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大选迎来决战时刻 奥巴马凯歌高奏麦凯恩退守

美国佛罗里达州选民20日提前总统选举投票。
美国佛罗里达州选民20日提前总统选举投票。

  来势汹汹的金融风暴让华尔街风光不再,让投资者血本无归,更让共和党声名扫地,却给了奥巴马强有力的支持。奥巴马的民调支持率明显超过麦凯恩。老将麦凯恩则集中精力,奋力反击。11月4日大选日近在眼前,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美国大选迎来决战时刻

  美国佛罗里达州当地时间10月20日一早开始接受大选投票。成群结队的人前往投票点,投票现场排起了长队,有人甚至等待几个小时才轮到自己投出一票。选民高涨的热情与总统候选人日益激烈的争夺,在此次美国大选的最后冲刺阶段相互呼应,给热闹的国际舞台再添一笔。

  奥巴马:凯歌高奏

  奥巴马阵营可谓笑逐颜开。最近,遍及全美的“7-Eleven”便利店发起“7-Election”活动。连锁便利店每天卖出超过一百万杯咖啡,供顾客自选分别印有奥巴马与麦凯恩名字的咖啡杯。最新统计显示,被取用的“奥巴马杯”大约领先“麦凯恩杯”18%。

  “奥巴马杯”的走红与各种民调结果遥相呼应。皮尤民众与新闻研究中心2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奥巴马目前以52%比38%,领先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达14个百分点;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与《华尔街日报》21日共同公布的最新民调,奥巴马以52%比42%,领先麦凯恩10个百分点;路透社-有线卫星公共事务广播电视网(C-SPAN)-佐格比民意测验机构21日共同公布的最新民调,奥巴马以50.3%比42.4%领先麦凯恩近8个百分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公布的民调中的民调则显示,奥巴马以51%比42%,领先麦凯恩9个百分点。

  分析指出,奥巴马阵营采用进攻式防守策略,大举在共和党人铁票区红州打击共和党人的气势,逼使共和党人加大对红州的固票工作的力度,从而无法增加在民主党铁票的蓝区与民主党人争夺选票。这一策略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胜利,民主党正在把共和党的红州染上民主党的蓝色。比如,曾两次把票投给共和党的印第安纳州如今在奥巴马的造势下已经出现了摇摆的趋势。

  麦凯恩:步步退守

  天有不测风云,这或许是麦凯恩如今最深的感慨。9月里华尔街刮起的金融风暴不仅刮痛了世界经济,也给共和党麦凯恩阵营带了不曾预料到的危机。经济,无疑已经成为美国选民最关注的议题,这给强项在于国家安全议题的麦凯恩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有报道称,麦凯恩曾承认他弄不太清楚经济。麦凯恩曾在上月23日的3个小时之内,先说美国经济强壮,再说美国经济处于危急关头。奥巴马阵营抓到机会,反复宣传麦凯恩如何跟随布什的讲话在经济问题上摇摆不定,宣传麦凯恩如何缺乏处理经济问题的“弦”。

  麦凯恩不仅在经济问题上显露了自己的软肋,在竞选资金上也面临尴尬境地。奥巴马阵营的筹款能力早已是有目共睹。奥巴马9月筹集竞选资金达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1.5亿多美元,在美国总统竞选史上可谓尚无前例。麦凯恩则相形见绌。由于他选择接受8410万美元的公共竞选资金,麦凯恩不得不自9月起停止接受私人捐款,仅靠公共竞选资金度过选举到来前的两个月时间。

  在奥巴马阵营的凌厉攻击下,资金紧张的麦凯恩阵营不得不把主要精力放在对红州的保护上。麦凯恩阵营正逐步减少在倾向于支持民主党的威斯康星州和缅因州的广告投放,转而把注意力集中于往常支持共和党但现时对麦凯恩的支持有些动摇的州,如科罗拉多州、密苏里州、印地安那州和弗吉尼亚州。

  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麦凯恩选情告急时,与他有25年交情的老友、共和党人鲍威尔公开宣布支持奥巴马。麦凯恩阵营认为这一消息令麦凯恩“非常尴尬”,对选情黯淡的麦凯恩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大选日:屏息以待

  本已在民调中占先的奥巴马,凭借显著资金优势,必将在竞选冲刺阶段发起更为猛烈的宣传攻势。美联社一项分析说,奥巴马已经在将产生264名选举人票的州内取得优势,与获取全国半数选举人票即270张选举人票仅一步之遥。而在麦凯恩明确优势的州内将产生185名选举人,另有6个“摇摆州”的80名选举人将成为两人争夺的重点。

  然而,政坛老将麦凯恩也并非毫无胜算。经验是他在竞选过程中自始至终的优势。金融风暴后,麦凯恩集中攻击奥巴马的判断力、诚信度及其个人品质。他告诫选民,奥巴马对危机“缺乏正确反应”,并趁机打击奥巴马各方面的政策。此外,麦凯恩在具有关键作用的摇摆州也并未陷入绝境。比如,佛州拥有27张选举人票,占候选人当选总统所需270票中的10%。根据10月19日的选民登记结果显示,该州将参加选举的民主党人有470万,比共和党人的410万人略占优势,另外还有210万无党派选民将参与投票。不过,麦凯恩阵营承认参加提前投票的民主党人会多于共和党人,但该州范围内共和党人不到场投票的人数将有29.5万,民主党有19.9万。

  凯歌高奏的奥巴马依然心神不宁,原因就是所谓的“布拉德利魔咒”。汤姆·布拉德利是非洲裔前洛杉矶市长。1982年,他竞逐加州州长,选前民调显示民主党籍的他领先共和党白人对手7个百分点,但结果却输了。专家怀疑,部分白人选民未免显得有种族偏见,向民调员撒谎,掩盖了种族歧视的因素。奥巴马的超高人气究竟能否打破肤色魔咒?这一刀光剑气的疑问将一直压在奥巴马阵营的头上,直到最后一刻。而非裔四星上将鲍威尔的支持表态对奥巴马很可能是把双刃剑,在提升士气的同时有可能把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种族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