影里有一句话"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演戏",这是他的一个写照,但我觉得还不能完全概括他。
他一直在用出类拔萃的艺品、人品,书写着一个大大的"人"。”

  “死都不怕了,还有什么艺术高峰攀登不了”

  石晓华是谢晋的弟子之一,是谢晋执导的《青春》《啊,摇篮》等影片的副导演。由她执导的儿童片《泉水叮咚》享誉海内外。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石晓华回顾了和谢晋的几次“出生入死”。正是这几次难忘的危险经历,让她对谢晋为艺术献身的执著精神有了直观的体会。

  有一次,剧组需要走从温州到丽水的路线去看外景。谁知天上下雨,地上塌方,无路可走,大家无奈放弃,而谢晋却坚持要走,“路是开出来的,只要有车子在,就不怕危险。再不行,走也要走过去。”老爷子的架势为年轻的司机壮了胆,车子从坍塌的石头上开了过去。

  路很窄,一边是悬崖。眼见着右边的车轮几乎悬空,石晓华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上。谢晋抓住她的胳膊,给她壮胆。“就这样,我们的车,挨着悬崖峭壁,小心翼翼地走过了艰难的路,按时考察了外景。”

  另外一次,在搭乘直升机去看外景前,碰上前一架飞机坠落的情况,机组人员和领导建议不要去了。谢晋依然坚持要去。拗不过他,石晓华胆战心惊地上了飞机。一路上,谢晋开着玩笑,讲着故事,分散了石晓华的恐惧感。“他的乐观和不畏难、不怕死,源于对艺术的热爱。”

  “死都不怕了,还有什么艺术高峰不能攀登?”这就是石晓华眼中的谢导,“他是为艺术而生。”

  “他在艺术上从不停步,不断出新”

  “我跟他这么多年,感受到他对艺术的执著追求,从不停步,也从不落后于时代。他要求,每一部戏,都要出新。”石晓华对谢晋的创新精神感受颇深。

  “从《春苗》开始,一直到《啊,摇篮》,五年间,我跟谢导拍了7部戏,每一部,他都要考虑出新。”

  《春苗》里,主人公春苗出场的镜头,该怎样表现呢?像风一样轻快?要不要背着绣有红十字的小包?他琢磨着这些细节,一直不满意。整部戏接近尾声的时候,春苗出场的镜头还是让他耿耿于怀。后来,石晓华提议说:“能不能这样,一片秧苗,带着晶莹的露水,从画面里慢慢升起来。春苗从田野里徐徐走来。”“好,就这样!”谢晋立刻拍板同意,人也显得兴奋起来。

  “当时的升降镜头很困难,都是用木头制成的十字架拖着摄像机拍摄的。镜头很难达到均匀、不晃动。谢导不在乎这些困难,他在乎的是镜头内部隐藏的深意。这样的镜头,预示着新生的、出土的秧苗,在阳光雨露中茁壮成长。”

  当谢晋把参与《磐石湾》剧组工作的机会给予石晓华的时候,正是她人生失意时,石晓华说:“谢晋在我成长过程中,是比父母还重要的人。”

  他要求我为《磐石湾》想出三个高招来,因为在样板戏领域,北京已经拍了《智取威虎山》,他要求《磐石湾》一定要更进一步。

  “那段日子,我连做梦都在想着"新招数",考虑着是否能把京剧程式化的动作和实景结合起来。”戏中,需要一个这样的场景:一个特务,把橡皮蛙衣藏在礁石里潜伏起来,后来被民兵发现。这个舞台上的动作,后来被设置为:船在海上行驶,海水冲击下,礁石洞里露出橡皮蛙衣;沙滩上留有脚印,据此推断,有特务在。这个设想后来变成现实,实现了“用实景拍出了虚化的动作,把程式化的表演和实景结合起来”,算是对原有样板戏的大大跨进。

  “这就是谢导的创新之处。他不断地在自己的艺术领域中,给自己出难题,要求自己出新招,攀登更高的境界。”

  “他将社会责任感融入作品里”

  “他对中国妇女充满理解和同情,希望通过电影,把中国女性的悲哀命运体现出来。”石晓华回忆了谢晋执导《啊,摇篮》时,一次次更改剧本,以让人物更鲜明地和时代背景结合起来。

  在电影《啊,摇篮》中,原本设想女主人公是穷苦人家的女儿。几经思考和讨论后,她的成长背景被更改为:出身封建社会家庭,嫁给当地望族,不料生了女婴加难产,失去了生育能力,从此被打入冷宫。而后的故事发展,完整地展示了女主人公从复仇到充满母爱的变化。在石晓华看来,“谢导不仅仅从外在,更是从内心上去把握刻画人物”。

  “他对艺术的要求很高,一个电影从开拍起,对角色的讨论始终都在跟进,不是一开始就被定格的。”石晓华说,谢导这样教导她,“如果一个剧本没有五个地方打动你,没有闪光的东西,就站不住脚。”

  “他希望在自己的胶片里,融入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状态,说老百姓说的话,做老百姓做的事,想老百姓的想法。他将自己对社会、对人民的责任感,融入在艺术创作里了。”

  就是这样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艺术精神,和热爱社会、热爱大众的高尚人格,成就了谢晋从影60年的辉煌。

  正如上海文广影视集团副总裁、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的评价:“谢晋将他高尚的人品,融入作品创作里面。他的作品100年后还会有人看,因为它们记载了中国重要历史时期老百姓的命运,歌颂了人类的真善美。谢晋的作品是永恒的,谢晋是永恒的。”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晋 | 石晓华 | 谢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