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冯仲平:亚洲严防实体经济下滑 欧洲关注救市

维护多边主义是中欧共同利益 互相提升信心

主持人:欧洲有人提出98年的峰会上,欧洲拉了亚洲一把,现在该亚洲帮忙欧洲了。

您怎么看?

冯仲平:两句话都不准确,上一次欧洲没有拉亚洲。我从96年就开始关注亚欧会议的情况。当时亚洲人对欧洲人的意见很大。当时英国是欧盟轮执主席国,当时那期会议在英国主办,布莱尔是一个很有战略眼光的人,他在这个会议上提出要成立亚洲会议信托基金,一个国家倡议,别的国家支持。但是各个国家自愿给钱,中国拿了50万美元。当时欧洲给亚洲的经济帮助并不大,但是精神上的支持还是很大的。这次亚洲也帮不了欧洲。这次金融危机实际上是信心的问题。因为你对金融失去信心了,对银行失去信心了,把股市的钱拿出来,把银行的钱取出来,就会导致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了。所以这次谁也救不了谁,只能够互相救。这个问题不是你的问题,也不是我的问题,是我们大家的问题。只有大家一起救才是最有效的救。

主持人: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各国对中国有一个期望,现在全球金融危机,也对中国有一个期望,两个期望有什么不同?

冯仲平:98年的时候中国第一次出席亚欧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中国的地位确定下来了。当时东亚国家最怕的是人民币贬值,全世界都在担心这个问题。朱镕基总理对金融非常熟悉,提出了人民币不贬值。中国的金融市场没有发生大的动荡,经济继续保持着增长势头,实际上就是对世界信心的很大的支撑。现在与98年本质上还是一样,就是期望中国的经济稳定,这对世界本身就是一个信心的支撑。

主持人:世界金融危机从美国而起,美国这个经济大国的地位在下降,您觉得现在世界是否到了一个多极化时期?

冯仲平:经济多极化很早就形成了,只是西方国家不承认,主要是因为西方国家还是从战略的角度来看问题。从综合实力角度看,这次金融危机后你也不能说美国失去了它的超级大国的地位。政治上,美国和西方国家现在还占着很大的地位;从经济角度来说,冷战结束以后,亚欧会议开始建立到现在,经济全球化的势头已经变得越来越明晰了。伊拉克战争对美国政治上霸权地位的冲击,金融危机的捶击,又使得美国的经济地位也在下降,另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基础上中国、印度等国的经济迅速崛起,一个更大范围的世界多极化正在形成。

主持人:在世界经济多极化的时期,亚洲和欧洲这两级分别会起到什么作用?

冯仲平:欧洲是一个充分的反映了软实力的集团。它推动的新国际制度是多边主义的国际秩序,针对的就是单边主义。中国实际上也是一个多边主义的维护者、支持者,也是一个多级管理的参与者,所以我觉得维护多边主义是中欧的共同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仲平 |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