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市妇联权益部部长:上访妇女的“娘家人”

  新华网大连10月25日电(记者蔡拥军)23年如一日坚持在妇联信访工作这个岗位上,大连市妇联权益部部长王东坤用自己的满腔热忱为许多妇女解决了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万余件,使越来越多的妇女学会依法维权,被上访妇女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娘家人”。


  王东坤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为了上访群众的期待,我愿意继续做上访妇女的"娘家人",为妇女信访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被套的震撼

  已经在信访岗位上工作了23年的王东坤至今还清楚地记得,刚工作不久时一位妇女用一个被套给自己留下的震撼。当时,这位妇女的丈夫去世,她带着一个十几岁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女儿,因住房问题来到妇联上访。当问题解决后,这位妇女带上家里唯一一件值钱的东西——一个被套,用哀求的口吻请求王东坤收下。

  这件礼物使王东坤坚定地守在了信访这个工作岗位上,20多年始终未曾变过。王东坤1991年就考取了律师资格,有的同学劝她放弃妇联工作去做律师挣大钱,王东坤也不为所动。

  王东坤的手机,一直是24小时开机,为的是随时准备接听上访群众的电话。她认为,越是在他们无望的情况下,越需要认真解决他们的来访,使他们在这里找到党和组织给予的温暖和希望。

  王东坤在2003年接待过一位70多岁的宁大爷的来访,他的女儿身有残疾,女儿丈夫去世,留下双胞胎儿子,又遇到住房动迁问题。王东坤热情接待了老人,与他约好去动迁现场找有关领导协商解决问题。去动迁现场的那天,天上下着瓢泼大雨,王东坤深一脚、浅一脚赶到现场,脚都被鞋磨出了血。宁大爷看到她被雨淋湿的样子,既感动,又心疼,非要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她穿,还不停地说:“没想到这样的天气你还能来,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

  经过王东坤多次沟通,宁大爷女儿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宁大爷感动得流下了眼泪,逢人就说:“妇联真为俺老百姓办实事啊。”

  一份特殊的礼物

  不收礼是王东坤给自己定下的规矩之一,但是1996年,她却收下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位患癌女工的丈夫送来的一本极为普通的影集。

  原来,女工王某因医院误诊延误了治疗,全家人特别难过和气愤,丈夫于是来到大连市妇联。经过王东坤多次与医院沟通、协商,王某得到了一万元的补偿。为此,女工的丈夫送来一本极普通的影集,里面放着一家三口人的合影,他对王东坤说:“每次去医院,医院总提到妇联,问题解决了我们和院方都很满意,非常感激妇联,我们没有钱,一点心意收下吧。”王东坤犹豫再三还是收下了这份礼物,并把一副保健耳钉交给他,让他转给妻子作个纪念。

  这份礼物成为王东坤的特例,除此之外她不但不收别人的礼物,遇到确有困难的上访群众,还总是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从一张车票、一盒盒饭,到几十元、上百元钱。一位在个体加工点打工的外来妹,工作中被搅拌机致伤残,打工点的经营者扬言不管,打工妹无奈之下来到妇联,此时身上钱全花光了,连吃饭钱都没有。王东坤给了她100元钱,帮她解决眼下吃住的困难,又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终于给这位打工妹争取到了5000元的赔偿。打工妹给王东坤送来一个特大的西瓜,她也愣是没收。

  不收礼只是王东坤定下“八不”信访工作原则中的一小部分,这“八不”原则是:小事不放,大事不怕,急事不拖,难事不避,钱物不收,冤屈不记,鼓励不忘,信念不变。一天工作下来很累,而王东坤工作起来更是不分白天黑夜,节假日也时常加班,但是王东坤说:“只要想起那些来访群众带着忧愁来、怀着喜悦归的样子,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满足和安慰。”她的工作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儿子在参加中考的前夜特意告诉王东坤不要像其他家长一样休息来陪他,说:“你想想,你在家休息,那上访人来了怎么办?”

  从个案到宏观维权

  在长期的信访工作中,王东坤渐渐发现,“磨破嘴、跑断腿”曾被视为妇联干部的特有优势,但仅有这个是不够的,还必须学习和掌握政策、法规和理论知识,坚持用正确的理论指导实践,再在实践中升华和创造理论,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和业务能力应对新的挑战。为此,她利用业余时间在1991年通过了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后来还取得了法学研究生学历。

  怀孕女工刘某在企业整体裁员中同其他职工一样被裁减,其丈夫到妇联上访,王东坤认为企业改革职工整体裁员,怀孕女工被裁减也是正常的,但在补偿方面应有别于其他职工。在做好这位女工丈夫的说服工作后,她与大连市总工会女工部同志一道,多次与有关方面联系,使刘某拿到了应得的特殊补偿。为了防止此类信访问题再度出现,她又与大连市总工会女工部同志一起找到主管部门有关领导,建议在审查企业相关方案时应体现对怀孕三期女工予以特殊保护,得到主管领导认同,从去年到目前为止没有再发生过此类信访问题。

  对在信访工作中个案体现出来的离婚单亲特困家庭廉租房补贴、离婚妇女房屋暂住权等问题,王东坤都积极呼吁有关方面,促使了问题的及时解决,实现了宏观维权,惠及更多妇女。王东坤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先后撰写了25篇理论文章,在国家、省和市调研文章评选中获得过一、二、三等奖。

  王东坤的同事陈(王旁加景)告诉记者,王东坤是真心喜欢信访工作,真心实意想为妇女做点事,而且带动同事一起这么做。她说:“我来到权益部之后,王部长的第一句话就是权益部"有新人没新岗",因为对于群众来说没有新人旧人之分。她交给我两本法学书籍让我学习,告诉我法律上要过硬,才能为群众办好事。”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东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