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合道:从高原走向世界的唐卡艺术大师

  新华网西宁10月25日电 (记者杨寿德胡若愚)他曾经躲在屋子里,靠着门缝的光线偷偷画唐卡,他率先打破唐卡“传内不传外”的规矩,广收弟子。如今,他已年过花甲,却依旧为唐卡的传承和发展忙个不停。他就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著名唐卡艺人西合道。


  唐卡是一种富有藏传佛教文化特色的彩色卷轴画。西合道62年前出生在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7岁起开始跟随舅舅、著名唐卡画师尕臧学画唐卡,20岁左右便成为当地最出色的画师之一。

  同仁在藏语中称“热贡”,当地唐卡与雕塑、堆绣、建筑彩绘等被统称为“热贡艺术”,闻名遐迩。然而,在上世纪那个特殊的年代,西合道等艺人画唐卡只能遮遮掩掩。

  “那时候,画唐卡要是被发现了,会被抓进去的。为了不被发现,每次我画的时候,就把门关着,只留一条缝的光线,我就在那光线底下画。一年下来,能挣个50来块钱,既补贴了家里,还过了手瘾。”他说

  改革开放后,随着包产到户、包畜到户的实行,先前对画唐卡这种“不务正业”行为的禁锢也逐渐放松。西合道成为当地第一批职业唐卡画师。上世纪80年代初,画唐卡还属于“小打小闹”。“那时卖唐卡,价钱也比较低,一幅唐卡一般卖几百块钱,有的也就几十块钱,一千多就是最高档的。”

  1988年,著名唐卡画师夏吾才让被评为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令唐卡艺人备受鼓舞。几乎同时,西合道开始收没有亲缘关系的弟子,成为打破唐卡“传内不传外”传统的第一人。许多人从外地赶来拜他为师。“唐卡是画不完的。你一个人靠画唐卡能吃多少?如果它能让大家都挣两个钱,都有口饭吃,为什么要让别人饿着呢?”

  如今,唐卡另一老规矩“传男不传女”也发生了改变。不过,西合道觉得女孩子学唐卡太苦了,不准备让两个孙女也学唐卡。“以后可以让孙女找个孙女婿画唐卡,这样就可以将我们家的唐卡手艺传下去。”

  2000年以来,唐卡日益走俏收藏品市场,价格涨了近10倍。西合道的生活由此发生了巨大变化,他的作品远销至印度、日本、美国,全家年收入已达数十万元。“这些年来热贡艺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唐卡作品也越来越值钱了。现在一幅好的唐卡能卖好几千块、好几万块钱。”

  2004年,西合道花18万元盖起了一座气派漂亮的藏式民居,买了一辆崭新的小轿车。2005年,他被中国艺术研究院聘为“民间艺术创作研究员”,还在家里搞起“热贡艺人之家”,接待八方游客。

  2006年,耳顺之年的西合道喜事连连:热贡艺术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和另外三位热贡艺人被评为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吾屯村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村当年热贡艺术品收入超过1000万,占全县农牧民总收入8%,热贡艺术品销售收入成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热贡艺术产业初具规模。

  “画唐卡不但让我过上了富裕的生活,还增长了许多见识。这几年,我北京去了四五次,上海三次、香港两次、深圳两次,参加各种文化节、博览会,去年4月还去了法国巴黎,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上向国外专家和观众展示唐卡艺术。”他说。

  今年8月,继闽南、徽州后,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正式挂牌。西合道感慨地说:“唐卡这种特有的民族艺术能够保存发展到现在可以说是个最大优势,再就是国家产业政策优势,像我们家乡已经把热贡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主导产业,把以文化为内涵的旅游业作为一项富民政策。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不仅让我挣到了钱,全县乡亲们也过上了富裕生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