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统筹城乡:踏上农村改革发展新征程

  ——省委九届六次全会侧记

  本报记者 张宏平 谭江琦 方晓哺

  这是一次深思熟虑的战略谋划——刚刚经历了特大地震的蜀中大地,“两个加快”正在实践中推向纵深。

  这是一个总揽全局的战略决策——农村发展到新阶段,释放生产力,必须以新的理念和思路来破解农村改革发展难题。


  10月22日至24日,省委九届六次全会专题研究新形势下推进我省农村改革发展问题。聚焦到一份厚重的文件上:《中共四川省委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决定》;聚焦到一条主线:统筹城乡发展。

  “破解"三农"难题,统筹城乡是根本”,“农村改革发展迎来新机遇”……会场内外,激荡着对未来我省农村改革发展的再认识、再思考、再谋划。

  收获的金秋时节,全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之一的四川,共同展望着一幅未来生活的美好图景!

  为什么要统筹城乡?“破解"三农"问题之根本”

  “农业基础仍然脆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困难,最需要加快”——写入《决定》的三个“最需要”,振聋发聩、令人警醒。

  逐条仔细推敲后,省委农办主任张宁言辞急切,“破解"三农",统筹城乡是根本。”对应三个“最需要”,张宁坐不住了,脑中盘算着如何立足农业农村发展上新台阶,掀起思想解放热潮,逐级培训,明确新任务,担当新使命,推动我省农业农村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农业大省,大而不强;城乡二元结构仍然明显,深层次的矛盾还突出;灾后恢复重建,农村是重中之重——诸多现实,令与会者顿生紧迫感。

  “抓住统筹城乡这个要害,既说"普通话",又讲"四川话",是省委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一大亮点、特色。”全会对当前农村形势的判断,让川农大校长文心田印象深刻。走现代农业之路必须依靠科技和人才、必须加大对农民的培训……一番激情发言后,他还不忘现场“推销”学校研发的两个农业新品种和配套技术。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从体制机制讲到保障措施,自贡市委书记王海林反复品味个中深意:“全面推进统筹城乡发展,意在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他希望“改革不要单兵突进,应整体思考,全面设计”。

  “推进农村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城乡统筹发展体制机制”,“突出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决定》提出6个方面的基本目标任务,在与会者中激起强烈共鸣,“这抓住了四川农村改革发展的要害”。

  以种养业为主的遂宁市安居区横山镇干河村、石牌坊村今年又迎来丰收年。“最急的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列席全会的村党支部书记王桂林期待的事,在《决定》中找到答案: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他兴奋地说:“回去要做好3件事:加快村道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村支部建设。”

  成都在土地流转方面的实践快人一步。令攀枝花市也跃跃欲试,市委书记赵爱明、市长刘晓华在会上热切地向成都市领导打听政策扶持和担保机构运作等“技术要领”。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002年的2.66:1缩小到2007年的2.63:1——统筹城乡发展5年的实践,成都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市长葛红林说,全省统筹城乡发展的愿景催人奋进,必将激发成都统筹城乡发展的加速推进。

  不论是在成都、广元、自贡、德阳等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还是暂未列入试点的地区;不论是列席会议的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基层代表,还是研究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专家学者,一个美好的愿望在升腾:统筹城乡发展,是破解“三农”问题之根本,也是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的必由之路。

  “六个台阶”怎么上?“关键在落实好政策”

  到2012年,农业结构调整、现代畜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支撑、农民增收“六个上台阶”——全会决定突出强调的“六个上台阶”,让与会者倍感振奋。

  尚有26万贫困人口的革命老区广元,如何将短板拉长?市委书记罗强认为,统筹城乡应把扶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把短板拉长,才会有“六个上台阶”,否则,统筹就会留下真空。

  与会者就此展开讨论:比提出目标更重要的是,怎样为实现目标创造条件、寻找路径。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实现“三化”联动,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来自长宁县蜀南竹海的张兴平是列席会议的基层代表。“好政策关键要落实。”翻看《决定》,张兴平即兴建言:各种财政支农资金,不要分散“撒毛毛雨”,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最紧要。张兴平还希望在统筹城乡发展中稳定基层干部队伍。

  “传统思路建不成新农村。”认真领会《决定》精神,宜宾市市长吴光镭的脑中萦绕着一连串思路:加快乡镇规划建设管理、强化土地流转和管理制度改革、大力实施交通工程……

  省旅游局局长张谷关注旅游业对推进城镇化的要义,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着眼丘陵地区统筹城乡发展,雅安市市长刘守培呼吁创新农村金融……观点碰撞,激发新思维;一条条建议,汇聚成真知灼见。

  《决定》提出,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以上。对渴盼增收的广大农民而言,这个“真金白银”的数字无疑是最能触摸到的实惠。南充市委书记刘宏建对此深有感触,今年以来,南充实施以项目为抓手,启动了54个重点项目。如何以项目带动促进城乡产业互动,成为他思考的重点。

  “统筹城乡发展”与“两个加快”,蕴涵着同一个要义: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

  努力于快、服从于好。我们相信,全会的重大决策、重大部署,必将开启我省农村改革发展又一个崭新时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